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59年前“德阳造”现身比利时 传承人拍下快递发回

2017-08-30 07:13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流落国外,被龚德江托人拍下的潮扇局部

古法

每年4~6月,这个时节制扇是延续了古时的传统。一是此时竹子韧劲最好,二是制作完刚好赶上扇子的销季

讲究

一个熟手需4天才能完成,每把潮扇必须经过选材、扎扇框、拖竹丝、画扇面、成扇装裱加吊须等30余道工序

礼品

这把潮扇可能是当年的外汇商品。据德阳潮扇官方网站消息,德阳潮扇也曾被当作生日寿礼赠予美国总统罗斯福

近日,比利时一间拍卖行拍卖了一批拍品,其中一把德阳潮扇备受瞩目。这把潮扇为上世纪50年代德阳合作社时期的扇子,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和收藏价值。北京一名藏家郭先生向四川省级非遗德阳潮扇代表性传承人龚德江请教时,龚德江才知道这件藏品流落海外,得知消息后,他决定拍下这把潮扇。

“因为这把扇子对我们一家来说有着特殊的意义。”28日,龚德江告诉成都商报记者,这把潮扇和他们一家三代有渊源,他托人以近2万元的价格拍下,下一步准备捐给博物馆永久收藏。昨日,龚德江的女儿龚书向成都商报记者展示了比利时拍卖行官方网站的得标记录,确认拍卖价折合人民币17297.5元,潮扇已于8月28日通过国际快递发货。

藏家请教 意外发现

龚德江也是偶然得知这件藏品的。他介绍,女儿龚书的一个朋友郭先生搞扇子收藏,半个月前,郭先生在网上发现比利时一间拍卖行在拍卖这件藏品,就向龚德江请教。

“当时这位朋友原本想了解这件作品的情况,包括作者、品相、年代等情况,我和父亲看到这件藏品后,对这件藏品很感兴趣,就委托他帮我们拍回来。”龚书介绍。

从龚书提供的这件现身比利时的潮扇照片上看,扇面上画着一位男子正在树下练剑。左边写着“五八年、荣临作……”等几个字,应该是一个叫做荣临的人在1958年画的这幅画。龚书介绍“荣临,应该是作者笔名,我们家现在还收藏着他的扇面画。”

在扇子的背面两侧分别写着“四川德阳县城区(今德阳市旌阳区)”潮扇生产合作社”。

如今,德阳潮扇更多的是作为一种馈赠礼品或收藏品,已经不再是消暑纳凉的扇子。

潮扇文化 传了三代

据介绍,德阳潮扇源于广东潮州,自清末传入德阳,经李宝成改进后,成为今天的德阳潮扇,现在成为四川一绝。

龚德江的父亲龚守春算是李宝成的徒孙。德阳潮扇在清末已经有很大名气,后来还被作为国礼赠送印度、罗马尼亚等国,也被作为创外汇的商品之一。 “这把潮扇应该就是当年的外汇商品,所以才流落到了外国。”龚德江说。据德阳潮扇官方网站消息,德阳潮扇也曾被当作生日寿礼赠予美国总统罗斯福。

受父亲影响,自幼酷爱书画的龚书也从事扇面创作。此外,龚书也喜欢研究德阳潮扇文化,并多方打探有关潮扇的消息。

托人拍下 近期带回

龚书和父亲在8月14日得到的消息,第二天父亲就决定把这件藏品拍下来。藏家郭先生被龚德江父女二人的执着所感动,决定帮他们拍回来。据介绍,当时的起拍价为人民币500多元,不过现在的竞价已经到了上万元。“我们已经举了两次牌了。”龚德江说,“我们想的是不超过两万元人民币就能拍回来。”龚书介绍,当时的起拍价为85美元,折合人民币500多元,随后竞价已经上万元。

龚书委托朋友与对方竞价,最终成交金额是17300元左右。

“第一次参拍国外的东西,还不知道运费和税怎么算,预计就是两万以内能回德阳。”龚书介绍说,这个价位也是父亲心理价位。

能够在心理价位拍下这件藏品,龚德江也很开心,按照他的意愿,下一步他准备捐给博物馆永久收藏。

受访者供图 成都商报记者 王明平

原标题:59年前“德阳造”现身比利时 传承人拍下快递发回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