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区域新闻  »  正文

企业如何加快开放创新步伐?业内人士说:看懂内创业

2017-08-27 10:16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嘉宾演讲

嘉宾演讲

圆桌论坛

圆桌论坛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覃霞)8月27日报道 昨天下午,以“看懂内创业 开放创新”为主题的论坛活动在光谷创业咖啡青羊路演厅举行。活动旨在探讨大企业加快改革创新步伐的方法,真正激发企业内部创新创业活力,在开展创新创业整合产业链资源的同时,一并支持和带动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实现协同共赢发展。

活动现场,《内创业革命》作者,中国服务创新创业研究领域开拓者,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博士,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哈斯商学院博士后蔺雷作了《迎接内创业时代》主题演讲。

什么是“内创业”?蔺雷表示,内创业就是企业提供资源,让那些具有创新意识和创新驱动的员工和外部创客,在企业内部进行,企业变身成为一个孵化平台,内部员工则变身为创客,双方通过股权、分红等方式成为合伙人,最终共享创业成果的一种制度。

他讲到,企业发展后期,因人、企业、外部等大因素的变化,促使内创业成为一种趋势。在人的方面,有的缺乏活力,不愿与不甘(人变懒了),有的更有追求、不舍与不甘(人变勤了),有的个人价值明显、不爽与不甘(人变坏了)。在企业方面,要客服大企业病(变变态了),企业转型升级和扩张繁殖(变迷茫了),对外部变化迟钝(变庸俗了)。在外部环境方面,传统优势丧失(技术变了),旧转型手段失败(经济变了),要跟上双创大势(制度变了)……这些都“迫使内创业的产生”。

蔺雷博士以海尔为例讲到,内创业不仅改变了管理认知也改变了管理手段。管理认知方面:改变了组织形态、改变了一把手职责和角色、改变了相关多元化战略的内涵、改变了创新试错和转型升级的方式。在管理手段方面,公司层面以创业心态来领导--扁平化管理,以创业心态来服务--人性化管理,以创业心态来打工--合伙制管理。

随后,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渠道创新部总监秦涛,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哈斯商学院访问学者陈耿宣分别作了《小米新零售》和《创业的科学方法》的主题分享。

秦涛讲到,社会变量促使新零售的诞生,他将是新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小米通过“感动人心、极致效率、良心定制、口碑传播”,着力打造小米小店,让米粉成为创业合作伙伴。

随后,嘉宾围绕“大众创业的发展趋势”,“企业转型升级与内创业”和“内创业的落地与应用”展开了圆桌论坛。活动最后新书签售环节,各企业代表纷纷与蔺雷博士交流合影,期望从中找到自身企业的内创业方向。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