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创业板退市第一股:“欣泰退”黯然离场

2017-08-27 08:40   来源: 一财网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作创业板退市第一股,亦是A股首家因欺诈发行退市的首个上市公司,欣泰退(300372.SZ)于8月25日完成退市整理期最后的交易,黯然离场。

数据显示,截至收盘,欣泰退跌3.90%,报1.48元。全天成交额达828万元,换手率5.53%。按照深交所的规定,创业板没有重新上市的制度安排,且欣泰退欺诈发行具有违法行为不可纠正、影响不可消除的特征,也不符合重新上市的要求。股票退市后,将有去无回,无法重新上市。

自7月17日以来,欣泰电气进入为期30天的退市整理期,证券简称变为“欣泰退”,此后经历6个一字跌停。随后跌停打开,一路阴跌至8月3日的1.25元最低点。在此之后,欣泰退一度进入末日狂欢,股价一路回升至昨天1.72元的最高点,短短14个交易日股价最高涨幅达37.6%。

梳理数据显示,8月以来数据显示,来自20个营业部的资金登录这欣泰退的龙虎榜,来自国金证券上海互联网证券分公司、国融证券赤峰玉龙大街营业部、平安证券深圳金田路营业部的资金最为热衷于火中取栗,累计买入808.53万元,累计卖出568.72亿元。

不过,8月23日,欣泰退临近尾盘突遭“闪崩”,最终收跌8.48%,报1.51元,被疑炒作获利盘借机出逃。数据显示,退市整理30天以来,欣泰退累计下跌下跌45.79%。

依照有关规定,欣泰退终止上市的公司可以与中国证券业协会批准的证券公司签订协议,委托证券公司办理股份转让。投资者必须千万开通股份转让业务的证券公司证券营业部,才能进行股份转让交易。

作为欣泰退的承保机构,兴业证券于6月9日公告5.5亿元先行赔付方案细节。据先行赔付方案,在减半扣减市场风险因素的基础上,适格投资者将至少获赔亏损额的60%,5.5亿元专项基金的存续期间为自成立日起5个月,即赔付将在5个月内完成。此外,除了适格投资者二级市场投资差额损失可获赔外,兴业证券亦参照《合同法》关于合同被撤销后的法律责任的规定,对申购新股的投资者亦进行赔付。

回顾欣泰退的欺诈发行,据此前证监会调查结果,欣泰退当年报送证监会的IPO申请文件中相关财务数据存在虚假记载,2011年11月,欣泰退向证监会提交IPO申请。2012年7月3日通过创业板发审会审核。2014 年1月3日,欣泰退取得证监会上市核准批文。

欣泰退涉嫌造假的财务科目主要为涉嫌造假应收账款余额过大。该公司总会计师刘明胜向公司董事长、实际控制人温德乙建议在会计期末以外部借款减少应收账款,并于下期初再还款冲回。应收账款年末减少,意味着公司经营活动收款流程结束,收回利润增加。同时,公司面临的资金外流压力、周转负担等减少。

2011年12月至2013年6月,欣泰退通过外部借款,使用自有资金或伪造银行单据的方式,在年末、半年末等会计期末冲减应收款项,大部分在下一会计期初冲回,致使其在向证监会报送的IPO申请文件中相关财务数据存在虚假记载。

温德乙、刘明胜两人年末通过自有资金冲减应收账款,账面上看,公司已经收到了客户的账款,实现了当年营业收入,欣泰退并未面临客户拖欠、坏账计提等风险。但实际上,温、刘两人仅适用自有资金进行“走账”。在年度审计完成之后,该笔自有资金再度以还款形式进行账面冲回。欣泰退应收账款账面上健康,但实际运营之中难免会面临计提大额坏账的问题。

截至2011年12月31日,欣泰退虚构收回应收账款1.02亿元,少计提坏账准备659万元;虚增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1.02亿。截至2012年12月31日,虚构收回应收账款 1.21亿元,虚构收回其他应收款3384万万元,少计提坏账726万元;虚增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5290万元。

同时,欣泰退上市以后继续出现财务造假,在年报中继续采用通过外部借款或者伪造银行单据的形式冲减应收账款,实际控制人温德乙以自己个人名义无故占用上市公司6388万元资金。

鉴于上述违规情况,证监会决定对欣泰退处以832万元罚款,其中非法所募资金3%即772万元的罚款;对温德乙处以892万元的罚款,其中作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罚款60万元,作为实际控制人按欣泰退非法所募资金的3%罚款772万元同时对温德乙、刘明胜二采取市场终身禁入。

兴业证券也于2016年7月被证监会处罚没收保荐业务收入1200万元,并处以2400万元罚款;没收承销股票违法所得2078万元,并处以60万元罚款。保荐代表人兰翔、伍文祥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30万元罚款,撤销证券从业资格,分别采取10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原标题:创业板退市第一股:“欣泰退”黯然离场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