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稿源  »  正文

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推进城乡融合发展 加快建设城乡统筹示范城市

2017-09-08 06:51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范锐平调研农业农村和统筹城乡工作时强调

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推进城乡融合发展 加快建设城乡统筹示范城市 

昨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范锐平率队前往都江堰市、崇州市和新津县,调研我市农业农村和统筹城乡工作。他强调,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加快建设城乡统筹示范城市。

范锐平一行先后来到都江堰市七里社区何家院子、崇州市黎坝村和新津县兴义镇四川农业博览园,听取川西林盘治理、构建农业共营制、推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以及农业博览园建设等情况汇报。

调研过程中,范锐平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围绕“三农”工作和统筹城乡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理念新要求,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审议时,专门就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出重要指示,为我们做好新形势下农业农村和统筹城乡工作指明了科学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入抓好学习贯彻,全面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秉持大历史观,树立国际视野,科学审视我市农业农村和统筹城乡工作的阶段性特征、肩负的历史任务、存在的突出短板和未来前进方向,围绕回答农村怎样“塑造新形态、培育新动能、引领新常态”的重大问题,系统谋划农业农村和统筹城乡改革发展,积极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城乡融合发展,重塑城乡空间布局和经济地理,加快建设城乡统筹示范城市。

范锐平强调,农民富、农村美,基础是农业强。要坚持从全球视野和区域视角去分析成都农业发展的定位和路径,既立足自身需求,更面向区域和国际市场,坚持高端高质高效和绿色有机循环的发展方向,加快推动农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要优化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进一步完善“农业共营制”等适度规模经营方式,大力推动农业服务组织的专业化和企业化,加强农业经营主体和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全面提高农业的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劳动生产率。要进一步推进三次产业融合发展,大力发展农产品深加工业、农村电商,推动乡村旅游提档升级,拉长农业产业链和价值链,提升农业综合效益和附加值。

范锐平指出,重塑城乡空间布局和形态,是统筹城乡发展的重要任务,也是变革提升农村生产生活方式的关键依托。要科学规划布局城镇体系和美丽新村,通过有序合并适度扩大城镇和社区人口规模,打造一批具有小城市形态的特色镇,坚持产城相融、城田相融,积极塑造新的城乡形态。川西林盘是天府文化、成都平原农耕文明和川西民居建筑风格的鲜活载体,具有丰富的美学价值、文化价值和生态价值。要十分珍惜和大力保护,坚持以绿色田园为本底、以自然山水为映衬、以天府文化为内核,加强外部风貌塑造和内部功能提升,统筹实施山水林田湖整治,系统规划打造一批形态优美、特色鲜明、魅力独具的川西林盘,努力使川西林盘成为成都旅游的亮丽名片和田园景观的璀璨明珠。要深刻认识都江堰精华灌区的文化价值、景观价值和旅游价值,按照全域旅游的理念,以水系渠系为脉络,对整个精华灌区进行系统规划梳理和开发利用,充分放大都江堰对全市旅游发展的引领带动作用。

范锐平强调,破解“三农”问题、推进城乡统筹,改革创新是根本动力。要进一步推进行政管理体制创新,探索打破行政界限,构建以主体功能区为基本单元的管理新体制,提升产业规模化经营能力、资源要素整合能力和社会治理效率。要积极深化统筹城乡改革,大力创新要素供给,着力打破制约农业农村发展的要素瓶颈。要深入推进社区发展治理,坚持党建引领,完善治理体系,增强服务能力,注重共建共治,加强队伍建设,夯实基层治理基础。各级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农业农村和统筹城乡工作,解放思想,主动作为,创新施策,真抓实干,努力探索一条符合成都实际、具有成都特色的城乡融合发展路子。

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廖仁松,副市长刘宏葆参加调研。

 (记者 钟文)

原标题: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推进城乡融合发展 加快建设城乡统筹示范城市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