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港商向外国朋友推荐四川 每年来成都街头走一走

2017-08-27 07:51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8月22日,川港澳合作周·走进香港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四川推介会在香港举行。与会人员被“天府新机遇”四川主题特展内容吸引。四川日报记者田为摄

成都建设国家西部金融中心专场推介会。

“天府乐章·畅享蓉港”音乐快闪。

一带一路

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说:“四川是古代南方丝绸之路的起点,今天在新的国际合作的大气候下,四川省拥有同样独特的优势。相信香港和四川可以进一步合作,发挥双方各自的独特优势,用好‘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倡议带来的新机遇,促进两地和国内外伙伴的共同发展。”

川茶新路

梁振英点赞川茶加香港设计的做法,称是四川名优特产走出去的重要途径。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听说后很兴奋,“香港正致力打造亚洲创意设计中心,川港在这个领域可以加强合作。”

多元四川

《国际财经时报》赞赏四川,“位于四川的成都,地处西南,它以火辣美食、美人和大熊猫著称,这个曾经并不起眼的城市,正在摇身一变,成为中国值得关注的超大城市之一。”

为什么选择四川?都都宝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香港企业家何宗盛最初的答案是,“我太喜欢熊猫了”。

早在2008年,还在从事房地产行业的他,嗅到了内地公交卡增值服务的商机,从2010年至今,都都宝已经覆盖了深圳、厦门等45个城市,成都是他们最早布局的10个城市之一。和他一样,作为最早一批进入内地投资的香港企业家,东源大地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王嘉恩和四川的牵手已有20余年。他说,四川优势,一直在改变。

8月21日-8月24日,“川港澳合作周-走进香港”拉开帷幕,在王嘉恩等看来,“藏着各种机会”的各场推介会、论坛,往往座无虚席,吸引了众多香港企业家,他们聆听、问询、讨论,期待合作带来的共赢。

这场盛会改变的,还有他们的四川印象,正如王嘉恩向外国朋友的推荐:Sichuan province,more than panda(四川,不只是熊猫)。

主题不一样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 四川是第一个

8月22日,川港澳合作周·走进香港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四川推介会在香港举行。

外交部驻香港特派员公署特派员谢锋说,今年6月以来,他到香港履新,参加了不少省市的推介会。和其他省市相比,四川这场推介会,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当作主题,还是第一个。

在他看来,纳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主题,主动将区域发展纳入国家战略,服务国家战略,面向更广阔的国际合作空间,显示了四川省领导的胸怀和视野。

“一带一路”,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

四川,是其间不可缺少的一环,它处于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汇点,是连接西南西北、沟通中亚南亚东南亚的重要交通走廊。

有“超级联系人”之称的香港,是其间的一个重要节点,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它具备区位、先发、服务业专业化和人文等四个独特优势。

“四川是古代南方丝绸之路的起点,今天在新的国际合作的大气候下,四川省拥有同样独特的优势。”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对“一带一路”侃侃而谈。他说,四川和香港各具优势,“‘一带一路’倡议是关于国际合作的倡议,香港是中国最国际化的城市之一,因此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节点。”

梁振英表示,相信香港和四川可以进一步合作,发挥双方各自的独特优势,用好“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倡议带来的新机遇,促进两地和国内外伙伴的共同发展。

谢锋说,驻港公署作为支持单位,和四川一起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专场活动,提供了这样的契机:探讨打造“内地+香港+X(‘一带一路’有关国家)”的三方合作新模式,实现“1+1+1>3”的效果。

对王嘉恩这些“四川先行者”而言,这个不一样的主题,让他们看到了新的机遇:“这个机遇是四川的,也是香港的,我和其他港商都在讨论,在这个基础上的川港合作,能够起到共赢的效果。”从事物流行业的他,关注到蓉欧快铁等四川新元素,意图寻求川港合作的新突破。

形式不一样

川酒川茶飞入寻常百姓家

“成都,带不走的只有你。”8月21日,一曲悠扬的《成都》旋律响彻天星码头,不少行人也跟着唱了起来。

在为期四天的“川港澳合作周-走进香港”里,熊猫BUS、音乐快闪、熊猫快闪、川酒品鉴、熊猫艺术展等“软”活动,出现在紫荆广场、天星码头、兰桂坊、海洋公园等香港地标,音乐、太极、熊猫、川酒……一个多元化的四川,呈现在香港市民面前。

