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费劲周折也没制出冰毒 两毒瘾男被判15年

2017-09-04 15:46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李某、刘某染上了毒品,困于囊中羞涩,两人决定一起制造毒品。去年12月初,两人购回大量化学原料及器皿,然而费劲各种周折,尝试了各种实验,都没能制造出成品冰毒。就在两人准备尝试新方法时,民警在他们的“实验室”里出现。依据毒物含量计算,现场查获的制毒固液混合物、液体可制造出毒品261.7克。

9月4日,记者从成都市龙泉驿区法院获悉,李某、刘某虽没制造出毒品成品,但依然没能逃脱法律的制裁——两人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并处罚金各两万元。

制毒:没等来成品 却等来执法人员

同龄人李某、刘某今年刚满35岁,同为初中文化的两人都染上了毒品,曾因吸毒而受到行政拘留。同样的困境让两人“走到了一起”,于是,共谋起制造毒品。去年12月初,李某购买大量化学原料及器皿后,两人在龙泉驿区一宿舍内,开始了“冰毒实验”。然而,两人费劲各种周折,尝试了各种实验,都没能制造出他们曾经见过的成品冰毒。

就在两人准备尝试新方法时,民警出现了。

去年12月20日22时许,在两人制造冰毒的宿舍里,禁毒大队民警将两人挡获。在其中两个房间内,民警查获制毒工具、制毒原料、制毒液体等。经现场称量,从现场查获的制毒固液混合物、液体分别净重355.57克、275.5克、14.59克。

经鉴定,上述固液混合物、液体中均检出甲基苯丙胺成分,其毒物含量分别为18.6﹪、69.4﹪、30.5﹪,均是甲基苯丙胺生产工艺所生产的粗制毒品。依据毒物含量计算最后可制造出毒品261.7克。

惩处:均判处十五年 罚金各两万元

随后,成都市龙泉驿区检察院以起诉书指控被告人李某、刘某制造毒品罪,于今年5月25日向龙泉驿区法院提起公诉。

龙泉驿法院经审理认为,李某、刘某共谋后制造毒品甲基苯丙胺五十克以上,其行为已构成制造毒品罪,应依法惩处。在共同犯罪中,两人作用相当,不宜区分主从犯,依据各自情节量刑。两人到案后如实供述其犯罪事实,当庭自愿认罪,依法从轻处罚。

据此,法院做出判决:判处李某犯制造毒品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20 000元。判处被告人刘某犯制造毒品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20 000元。

法官说法:多次尝试研制,主观故意

据承办法官安光荣介绍,本案两被告均是由吸毒走向制毒的。戒不掉的毒瘾加上囊中羞涩,让二人走向了制毒之路。

本案中,两被告虽经多次尝试都未能最终研制出毒品成品,却依旧受到了严惩,是因为:首先在主观上,两被告是多次尝试研制,表现出的主观故意是明确的;其次在客观上,本案涉及的毒品数量较大,一旦形成成品流入市场,会造成更宽、更大的社会负面影响;第三,本案虽然没有最终制造出毒品成品,但根据现场查获的制毒固液混合物、液体,甲基苯丙胺的含量较高,已经足以提取出毒品成品,系甲基苯丙胺的粗制毒品。故为了避免更多的人和家庭遭受毒品的毒害,必须将该犯罪的种子扼杀在萌芽之中。

法官提醒,事实上,很多吸毒的人在沾染毒品之后,很容易就会走上制毒、贩毒之路,也可能会通过盗窃、抢劫等犯罪方式获得资金用来购买、吸食毒品。还有一些人,在吸毒后也可能会有危险驾驶、危害公共安全,甚至自杀或者谋杀他人等行为,会造成了一系列的不良影响,危害社会、危害公共安全。因此,对于毒品犯罪,不管是制毒、贩毒、走私毒品,我们都必须旗帜鲜明地严厉打击。

封面新闻记者 毛玉婷

原标题:费劲周折也没制出冰毒 两毒瘾男被判15年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