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渝之心”安岳燕桥村 将变身“中国柠檬小镇”

2017-09-05 07:08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安岳县宝森生态旅游度假区。

安岳柠檬

安岳县宝森生态旅游度假区。

2016年,《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在国家发改委官网正式发布,在成渝经济区几何中心和成都、重庆直线连接中点的安岳县,也有了新的名号“成渝之心”。9月1日,记者从安岳县旅游局了解到,经过当地国土、住建部门确认,成渝城市群几何中心点的最中心位置,是一个盛产柠檬,叫做燕桥的村庄。

这个小村曾是连山荒地,经过近几年发展,燕桥村有了自己的农业产业园和国家3A级景区,荒地也成了当地村民心中的“那片绿”。目前,当地政府准备在文化镇建立一个以柠檬文化为主题的国际化旅游度假区“中国柠檬小镇”,发展乡村旅游与文化创意产业,建成川内特色休闲农业旅游集聚区、川渝地区最时尚的旅游集聚地。

成渝中心点

安岳城外小山村

安岳县位于四川盆地中南部,距离成都166千米,东部毗邻重庆市铜梁县、潼南县和大足县,西接乐至县、简阳市和成都市,位于成渝的腹心地带中央,成都市、重庆主城区与遂宁市、内江市之间,成渝经济区的成南(遂)渝发展带和成内渝发展带之间。

摊开中国地图,以尺画一条直线联通成(都)渝(重庆),中间点就是安岳县。而经当地住建、国土部门确认,安岳“成渝之心”的“中心点”大体就在文化镇燕桥村。

9月1日,天空飘着细雨。走进安岳县文化镇燕桥村,一排整齐划一的小洋楼映入眼帘,蜿蜒的水泥路延伸到每家每户。微风拂过,楼前池塘水面泛起涟漪。沿着道路往前,中药材种植大棚、直升机停机坪、水果采摘园、文化健身广场和儿童游乐场已初具规模……

站在停机坪眺望,不远处便是过境的成安渝高速、内遂高速,村旁的安岳大道直通主城区。很难想象,这个地方在几年前还是一片荒芜。

在当地村民心里,从未想过村子的发展能够来得这么迅速。“以前从村里到县城去,来回就得大半天时间,我记得上一辈除了种植一些自给自足的农作物,大多没有其他经济来源。”在村民张绍勇的印象中,小时候的燕桥村已经慢慢变得模糊,泥泞路、微薄的收入和现在形成了鲜明对比,他告诉记者,长大后发现村里挣不了钱,他和几个邻居的孩子一起到了外地打工,很少回老家,“但现在,留着不想走出去了。”

留下张绍勇的除了亲人,还有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带给他的憧憬和希望。“现在政府有了新的规划,我打算投入资金开个铺子,跟着父老乡亲一起富起来。”

荒山变绿地

小村庄要创4A旅游景区

2012年,民间资本开始进入燕桥村,返乡业主周方成在这里投资兴建了宝森科技农业产业园,展示农业科技试验功能,搞生态旅游、休闲体验、观光养老等相关功能,辐射文化镇燕桥村、隆恩村、新回村和白坪村,带动农户2000余户7000余人参与现代农业发展。

目前,产业园新建柠檬种植基地1100亩,特色水产基地400余亩,铁皮石斛高科技温室大棚60亩。功能展示厅3000平方米,特色优质瓜果采摘园200亩,水生蔬菜180亩,景观绿化4万平方米。分四期配套建设生态休闲区、直升机体验场、青少年校外综合教育基地等16个子项目。项目建成后,预计每年可实现产值8亿元以上,收益1.5亿元。

同时,当地政府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主题,坚持走“农旅结合、一三互动”发展之路,着力发展“科技观光农业、生态休闲旅游业、养生养老业”三大产业。

科技农业产业园发展迅速,宝森生态旅游度假区也应运而生。今年4月份,度假区获“国家AAA级旅游景区”授牌。仅今年1-5月,园区就举办了第十届安岳柠檬节(主会场)开幕式、宝森篝火之夜、宝森之夜文艺晚会、端午文化节、美食节、花卉果蔬采摘节等活动。在柠檬节举办期间,园区接待游客13万人次,直接收入超过500万元。

据了解,目前宝森生态旅游度假区先计划投资2亿元,建成游客接待中心、康养接待中心及综合配套服务系统,基本完成柠檬音乐广场、亲子游乐园及水上娱乐项目。下一步将规划建设完成6座旅游厕所、5公里步行走廊、草坪婚礼配套服务项目及千亩柠檬花卉芳香产业园。同时,景区还参加了国家4A级景区景观资源评审,正在进一步完善软件资料和硬件设施。

打造中国柠檬小镇

成为“成渝之星”

在度假区里面,除了随处可见的卡通人物、农村文化雕塑,一些大小不一的柠檬建筑格外引人关注。正在修建的儿童游乐园旁,就有一个长6米,高3米的大柠檬。“这是一个柠檬造型的厕所,大家都知道安岳是柠檬之都,这样更有本地文化特色。”度假区负责人告诉记者,除了厕所,在景区内还有不少以柠檬为基础造型的小设施,“椅子,小房子,汽车等等”

“安岳柠檬享誉全国,是我国唯一的柠檬商品生产基地,但是目前还没有一个地方成为承载柠檬文化的载体。”安岳县旅游局局长刘毅透露,安岳准备在文化镇建立一个集生态农业、柠檬产业、全体民众共同参与,以柠檬文化为主题的国际化旅游度假区,“目前正在规划中,叫做‘中国柠檬小镇’。”

规划中的“中国柠檬小镇”,位于燕桥村,成安渝高速公路出口不远处,总规划面积15530亩,里面将包含国内首个“维C鲜生活”旅游目的地。

对于未来小镇的发展,刘毅满怀信心。他告诉记者,小镇将以柠檬产业为基础,集聚柠檬文化、农耕文化、佛教文化等,发展乡村旅游与文化创意产业,建成川内特色休闲农业旅游集聚区、川渝地区最时尚的旅游集聚地。“我们争取把这个成渝心之心,建成‘成渝之星’。”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刘虎 摄影报道

原标题:“成渝之心”安岳燕桥村 将变身“中国柠檬小镇”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