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2017成都·欧洲文化季”在蓉启幕 家门口“环游”欧洲

2017-09-06 07:33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市民在家门口就可以免费“环游”欧洲三个月,感受地道的欧洲文化魅力啦!昨日,由成都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主办,成都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成都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成都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协办的“2017成都·欧洲文化季”在德国艺术家精美的灯光艺术装置和动人的古典乐声中正式启动。据悉,本次文化季活动免费向成都市民开放,主体活动将从9月一直持续到11月底。

记者在启动仪式上获悉,“2017成都·欧洲文化季”由德国、奥地利、荷兰、英国、波兰、法国六大主题板块组成,包括艺术展、音乐会、女性论坛、美食节、国际创意大会、装置艺术、亲子活动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

成都市民该如何参与此次活动?据了解,本次文化季所有活动均免费向成都市民开放。个别因场地限制,需凭票入场的活动,可在成都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微信公众号“国际蓉”上进行免费预约索票。

为何会考虑在成都举办此次活动?“过去我们举办的大部分欧洲在蓉文化交流活动主要是欧洲某个特定国家甚至城市主题的文化活动,相对来说较为零散。这次我们把优质资源进行了整合,所以本届欧洲文化季从活动集中程度、活动形式的多元性以及活动内容的丰富性上来说都是前所未有的。”市外事侨务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本届文化季能用跨越时空、超越国界、富有永恒魅力的文化精品,搭起民心相通之桥,推动两地文艺界互学互鉴。

在德国驻成都总领事馆领事杨佩看来,成都各领域都在快速发展。“我感受到成都每天都在不断重塑自身,同时,成都文化也在不断发展,不少欧洲人知道,成都是中国两千多年来唯一城名未改、城址未变的城市。”她表示,目前德国艺术家已在成都开展了一些合作,并相信未来,德国和成都在文化领域还将碰撞出更多文化创意火花。

“成都开展这种与世界互动活动非常好,文化的交流与文化的交融,让成都更好地融入世界。”在中国美协理事、省美协副主席、市美协主席刘正兴看来,成都与世界文化的交流由来已久,此次活动既能让成都文化走向世界,又能让世界文化来到成都,让更多的国际艺术家了解成都,将成都作为世界非常重要的文化目的地,开展更多的文化合作。

【精彩亮点抢先看】

本次文化季活动 有哪些“吸睛点”?

(一)德国板块:“浮光掠影”音乐会

在启动仪式后,一场“浮光掠影”音乐会惊艳全场。来自成都友城德国波恩的艺术家乌里卡·胡特尔和弗里德曼·盖斯勒,为大家演绎了欧洲古典音乐的优秀选段,胡特尔还在其演出中融合现场绘画和皮影戏表演。而本次文化季携手德国著名跨界艺术家奥利弗·舒尔特设计的动态灯光秀则作为音乐会背景赋予了此次活动新的活力。

(二)奥地利板块:“今夜无眠”艺术展

来自奥地利和中国的四位艺术家,将以“关于知觉现象的技术手段”为主题,通过绘画、装置艺术、影像等多种形式的艺术手段来探索艺术家在创作过程中的心路历程,以此开启中奥艺术家关于创作思路、创作心理的深层次对话。

(三)荷兰板块:创意荷兰·文化周

活动将以荷兰创意文化和产品为载体,通过论坛、工作坊、创意分享大会、装置艺术等丰富的形式来开展。

值得一提的是,裴查库查大会是国际性创意大会,目前已经在全球超过1000个城市成功举办,大会将邀请8-10位嘉宾,每位嘉宾用40秒的时间,20张图片,围绕“公共空间与城市生活”,阐述他们的设计理念和作品,并通过官方平台面向全球发布。

在装置艺术展中,来自荷兰的灯光艺术装置《流光》呈现“光之宇宙”的概念,光束不断复制自身,给观众带来漂浮于抽象世界的观感。

(四)英国板块:女性论坛与哈利波特音乐之旅

女性论坛以“选择”为题,通过演讲加互动的方式,邀请英国皇家女飞行员、英国驻华使领馆女性外交官等中英两国杰出女性代表,分享新时代的女性在对待自己的事业、家庭以及人生大选题做出选择时所面临的挑战和机会、取舍与收获。通过女性话题这一切入点,增强两国民间的文化碰撞和交流,增进彼此了解。

哈利波特音乐之旅活动将邀请哈利波特系列电影官方音乐演奏团队,与成都的哈利波特迷们进行面对面交流,讲述电影背后的故事,再现电影中荡涤人心的魔法音乐。

(五)波兰板块:2017成都波兰文化节

波兰当代杰出建筑展览的主题是当代建筑,将展出24幅建筑图中的建筑,既有全新打造的也有修缮改造的。除公共建筑外,还有办公楼,住宅楼和公共空间。建筑介绍的每幅图片作品均出自于波兰顶级的建筑摄影师之手,图片中彰显出了建筑的特性:形式上的独一无二,理念上的错落有致。每个建筑的介绍中都会提及波兰的历史时刻与杰出思想以及历史人物,藉此来激发参观者的想象力并抽丝剥茧将建筑学变得更加浅显易懂。

卢卡什·拜尔迪与阿尔特拉·沃尔塔古典音乐会及大师课将由波兰青年钢琴家卢卡什·拜尔迪与阿尔特拉·沃尔塔四重奏乐团通过精妙配合和碰撞为观众带来一场视听盛宴及生动的音乐大师课。

“爵色波兰”音乐会,“爵色波兰”是年轻波兰爵士和先锋音乐家的最高水平代表。它旨在把波兰最优秀和最有潜质的年轻爵士音乐家带到国际舞台上,从而刷新波兰爵士乐的招牌。

在波兰文学亲子活动中,波兰作者亚历山德拉·米热林斯卡和丹尼尔·米热林斯基作品创意亲子阅读以及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显克维支创作的历史长篇小说《十字军骑士》阅读分享会。

(六)法国板块:法国巴黎-蒙彼利埃地中海—南部摄影作品展览暨法国美食月

法国知名摄影师及大厨将面向成都市民举办摄影作品展及法国美食品鉴活动。本报记者 胡清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