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中车成都基地年生产维保地铁车辆可达1000辆

2017-08-31 07:19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已完成生产的部分地铁7号线列车

在位于新都区石板滩镇的中车成都轨道交通产业园,44列地铁7号线列车已经完成全部生产。在调试车间,4列整装待发的7号线列车正在进行通电测试,舒适的座椅、宽敞的空间,经人体工学设计的扶手——记者登上列车,随处都能感受到它的舒适和现代。

“我们已经生产完44列地铁7号线列车,大多数车辆也都在线上试运行一个多月了,为了7号线年底正式投运,中车按计划按进度确保列车准时交付。”中车成都基地生产主管介绍说,目前,中车成都基地已经形成年生产、维保地铁车辆1000辆的能力。

到2025年

建成中国轨道交通

客运装备造修出口服务基地

中车成都基地投资建设的中车成都轨道交通产业园项目,作为省委、省政府确定的56个重大高端成长性项目之一,总投资50.7亿元,规划占地约1500亩,完全建成后将形成年产各类整车800辆的能力,修理和组装合计产能将达到2150辆,达产后预计年销售收入159亿元,实现税收6亿元。2016年9月22日,中车成都公司首列铝合金A型地铁车辆正式下线,项目从开工建设到实现投产仅用了315天,创造了“成都速度”新传奇。未来成都的城际动车、城轨地铁、有轨电车、磁悬浮等新制式车辆本地化制造均要在这里进行,从而填补四川省轨道交通整车装备制造维保的短板。

据了解,新都区着力做强龙头企业,支持中车成都基地实现能级提升,在目前城轨地铁造修、国家铁路检修已实现规模化生产能力的基础上,年内将实现城轨转向架项目投产、低地板现代有轨电车下线。另一方面,以整车项目为牵引,瞄准轨道交通九大核心技术和十大关键零部件,大力实施精准定向招商,推动产业成链集群发展。目前,新都区已聚集今创集团、新誉庞巴迪、中车时代电气、纳博特斯克等行业标杆在内的20余家配套企业,总投资超过130亿元,其中今创等9个项目已开工建设。

按照规划,到2025年,中车成都轨道交通产业园主营业务收入将突破500亿元,建成中国轨道交通客运装备造修出口服务基地、西南地区新能源动力及工程化研发制造基地、西南地区高速动车组维保和高级检修基地、西部地区城际动车组和城市轨道交通装备造修基地。

产学研聚集

实施“站城一体式开发”

打造特色鲜明的地铁小镇

据了解,新都区正在将聚焦发展轨道交通产业作为建设“产、城、人一体化”城市新区的重要抓手,按照以科学规划为引领,产业新城为核心,产业链上下配套齐全、生产性服务业左右协同、基础设施功能配套齐备的思路,着力打造有机融合、良性循环的轨道交通产业生态圈。

引入产业链高端,研发机构的集聚,带来的不仅是产业的领先,而且能促进产城一体的建设。新都按照政产学研多维协作的理念,与西南交通大学开展战略合作,共建“高速铁路运营安全空间信息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与电子科技大学合作,建设“新都智能制造协同创新中心”。

支持企业建设技术研发中心,目前北京鼎汉技术西南研发中心、新誉集团西南技术中心已落户新都,中车西南研发中心建设整体方案已经确定,力争年内落地,逐步形成轨道交通装备全谱系产品的研发和设计能力;积极推进国家实验室(ISO17025)认可和建设工作,力争2018年完成。同时着力引导行业认证、金融服务、专业化物流配送等生产性服务业与轨道交通协同融合发展,带动研究创新力量和服务体系集聚。

据介绍,目前新都计划与成都轨道交通集团开展战略合作,依托城轨地铁维保基地、地铁8号线石板滩车辆段和成都轨道交通技师学院,按照TOD模式实施“站城一体式开发”,引进有成熟商业运营经验的品牌开发企业,完善商业、办公、居住、休闲等城市功能,打造特色鲜明的地铁小镇。本报记者 洪继东 文/图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