“我去过好几次四川,以前去四川都是九寨沟、峨眉山等旅游地,现在还有太古里、小酒馆等新地标。”香港市民程先生说,这样的四川周很接地气,让他们感受到一个真实的四川。

在香港人Maria Chan眼里,这些“软”活动,让她挖掘到了“硬”实力,一个寻求创新改变的四川。

以川酒为例,对四川而言,它是一张经典名片,但在当今酒业的格局中,却面临着机遇和挑战。一方面,它经历了50、60、70三代的追捧,一方面,它面临80、90新一代的考验,如何才能让川酒从经典到流行,抢占新消费市场?

8月23日,在香港兰桂坊举办的“新四川新川酒”泸州老窖白调创新酒品全球品鉴之夜上,Maria Chan担任了司仪,她发现,素来并不吸引人的白酒,竟然受到了追捧,缘由则是一条独特的“鸡尾酒”的国际化道路。

泸州老窖相关负责人说:“从去年底开始,我们在全国17个城市、70多家专业酒吧,推出这样的鸡尾酒,很多年轻的消费者,包括外国朋友们,都对中国白酒调制出的鸡尾酒赞不绝口。”

对Maria Chan等来说,这种活动形式的改变,拉进了“四川造”和他们的距离。“有句诗是飞入寻常百姓家,泸州老窖等川酒,不再只是听说过,而是它很棒很时髦。”

和泸州老窖一样,竹叶青也有类似的转型。为了展现年轻活力的一面,竹叶青请来香港著名设计大师陈幼坚,为竹叶青包装进行“换脸”。

无论是论道铁盒上的《道德经》文字,还是静心连绵有序的茶叶图案,都让消费者眼前一亮,在包装的点睛下,竹叶青不只是茶,而是一种茶文化的体现,还一举赢得了“亚洲最具影响力设计大奖(DFA)”形象及品牌策略组银奖。

梁振英点赞了这种合作,他说,川茶加香港设计这种做法,是四川名优特产走出去的重要途径。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听说后,也很兴奋,“香港正致力打造亚洲创意设计中心,川港在这个领域可以加强合作。”

结果不一样

不只是投资 每年来成都街头走一走

为什么他们青睐四川?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四川推介会上,谢锋惊讶于场面的火爆,除了寻求合作的香港企业家外,他还看到了不少外宾。他说,推介会正值夏季休假期,按理不会出现太多外宾,但30多名外国驻港总领事或总领馆的代表,10余家外国商会代表等熟悉的面孔,仍然出现在了现场。

或许国际财经时报这段开场白,可以回答他的部分疑问,“位于四川的成都,地处西南,它以火辣美食、美人和大熊猫著称,这个曾经并不起眼的城市,正在摇身一变,成为中国值得关注的超大城市之一。”

值得关注的背后,藏着许多独有的四川密码。

“四川的优势,一直在改变。”在王嘉恩的印象里,四川是不断生长的一个省,优势一直在叠加。20多年前,一切都是空白,处处是机遇,后来逐步变为土地、人力,如今的基础设施、科技人才、政策优惠,都很吸引人。

年过七旬的香港企业家郭钧瀛,连续参加了四川推介会、成都推介会,在他看来,推介会是一座城市的风向标,藏满了两地合作的机会。“香港、成都各有优势,并且优势互补,就像数学题一样,香港和成都合作,1加1,它不等于2,可能等于3、4、5、6、7……”

正如他们所言,香港作为四川第一大境外资本来源地和第四大贸易合作伙伴,越来越多的香港企业,嗅到了四川商机。

“川港澳合作周-走进香港”,四川推介会集体签约就有双向投资和川港经贸合作项目26个,签约金额204亿美元;成都推介会集中签约16个项目,协议总金额157.39亿美元。

但四川吸引人的,显然不止于此。

王嘉恩,作为四川省政协委员,每年都会花几个月做提案,为四川发展建言献策。“每年,我还会带香港学生来成都街头走一走,不只是看宽窄巷子、青城山,还要看成飞等,四川不仅有好山水,还有高精尖。”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张路延

原标题:港商向外国朋友推荐四川 每年来成都街头走一走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