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幼儿园开学家长比孩子更焦虑 有妈妈抱着宝宝哭了一小时

2017-08-31 16:16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王玲 高旭)8月31日报道  幼儿园开学了,分离焦虑症是家长和孩子都逃不开的一个话题。如何缓解分离焦虑?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采访了具有多年幼教经验的老师,为家长和孩子支招,让家长和孩子一起更快的适应这一新阶段的生活。

妈妈舍不得离开 抱着宝宝哭了一小时

沃德国际儿童幼儿园园长陈文静介绍,在刚进入幼儿园的阶段,分离焦虑是大多数孩子都会出现的一个症状。“幼儿园相当于是孩子人生中的第一个社交圈,对孩子来说,是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在这里的生活习惯、生活模式都和之前在家里的不一样,第一次接触的老师、身边的同学对孩子来说都是陌生的,所以孩子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这个过程中如果家长没有正确引导,帮助孩子梳理,孩子就容易出现严重的分离焦虑症状,主要表现为孩子舍不得离开爸爸妈妈,和他们分开之后情绪不稳定,老是哭闹,一直不能适应幼儿园的生活,还可能出现食欲不佳和生病的情况等。”

让人想不到的是,除了孩子会出现分离焦虑症的情况,父母的分离焦虑程度也丝毫不比孩子的症状轻。尤其是现在的80、90后父母,他们的分离焦虑症比孩子更严重。一方面家长希望孩子很快适应幼儿园的生活,另一方面又希望孩子表现出一些分离焦虑,来体现出自己在孩子心中比较重要,是被孩子需要的,这种情况下家长就容易出现分离焦虑。

陈文静介绍,比如,有些家长在送孩子去幼儿园的时候,总想着多抱孩子一下,多亲孩子一下,表现得非常舍不得,有些家长担心孩子甚至做出在幼儿园门外一直偷看,本来孩子没有哭闹情绪,突然发现爸爸妈妈还在,反而容易产生情绪。

“我曾经碰到过最极端的情况是,孩子本来没有哭,妈妈舍不得,在门外面偷看,孩子发现妈妈后舍不得让妈妈走,最后发展成为妈妈和孩子抱在一起哭了一个小时。”跟老师交接的时候,交待一下基本情况就果断离开,很多家长很腻,妈妈再抱一下,再亲一下,会造成孩子很粘人。

夺命连环call、不停发微信、频繁查岗 家长焦虑不容忽视

另一位有着多年幼教经验的老师Nancy告诉记者,第一次上幼儿园,除了要特别注意孩子的分离焦虑症状,家长的分离焦虑也不容忽视。在她的从教生涯中,甚至遇到过家长在上课时给老师夺命连环call、不停发微信、在幼儿园外面一直守着不走等极端情况。

“因为太过关心孩子在幼儿园的情况,有些家长会一直给老师打电话,在家长群里一直问为什么老师不发孩子的照片、视频。还有些舍不得的家长,就在幼儿园外面一直守着不走。”Nancy说,这样的行为恰好体现出了家长的分离焦虑。

更极端一点的情况是,孩子上了几天幼儿园之后还是不能适应,每天哭闹,甚至出现有一点轻微生病的情况,于是非常心疼孩子,家长也不愿意送孩子来上幼儿园。“这样的家长还很多,这种会导致分离焦虑越来越严重。”Nancy说。

这种情况下,家长特别需要自己调整心态、控制情绪。“家长可以找些事情来转移自己的注意力,如果焦虑比较严重,可以跟朋友分享。”Nancy说,除此之外,很多幼儿园都会在开学时,让家长在学校和小朋友一起体验半天课程,这其实不仅给小孩子一个缓冲的过程,更是让家长了解孩子在幼儿园内的生活情况,减少他们的焦虑情况。

如何缓解孩子的分离焦虑 千万不要吓唬孩子

“作为一个从事幼教工作的人,我以前很难理解家长的分离焦虑,直到自己的孩子上幼儿园了,我才真正体会到妈妈舍不得孩子离开的心情。”林文静说,根据自己的亲身经历和从教经验,她总结第一是要给孩子做心理建设,给孩子传递一种情绪,告诉孩子我们现在上幼儿园是一件非常正常的事情,放学了妈妈就会来接你。第二是要给孩子描述幼儿园的生活,通过买一些和幼儿园有关的绘本等,做一些铺垫,让孩子明白在幼儿园是一种怎样的生活,给孩子树立一种幼儿园很好玩的正面形象。第三是家长送孩子去幼儿园的时候,不能表现出妈妈很紧张、很舍不得的情绪,尽量不要让自己的情绪影响到孩子。

她告诉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以前她在全托中心工作的时候,班上的孩子和家长的分离焦虑症都特别严重。“因为孩子星期一送来,星期五才能接回家,很多家长都会想,孩子才两岁多就送过来,我要一个星期才能看到他,跟老师交流的时候家长就会表现出很紧张的情绪,孩子看到‘妈妈紧张,舍不得我’,所以孩子就更难适应。”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很多家长在家里哄孩子会采取吓唬孩子,比如经常说你再哭、再调皮就把你送到幼儿园去这样的话,会给孩子造成心理焦虑、害怕和抗拒的心理。林文静说,也有做得特别好的家长,送完孩子就果断离开,他们的孩子适应的也非常快,所以家长的态度对孩子的分离焦虑来说是最关键的影响。正常情况下,一周至半个月左右孩子就能慢慢适应上幼儿园的过程,最差的情况要一个月、甚至半年才能适应。

“分离焦虑”中,到底是孩子离不开你,还是你离不开孩子?从今天起,成都全搜索新闻网《民生点击》栏目将推出新一期专栏——“幼儿园第一天,你和孩子焦虑了吗?”,将邀请心理学、医学和育儿专家,和您聊聊包括“分离焦虑”在内的幼儿园育儿经,如果您有这方面经历,欢迎跟我们分享,如果你有这方面的疑问,也欢迎通过微信和微博留言,我们将邀请专家为您详细解答。

参与方式:

1、关注成都全搜索新闻网官方微信公众号,在后台留言提问,留言时请留下你的联系方式。

2、关注成都全搜索新闻网官方微博,私信留言提问,留言时请留下你的联系方式。

3、发送邮件到qsssy@qq.com提问,同时请留下你的联系方式。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