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自闭症患者都是绘画天才?下面这些画才是他们的普遍水平

2017-08-30 19:18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封面新闻讯 昨日,在朋友圈被“小朋友”的画展刷屏,这些“小朋友”们并不是什么知名的画家,而是一群有些特殊的孩子,有点身患自闭症,有的脑瘫,有的有精神障碍……这次的集体刷屏,透露着爱心汇聚的温暖底色,但是,也让不少人发出了这样的感叹,“患自闭症的小孩当中,原来有那么多的绘画天才。”对此,记者采访了两所自闭症学校的老师,他们告诉记者,自闭症儿童中,像这样天赋异禀的孩子,不到1%。

成都市锦江区心爱星儿童能力训练中心是一所接受自闭症儿童的学校,在今年年初的时候,该训练中心与远洋太古里合作,在里巷展出了18组鸡群艺术装置,鸡群装置上缤纷多彩的绘画,则出自自闭症儿童之手。训练中心的负责人陈文静老师在接受采访时说,“这些绘画大多数是在老师、家长的帮助下完成的,自闭症儿童本身很难完成高难度的画作。”

记者随后探访了心爱星儿童能力训练中心,很多孩子正在上训练课,课程包括音乐、轮滑、视觉认知等等,他们的年龄大概7、8岁,模样看上去与正常孩子差不多,只是对外界的声响不会做成正常的反应,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在训练中心走廊的墙上,贴出了不少他们的画作。这些画中,有西瓜、葡萄、苹果等静物,也有鱼、大象、蜗牛等动物,色彩绚烂,充满童趣,但与刷屏的画作相比,还是显得稚嫩不少。

训练中心的瑶瑶老师指着一幅葡萄静物水粉画告诉记者,“在我们中心,像这样的画,水平已经算是很好的了。这些边线基本上都是由老师先画好,再让孩子们去上色,他们大多数对颜色也没有认知,不知道该如何搭配。”瑶瑶老师又指了指另一幅图,说“像这样的一幅图,给她一个框架,普通的小朋友都知道这是面包,就会将它涂成黄色的,但是自闭症小孩就会把它涂成彩色的。”

“在我们学校,有两个小朋友画得还可以。其中一个叫甘甘的孩子,平时画的全是说明书、计算机、手机等日常生活中常见的物品,很少会画风景和充满想象力的画作。”来自彗星自闭症培训学校的黄校长在接受记者的采访时说。

“他们有明亮的双眼,却拒绝和他人对视;他们有正常的听力,却对亲人的呼唤充耳不闻;他们能正常发声,却不与他人交流……”这是自闭症儿童的真实写照。黄校长说,“所以,在我们培训学校的孩子,每天都要接受一对一的课程。因为他们大多数只会有选择性地关注自己感兴趣的物体,其他的都会把它们当空气,所以,设置了很多注意力方面的训练。

对于这次刷屏的公益活动,黄校长给出了自己的看法,“有部分自闭症儿童的确是有天赋的,以此为噱头。虽然可以引发大众的关注。但是,大家还是要知道,那只是极少数,大概不到1%。”(见习记者 陈荷 摄影报道)

原标题:自闭症患者都是绘画天才?下面这些画才是他们的普遍水平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