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孩子每周一都说自己头痛或者肚子痛 是不是得了“周一综合征”?

2017-09-01 17:08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高旭 王玲)9月1日报道 今天,全市的适龄儿童都已经开始了自己的幼儿园生活,那么在这一阶段中,宝宝和家长们有没有遇到什么难题呢?我们收集到了一些网友的提问,并邀请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中国科学院早期教育指导师,临床心理学(全国心理测量)专业测量师王一冰来解答,来看看有没有你需要的答案吧。

问题一:宝宝如果在幼儿园出现了哭闹的情绪,到底是应该自己去哄还是把孩子交给老师来哄?

专家:请相信老师,但家长也需要参与。哭闹是幼儿园的孩子们最常见的一种情绪表达方式,比如在早晨送孩子上幼儿园分别的时刻,如果孩子出现了哭闹的情绪,家长不可以直接让孩子不要哭,或者表现出你再哭也没有用这样的态度,当孩子在我们身后哭天喊地的时候,我们却要狠心的离开,这种让孩子迅速“ 断奶 ”的方法很不好。

专家:家长应该要通过表情和语言向孩子表达“我知道宝贝你现在舍不得爸爸或者妈妈,所以你会哭。”让孩子明白你可以体会他的这种分离的感受,与此同时,家长要向孩子表达,幼儿园是他必须经历的过程,这里会有很多小朋友陪你一起成长,让孩子既能感受到父母对他的体会,也能慢慢接受和家长共同面对幼儿园的生活。

此外,专家提醒,也应该提前为孩子做足功课,让孩子明白幼儿园的老师会帮助到他。如果出现了不舒服等情况,要及时告知老师,要相信老师可以像爸爸妈妈一样照料他。

问题二:我的孩子上幼儿园一年多了,到现在每周一都会说自己头痛或者肚子痛,但去医院检查都没有什么问题,这是为什么?

专家:这种情况被我们这件事情要从几个方面来考虑,首先一点,很多家庭,都把周末的其中一天定为“家庭日”,爸爸妈妈会带着孩子郊游、逛街等等。可往往在这个时候,孩子的健康状况就被忽略了。而如果不出去游玩的周末,一些孩子回到家后,长时间看电视,过度玩耍,行为失去了约束,由于过度兴奋,孩子往往和在幼儿园的作息时间发生了改变,孩子易疲劳过度,如果不能及时缓解,这种疲劳就会影响孩子周一入园的情绪与正常的作息安排,甚至会增加患病的几率。

此外,还要考虑孩子是不是有了“周一综合征”,经过周末两天的放松、自由,这部分孩子知道上幼儿园意味着有了约束不愿去,进而对上幼儿园产生了焦虑。

专家介绍,在这种时候,应该首先找到问题的根源,是孩子为什么抵触去幼儿园,是幼儿园的老师不好?总有别的孩子欺负他?又或者是孩子自身存在对分离的抵触?在这种时候,家长要一直给孩子形成时间观念,周一到周五就是上幼儿园,这没法改变。要与孩子多聊天,不要总询问孩子今天在幼儿园学了什么,而是应该多问问今天在幼儿园开不开心?哪里不开心?针对发现的问题,对症下药。如果长期还不能解决,要及时心理咨询师寻求帮助。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