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80后”香港女孩:钢琴让我找到人生方向

2017-08-30 17:4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王雪意   责任编辑: 马兰

中新社香港8月30日电 本月31日晚,香港“80后”姑娘黃子芳将在位于中环的香港大会堂音乐厅举行“黄子芳《梁祝》《黄河》钢琴协奏曲音乐会”,这是她首次在香港举办大型音乐会。从9岁起接触钢琴的她说,从未想过长大后可以开自己的演奏会。

音乐会举行前,记者拜访了正在老师邱天虎位于佐敦的琴房与俄罗斯搭档排练音乐会的黃子芳。未见其人,先闻琴声,气势磅礴的《黄河钢琴协奏曲》在楼道中回荡。

推门而入,只见她一袭黑裙端坐在钢琴前,乌黑的长发垂在肩前,纤细的手指在黑白键上跳跃,准确地敲出每一个音符。亮黑的琴盖映衬出清秀的脸庞,表情随着音乐的情绪变化。

排练结束后,琴键前优雅的黄子芳立刻变回一个活泼的“80后”女孩,一边满屋子找鞋,一边把头发扎成马尾,接受记者的专访。

黃子芳9岁与钢琴结缘,谈起初衷,她坦言,是“成功培养了兴趣”。原来,当年上学时,因为学校要求学生学习一门乐器,子芳的母亲便帮她选择了钢琴。谁料到一年后,她便拿到两个全港冠军,一时间成就感满满的,逐渐体验到了学琴的乐趣。

黃子芳的天赋让启蒙老师邱天虎看在眼里,他直言:“刚接触子芳,就发现她的记忆力和动作模仿能力超强。只学一年就拿两个冠军,这种可能性是几乎没有的。”

但由于学业繁忙,11岁的黄子芳在刚刚声名鹊起时放弃了钢琴,过起了和其他同龄人一样,课余时间和朋友逛街、看电影的生活。但那时的她总觉得少了些什么,“很空虚”。

6年后,不想继续无目标地学习和生活的黃子芳决定重拾钢琴,寻找自己的人生价值。17岁那年,她毅然放弃学业,开始专攻钢琴。

然而,专业的钢琴家道路有着常人难以想象的辛苦。从那以后,黃子芳牺牲了几乎所有的娱乐和社交活动,每天花8到10个小时练琴,只有每年春节的初一、初二和初三“放假”。

黄子芳坦言,钢琴对她的人生和价值观影响很大。接触钢琴前,她是一个没有目标和理想的人,也没人认同她的才华。因为钢琴,她开始拥有很多目标,并找到人生方向。

在老师邱天虎的教导下,黃子芳身体力行地推动古典音乐改革,将中西方音乐的长处融汇在一起,让观众有耳目一新的感觉。在国内外演出时,她通常会和交响乐团合作一两首中国传统曲目,希望透过钢琴的重新演绎,向外界宣扬中国传统文化,同时提升中国民族音乐在国际上的地位。

得益于在中西音乐融合方面做出的杰出贡献,2015年7月22日,黃子芳获英国王室邀请赴英演出,同日,被授予“英中音乐大使”荣誉称号。光荣与骄傲之余,黄子芳的使命感也更强了。

“那天领奖台下坐着300多人,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副官和前伦敦市长一同为我颁奖,并希望我可以继续推动英中文化交流,加强中国民族音乐和古典音乐的融合。”回忆起那一刻,黃子芳说,看着台下的观众以及一路支持她的父母和邱老师,自己觉得所有辛苦都值了。她也更加笃定,自己最初的选择是正确的。

“当初放弃学业也听到不少闲言闲语”,黄子芳说,人最害怕的就是寂寞,在寻梦的路上有老师陪伴,她才可以大胆向前走。

31日在香港大会堂的演出,是黄子芳第一次在香港举办的大型音乐会,“有更多朋友和家人可以来支持我,很开心”。

这也让她想起,每次在外演出,父母都如影随形,从妆发到服装,妈妈都会帮她一一打点好,“每当我转身的时候,总可以看到妈妈的身影……”,说到这里,这个“80后”姑娘的眼眶泛红,流下了眼泪。

近10年的专业学琴道路,让她学到“人要为自己而活”。她希望可以帮助那些想要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人。明年,黄子芳将与慈善机构合作,在内地举办巡回音乐会筹款,资助更多有天分,但缺乏经济条件实现梦想的人。(完)

原标题:“80后”香港女孩:钢琴让我找到人生方向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