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宜居,是城市发展的最高境界

2017-09-05 07:01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商报评论员 刘琴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宜居,让城市更集聚。建设一个和谐宜居的生活城市,无疑是城市建设发展的最高境界。

什么样的城市是宜居城市?这其实是一个开放性的命题。《诗经》说“宜民宜人,受禄於天”,这里的“宜居”指的是人适其位;杜甫诗咏“五岭皆炎热,宜人独桂林”,这里的“宜居”指的是合人心意。而“宜居”的现代涵义,则更注重水和空气质量、固体垃圾、环境管理等现代环境要素。

虽然随着时代变迁、社会发展,“宜居”的内涵和外延会不断变化,但万变不离其宗,一个“人”字始终贯穿其中,任何阶段、任何城市的任何居民个体,对“宜居”的认知,离不开住得巴适,吃得安逸,行得畅通。成都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生活城市”建设,其特征是宜居性,其本质则是人性化。而成都社区发展治理大会推出的“建设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社区的意见(讨论稿)”,则铺开了一幅“生活城市”的秀美画卷,使成都的宜居更提档升级。

老旧城区改造、背街小巷整治、特色街区创建、社区服务提升、平安社区创建“五大行动”,正一步步使“生活城市”的概念变得更加具体而微、更加可感可触。而历来对“宜居”具有高品质追求的成都人,则从中敏锐地捕捉到一个新鲜的词汇:15分钟社区生活服务圈。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可说是对15分钟社区生活服务圈最形象的比喻。据测算,普通人步行的速度是每小时4-5公里,15分钟,就是1公里的距离。15分钟社区生活服务圈,就是在大约3-5平方公里内,将居民生活所需的文教、医疗、体育、商业等基本服务功能、就业功能以及公共活动空间全部配备,一个人日常的吃喝玩乐、休养生息,在这个生活圈里就可以全部搞定。对素来图安逸的成都人而言,这实在是一个熨帖的设计。一个方便而经济的人际、商品、服务和思想交流的特色街区和生活社区,会让城市更有温度,会让市民生活更有质感。

“螺蛳壳中做道场”,则可看作是对实现15分钟社区生活服务圈难度的一种形容。的确,对于成都这样一个1600万人口,寸土寸金的特大型城市而言,这谈何容易。但并非没有先例,比如新加坡的集约式空间分配;再比如被赞为“口袋公园”的美国佩雷公园,390平方米土地上,有景观,能休憩,冷冰冰的曼哈顿,顿时有了温度,有了亲切感。这也再次印证,此次成都社区发展治理大会提出的“观照国内外社区发展治理实践”以及“加快培养一批懂城市、会管理的干部”的重要性和迫切性。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类似于“15分钟社区生活服务圈”这样的社区发展治理举措,之所以受市民关注,得市民赞许,其根本原因正是立足于民生,改出了民生改善的新高度;着眼于发展,改出了城市发展新天地;注重于稳定,改出了社会管理新模式。改的,不仅是基础设施配置,还有产业转型升级、空间布局优化;改的,不仅是城市的形态,还有城市的业态、文态、生态。最终,改良了环境,改善了民生,也改出了宜居。

成都,自古便是“天府之国”、“休闲之都”,其核心就在于“水旱从人”的优越人居环境、乐观包容的文化底蕴和张弛有度的生活方式。这是成都延续数千年的城市品牌,是成都城市核心价值之所在,也必将成为成都城市发展的根本方向。

原标题:宜居,是城市发展的最高境界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