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嘉宾用一月的时间来备一节课 孩子们说没听过瘾

2017-09-05 07:16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课程主题:都江古堰,泽被千年

主讲嘉宾:都江堰景区五星讲解员、成都市优秀讲解员胡娇

授课学校:都江堰市李冰中学

查史料、造道具 用一个月的时间来备一节课

为了上好开学第一课,胡娇从一个月前就开始着手“备课”,“工作快20年了,平时工作时的讲解都有一套专门的说辞,但这次走上讲台,肯定要给孩子带点不一样的东西。”为了让讲课内容丰富又生动,这一个月来,只要下班有时间,胡娇就会去图书馆,翻阅史料,整理典故,丰富自己的“教案”。一个月下来,光修改教案就修改了不下10次。

胡娇首先给现场同学展示了自己手工做的治水三宝模型,台下同学很快猜出了这是来自都江堰的古代创新产物。“对,这是治水三宝,杩槎、卧铁、竹笼”。

随后,从鱼嘴到飞沙堰,再到宝瓶口,胡娇就像一个娴熟的解剖大师,把庞大的都江堰水利工程,条理清晰,图文生动地一一剖析讲解。期间,穿插了多个都江古堰的历史故事,人文典故,台下的同学深深折服:听了胡老师丰富的讲解,觉得李冰父子太伟大了。

天府水源浇灌校园

寓意天府文化润泽成都

课程最后,胡娇还为今年开学第一课带来了一件特别的礼物——用精美的器皿盛装的来自都江古堰的水。随后,一个特别的仪式现场举行,由几名学生代表共同用这瓶都江古堰的水浇灌在校园。胡娇总结道,创新创造本身就是天府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江堰正是古蜀创新创造精神的结晶。

听完胡娇的讲课内容,都江堰李冰中学校长张庆刚感叹,“这次的开学第一课确实很有意义,不仅增进了学生对都江堰的了解,对于继承李冰父子创新创造的天府文化精神,有更深刻的意义。”

初一11班的吴琳瑶同学表示,“时间太短,一个小时完全没听够。” 吴琳瑶告诉记者,自己将把课上所学分享给朋友,让大家都更加积极去传承和发扬都江堰代表的创新创造精神。

课程主题:天府交子,纸币之母

主讲嘉宾:西南财经大学图书馆副馆长 缪明杨

授课学校:锦江区娇子小学

“交子”现身课堂 把天府创新诚信带进校园

课程一开始,缪明杨用带来的古代钱币样本,让孩子们对各朝代的钱币有了初步认识。随后,他重点跟孩子们分享了交子的来历——一千多年前的丝绸之路上,当时的成都人创新创造了交子,解决了丝绸之路上的交易难题,让贸易更有效率。交子的出现,比欧洲纸币的出现早了600多年。“这个令中国人骄傲的金融创举,是现代金融纸质货币的雏形。”

“成都一直是一座富有创新创造基因的城市”。缪明杨告诉孩子们:“世界第一张纸币诞生在成都,充分反映了历史上的成都经济繁盛、文化包容、勇于创新的区域文化特质”。此外,在社会诚信的体现上,交子因为逐渐具备了交换功能,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信用货币。

成都市娇子小学副校长李静表示,看过这场特别的开学第一课,非常期待今后天府学堂丰富的活动让孩子们充分体验、感受天府文化,将文化植根于孩子们的心灵,培育新时代的天府娃。

“天府文化进校园,我愿意再出一份力”

“天府文化是传统文化的不断转型创新”。在缪明杨看来,天府文化既是对巴蜀文明的传承和创造性转换,又是对现代文化的弘扬和创新性发展。

谈及此次演讲的准备,缪明杨笑着说:“我还是第一次给小学生普及货币文化”。 “讲太深怕孩子们听不懂,我琢磨着既要能勾起孩子的兴趣,又要用他们听得懂的语言,其实挺难。”

对于同日启动的天府学堂,缪明杨大大点赞,认为通过传习天府文化,引导孩子认识家乡、热爱家乡,“我本人也很愿意为文化的推广出一份力,让天府文化根植到校园,扎根于娃娃的内心”。

