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中国央企数量减至98户 国有资本布局不断优化

2017-08-30 20:1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王雪意   责任编辑: 马兰

中新社北京8月30日电 中央企业重组红利正不断释放。中国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企业改革局局长白英姿30日在北京表示,目前国资委直属央企已调整至98户,国有资本布局得到不断优化。

近年来央企合并重组案例频现,引起各方关注。国资委当日举行媒体通气会,介绍中共十八大以来央企重组整合有关情况。

白英姿介绍说,国资委近年来推动央企强强联合,尤其稳妥推进装备制造、电力、钢铁、航运、建材、旅游等领域企业重组,集中资源形成合力,减少无序竞争和同质化经营;并鼓励煤炭、电力等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重组,更好发挥协同效应。

据统计,中共十八大以来,国资委先后完成中国南车与北车、宝钢与武钢、中国远洋与中国海运、中国国电与神华集团等18组34家企业的重组,央企数量由117户调整至98户。

白英姿透露,通过重组整合,中国国有资本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和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不断集中,央企控制力、影响力、带动力明显提升。截至目前,国有资本在军工、电网电力、石油石化、交通运输、电信、煤炭等企业的占比达到80.1%,整体布局更加优化。

与此同时,重组后的央企在规模和实力上也不断壮大。例如,重组后的国家能源投资集团,在煤炭产销量、发电装机总容量、煤制油化工产量等领域居全球第一,成为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综合性能源集团。

重组红利还体现在央企经营业绩上。白英姿表示,重组推动了经营成本下降,企业效益有效提升。以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为例,其2015年完成重组后,当年实现利润总额达139.6亿元(人民币,下同),2017年上半年实现利润总额32亿元,位居中国五大发电集团首位。

谈及推进央企重组整合的下一步动作,白英姿指出,国资委将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解决当前央企存在的低端产能过剩、高端供给不足、资源配置效率不高、同质化发展突出等结构性问题,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完)

原标题:中国央企数量减至98户 国有资本布局不断优化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