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南医大拟取消"男女混宿" 盘点另类大学宿舍

2017-08-26 08:17   来源: 中新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中新网北京8月26电 又到一年开学季。近日,南方医科大学拟结束“男女混宿”的消息引起舆论广泛关注。除了“男女混宿”,不少高校还出现了“豪华宿舍”、“共享宿舍”等现象。大学宿舍承载了众多大学生的青春记忆,有关它的故事,你还记得吗?

 

微博截图

南医大“男女混宿火了

近日,一则有关南方医科大学将要“打破男女混编住宿,学生宿舍进行重新规划”的消息,在该校学生和校友中引发热议。

事实上,南方医科大学的“男女混住”是分间居住,并非在其他高校的男女分层居住,这意味着,女生房间的隔壁有可能就是男生房间。

不过,南医大2014届毕业生韩女士告诉中新网记者,由于每个房间都有盥洗室和卫生间,男女混宿基本不会造成侵犯他人隐私的现象。

韩女士表示,自己从大二到毕业,一直住在这栋男女混住的宿舍里。“大家都是学医的,对性别上的认知比较理性,有时候假期里留下来做实验,知道隔壁有男生住反而心安。”她说。

据媒体报道,这一突破常规的男女混宿制度被视作学校“追求自由、开放、平等”的象征,在该校的广州、顺德两个校区已经实行超过10年。此次重新规划,主要是考虑到宿舍资源紧张,需要进行重新分配。

 

资料图:经过精心布置,“共享宿舍”每一间都风格不一。 魏尧 摄

这个学校把宿舍“共享”了

“考研床位出租”……这样的小广告在高校周边屡见不鲜,许多学生会在假期偷偷将自己的床位租出去。在成都,有这么一所高校,借着时下正热的“共享经济”,将宿舍公开出租。

据媒体报道,今年暑假期间,西南民族大学选择50间学生宿舍,经过在校生布置设计和简单改造后,成为面向背包客和暑期外地来成都实习大学生的“共享宿舍”。

西南民族大学后勤集团一名负责人称,入住者可通过在线预订或现场办理的形式入住,缴纳押金后即可获得西南民大“一卡通”,期间,入住者同时共享学校食堂、图书馆等资源,日均单价约25元,首批“共享宿舍”供不应求。

共享初衷虽好,但这也引来了网友的讨论:“安全和卫生问题怎么办”、“这不就是开旅馆吗”、“跟胶囊旅馆很像”……

不可否认,“共享宿舍”对闲置状态下的大学宿舍进行了有效利用,但如何将宿舍资源在安全、合规的条件下盘活,仍值得深思。

 

资料图:2015年10月23日,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校家具与艺术设计学院学生,花费两天时间为该校一间女生宿舍改造成了一间“豪华”宿舍。

人均居住面积20平方米的宿舍

近年来,一些高校推出的“豪华宿舍”成为媒体聚焦的热点,今年又有一所高校的宿舍因为“豪华”引来舆论关注。

近日,深圳技术大学(筹)宿舍遭曝光。据报道,该学校共有12栋公寓,每栋楼高18层,每层10间房,并且被山川、河流、湿地公园等自然景观包围。

该校学生宿舍共有两种房型,两人间一房一厅一卫共45平方米,四人间二房二厅一卫共68平方米,人均居住面积达到20平方米。

除了豪华宿舍的“标配”独立卫浴、24小时热水、阳台外,宿舍还有学习室和储物间。而宿舍楼下就是洗衣房、学生活动中心、舞蹈室和小会议室等设施,装备齐全的公共设施,俨然就是传说中别人家的宿舍。

 

资料图:2017年7月19日晚21时许,上海师范大学徐汇校区为暑假留校大学生开放体育馆过夜避暑。

天太热,体育馆变身“大通铺”

今年夏天,全国多地遭遇高温炙烤。然而,并不是所有的高校宿舍都装有空调。为了让学生避暑,有高校想出了妙招:体育馆开中央空调,大家集体入住!

据报道,今年7月,上海师范大学徐汇校区对暑假留校学生开放了体育馆过夜,体育馆的中央空调全线开启,室温在25.6℃。

申请入馆过夜的学生,需要自备床褥,携带身份证、学生证等证件,在经过相应负责人检验后,方可入住,其中,男女分不同区域。

在非常时期,体育馆变身大学宿舍的情况不少见,2015年夏天华中师范大学就开放体育馆给学生避暑。

学校的人性化做法,的确值得点赞,不过想必对学生们来说,早日给宿舍装上空调才是最优选项。(潘心怡)

原标题:南医大拟取消“男女混宿”引关注 盘点另类大学宿舍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