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中国纪检监察报 :成都重拳直击“微腐败”

2017-08-28 07:40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2013年9月至2014年1月,简阳市施家镇龙凤村原党支部书记刘万全、原村委会主任马厚章、原村文书严志勇,为承建商在龙凤村实施扶贫开发相关工程项目中提供方便,收受承建商好处费。2017年5月26日,刘万全、马厚章、严志勇等3人受到开除党籍处分……”8月8日,四川省成都市纪委通过“清廉蓉城”网站、微信公众号通报了5起近期查处的“微腐败”典型问题。

今年5月以来,成都紧盯矛盾突出、问题严重、群众反映强烈的行业和领域,重拳出击专项治理“微腐败”,推动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进一步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畅通渠道 广泛收集问题线索

7月14日、7月21日,成都市纪委“听民情、解民忧、顺民意”村(社区)坝坝会分别走进成华区圣灯街道圣灯社区和青羊区石人公园,现场收集群众提出的问题与意见建议70余条。

“大家期盼解决的问题是什么?”“干部作风怎么样?”“对‘微腐败’治理有什么建议?”8月9日,成都市纪委相关领导同志来到天府新区煎茶街道尖山社区,与群众进行面对面交流,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

在彭州,市纪委开展“基层听音”走访活动,班子成员带队组成8个走访组,随机走访群众3400余人,发放问卷8500份,建立台账90本,收集关于“微腐败”的意见建议873条,整改落实率为98%。

创新监督方式、鼓励广大群众参与也是成都各地推进“微腐败”治理的有力举措。锦江区组织特邀监督员,采取模拟群众到窗口单位办事、现场询问办事群众等方式,坚持每月开展两次以上监督检查,每次不少于4个单位,重点发现窗口人员工作作风问题。高新区在街道、乡镇组建了一支190人的“微腐败”及不正之风观察员队伍,协助街道、乡镇纪(工)委履行监督职责。

上下联动 严肃查处不打折扣

为推动专项治理“微腐败”工作,7月下旬至8月中旬,成都市纪委成立12个督查组,由委局领导带队,对全市22个区(市、县)和26个市直部门在专项治理中梳理出的31个基层突出信访问题进行督查督办。

与此同时,成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还通过巡察发现问题。5月以来,都江堰市委组建3个巡察组,围绕以权谋私、优亲厚友、虚报冒领、贪污侵占、吃拿卡要等问题开展“点穴式”巡察,严肃治理“微腐败”。开展个别谈话287人次,收集社情民意300余条,发现物资账实不符、项目资金审核把关不严、惠民政策落实监管不力等“微腐败”问题线索16件,立案3件,移送司法机关2件。

此外,成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还持续开展高频率、不间断、全覆盖的监督检查,采取不定时间、不定路线、不打招呼的方式,多轮次下沉基层查访问题。自专项治理工作开展以来,全市共立案“微腐败”问题873件990人,查处587件661人。

铁面问责 倒逼责任落地生根

“金牛区金泉街道办事处社会治理科原科长郑元季于2016年10月至2017年1月,在报销出差费用中先后6次套取现金共计18462元用于个人消费。2017年6月,郑元季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和行政撤职处分。金泉街道办事处武装部原部长赖胜利对此负有领导责任,受到诫勉谈话处理……”

7月20日,成都市纪委召开专项治理“微腐败”以来的第二场新闻通气会,通报近期查处的8起“微腐败”典型案例。

专项治理“微腐败”以来,成都加大追责问责力度,对查处的典型问题一律进行“一案双查”,全市共对177件200人进行责任追究,形成强大震慑。(有删节)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