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地铁与公交换乘效率 换乘时间超15分钟客流占15%

2017-08-29 07:47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发挥城市公交系统的效力,提升公交出行分担率,需要将轨道交通与常规公交进行有效整合,其中高效、便捷的换乘体系是关键环节。

近日,成都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基于公交IC卡数据,专门研究了二者的换乘关系。

研究得出,我市目前地铁与常规公交的平均换乘率为14%-15%,平均换乘时间为9-10分钟,部分站点换乘率高且换乘时间较长,换乘效率低,换乘时间超过15分钟的客流占15%左右。

“国内针对客流需求和公共交通换乘接驳关系等方面的研究比较少。”成都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介绍,根据此次研究,建议通过增加常规公交线路或加密发车班次、缩短地铁出入口与常规公交站间换乘步行距离,是疏解大量的换乘需求和提高换乘效率的有效途径。

发现

部分站点效率低

换乘率高且换乘时间较长

此次研究的基础数据源于成都市公交集团和成都轨道交通集团提供的工作日(周一至周五)早高峰8:00-10:00、晚高峰17:00-19:00的IC卡刷卡数据。

据统计,目前,成都已运营各地铁车站,早晚高峰换乘常规公交的客流平均超过300人次,换乘量占地铁出站客流的14%-15%。早高峰平均换乘时间超过9分钟,晚高峰平均换乘时间长达10分钟,换乘效率有待进一步提升。

以地铁1号线为例——

平均出站量 平均换乘率

早高峰 4530人次 9.02%

晚高峰 3500人次 15.10%

注:地铁1号线早高峰换乘率为何低于平均水平?——1号线周边的商业、办公更为集聚,早高峰地铁的客流量大,但地铁与公交的换乘率较低。

同时,各个站点早晚高峰的出站量和换乘公交量存在潮汐现象,但换乘率相对一致,换乘率高的站点包括火车北站、人民北路站、文殊院站、省体育馆站、倪家桥站、高新站、华府大道站、四河站。

换乘时间分布——

地铁换乘常规公交平均换乘时间

早高峰 9.07分钟

晚高峰 10.1分钟

注:换乘时间由出站时间、步行时间和候车时间组成。

从整体看,地铁与常规公交的换乘时间主要分布在5~10分钟,占总体客流的50%左右。换乘时间超过15分钟的客流占15%左右。

部分站点换乘率高且换乘时间较长,比如桐梓林站换乘时间为13.5分钟、牛市口站换乘时间为17.3分钟、文化宫站换乘时间为15.6分钟,换乘效率低。

发现

居住和行政、商务办公用地对换乘率影响较大

此次研究,还发现地铁与常规公交换乘节点分为末端延伸、走廊转换和片区接驳三种类型。

■末端延伸

如四号线非遗博览园站,其地铁与常规公交的换乘需求主要集中于309路、771路和904路,占总换乘量的80%,以上三条公交线路的均为连接中心城与温江区的公交干线,起到了补充和延伸了四号线向西联系能力的作用。

■走廊转换类节点

特征是其均位于临近一环路或者二环路等主要城市环线交通走廊,地铁出站客流需要换乘沿城市环线道路运行的公交线路,从而实现在中心城内不同象限之间的转换。

如一号线省体育馆站,换乘客流集中分布在地铁线路的垂直方向(一环路)。因为一号线为南北方向,省体育馆站的出站客流需要通过常规公交线路换乘至中心城东南与西南象限的区域。

■片区接驳类节点

特征是其地铁站点周边开发较为完善,居住人口或就业岗位较为密集。常规公交承担“最后一公里”接驳功能。

如一号线高新站,周边三条社区公交线路(1064、1058和1101)所承担的地铁换乘比例占换乘总量的40%左右,地铁出站客流主要依靠社区公交线路解决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

研究还进一步发现,换乘率主要与周边用地性质、地铁车站类型、地铁车站站位等因素相关。与通勤关系密切的居住和行政、商务办公用地对换乘率影响较大,教育医疗和旅游休闲用地对换乘率的影响较小。市内公交枢纽对换乘率影响系数较大,对外交通枢纽主要承担对外转换功能,其换乘影响系数相对较小。

解决方案

增加线路、加密班次

缩短换乘步行距离

研究得出,我市地铁与常规公交的平均换乘率为14%-15%,平均换乘时间为9-10分钟。

分析部分站点换乘时间长的原因,可以总结为:常规公交距离地铁出入口距离过远;换乘需求大的公交线路未出现在临近公交站点;地铁站点与公交枢纽缺少直连通道或换乘路径存在物理障碍;常规公交高峰期运力不足。

研究建议,通过增加常规公交线路或加密发车班次、缩短地铁出入口与常规公交站间换乘步行距离,是疏解大量的换乘需求和提高换乘效率的有效途径。

建议在地铁站点4个方向的出口道上均设常规公交站点,且每个公交站不少于6条公交线路。

优化换乘时间较长站点的换乘路径。对于换乘时间长的站点,应尽量缩短地铁出入口与常规公交站间换乘步行距离,公交停靠站距离地铁出入口宜小于等于50米,不应大于150米。同时,地铁出入口与公交站间应保证换乘路径的连续性。

职住不均衡是末端延伸特性的内在原因,需建立中心城与周边重要卫星城的快速轨道联系,同时完善卫星城功能配套,增强居住与就业的融合。

针对不同的片区需要多样化、精细化的换乘策略,灵活的社区巴士是居住人口接驳的最佳选择;商业商务区则应考虑构建网络化的地下空间,转化“最后一公里”接驳需求。成都商报记者 辜波

原标题:换乘客流15%>换乘时间15分钟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