课程主题:成都科技,大观全球

主讲嘉宾:成都观界创宇科技有限公司(IDEALOEYE)CEO刘天成

授课学校:双流中学

课堂体验星际飞行 现场延长体验时间

刘天成为双流中学高一年级学生带来了一堂主题为“Say ‘Hi’ to VR/AR”的开学第一课,说是上课,其实更像是一场预演未来娱乐、生活的科技发布会。

上课刚开始,刘天成就携最前沿的VR技术和VR技术应用而来,带着孩子们分别体验了高空飞行、星球大战、恐龙世界、魔兽四个视频的VR技术,孩子们直呼过瘾:“没想到成都本地的高科技这么厉害”,“画面太真实了”。

由于孩子们热情相当高涨,刘天成临时将体验时间从计划的10分钟增加到了20分钟,并增加了互动提问的时间。

随后,刘天成用很简洁的语言告诉了学生“什么是VR/AR”。整个课堂的讲解重点,刘天成放在了“VR/AR有什么用”的部分上。刘天成还向学生们介绍了VR/AR在军事训练、医疗、学习教育、科学实验(模拟人体解剖实验、无需解剖人体即可了解人体构造)、游学旅行、在模拟空间里绘画模拟演练(地震模拟演练)等领域的应用。

让天府成都的创新能力

培养出有全球竞争力的孩子

互动中最后一个提问的机会被双流中学校长熊伟抓住,他起身面向刘天成说道:“我代表全体学生提问,刘老师这堂课讲的VR、AR,可以培养想象力和创造力,这是很好的事情。大家愿不愿意经常体验到?我想请刘老师在学校建立一个虚拟空间实验室。学校愿意出一部分资金,在学校成立与公司研发室同步产品的体验室。公司技术研发到什么地步,我们就能体验到什么地步的技术。这样,就让天府成都的创新能力,培养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成都娃娃。”

熊伟的一番提议,获得台下满场掌声。刘天成对此也表示赞同:“我最大的愿望是,今天上完这堂课后,在听课的学生中,有学生会梦想成为科学家。”

课程主题:成飞制造,成都骄傲

主讲嘉宾:成飞民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C919主管工艺师 庄期能

授课学校:成都七中万达学校

飞机“解剖”里的成都创新秘密点燃校园

上午9点,庄期能“驾驶”着微型C919飞机,准时“空降”成都七中万达学校,带来一场飞机“解剖”实验,以航模讲述飞机制造,邀请多名学生现场互动,为师生揭秘成都“智造”的创新秘密。

今年5月,首架国产大飞机C919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成功首飞,“C919的机头部位,是我们成飞民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制造的。”庄期能说:“成飞公司继承了成都源远流长的创造精神,在全自动钻铆技术、机器人自动制孔技术等方面不断创新突破,取得举世瞩目的非凡成就。”

庄期能现场展示了C919的精致航模,播放了振奋人心的大飞机首飞视频,大家大饱眼福之后,进入了互动提问环节,孩子们一个个手臂高高举起,“未来会不会有更多的国产大飞机?国产军机与外国军机有什么区别?我们应该如何传承创新创造精神……” 庄期能一一解答。

“打造航空大国,天府娃们要雄起”

早在半个月前,庄期能就已经在为开学第一课积极筹备。白天工作排得满满当当没时间,他常常夜里挑灯备课,整个讲稿,庄期能前前后后改了不下10次,他坚定地告诉记者,“既然要做,就一定要做好。”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的努力换来了学生们的击节赞赏。

“庄老师见解独到,把成都的创新精神讲得清楚通透,妙趣横生,尤其是互动提问环节,大家热烈响应,整个课堂都沸腾了,我一直拼命挥手叫喊,可惜没有抽到我。”成都七中万达学校初二学生胡锐嘉直言获益匪浅。

面对师生的赞许,庄期能却极其谦逊,“第一次上课,教学技巧不足,开始有点紧张。我觉得能为孩子传播天府创新精神,是一件特别值得骄傲的事。成飞很愿意成为成都孩子们的第二创新课堂。”

成都商报记者 陈兴隆 赵雨欣 饶媛媛 沈兴超

原标题:嘉宾用一月的时间来备一节课 孩子们说没听过瘾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