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开通首日 10号线一期客流达2.49万乘次

2017-09-08 07:06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9月6日,地铁10号线正式开通。乘客在太平园站准备换乘10号线。 本报记者 谢明刚 摄

9月6日,我市首条机场线开通。昨天,记者从成都轨道交通集团地铁运营公司获悉,10号线一期开通首日的客流为2.49万乘次。

开通首日 运营秩序正常

据该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10号线初期客流预测为——全线工作日日均进站量4.3万人次,按分线进站量统计(除开太平园3号线进站量)本线进站量为3.5万人次/日,站均进站量为5846人次。双休和节假日差不多,全线日均进站量4万人次,按分线进站量统计(除开太平园3号线进站量)本线进站量为3.3万人次/日,站均进站量为5461人次。其中预测去往机场方向的客流约为1.5万人次。

据统计,9月6日线网总计客运量220.72万乘次,1号线70.94万乘次,2号线60.58万乘次,3号线37.60万乘次,4号线49.11万乘次,10号线2.49万乘次;运营秩序正常。也就是说,昨天“尝鲜”10号线的乘客不少。

“成都双流国际机场是中国中西部地区最大的航空枢纽港,正致力于打造国家级国际航空枢纽。数据显示,2016年,该机场年旅客吞吐量4603.9万人次,居中西部机场第一,全国前四。根据2017年8月机场官网信息显示,可满足年旅客吞吐量5000万人次需求。算下来,平均每天的旅客吞吐量在十几万。所以10号线一期作为机场专线开通,是非常具有现实意义的。”该负责人表示。

行车间隔较长 请留足时间

记者从市交委了解到,为保证新线开通试运营后线网客流运输组织安全、高效、有序,该委于8月组织召开了《成都地铁10号线一期工程开通行车组织方案》专家评审会,邀请国内轨道交通专家对地铁10号线一期工程行车组织、运力安排、运营时间等重要服务指标进行了评审。根据评审组相关建议,为提高地铁10号线作为机场线运营服务水平,在保证线路夜间检修施工时间的基础上,将去往机场方向的首班车运营时间由6∶20提前至6∶00,去往太平园方向的首班车运营时间由6∶20提前至6∶05,尽可能满足乘客乘坐机场线出行需求。

而在开通初期,10号线一期配属车辆6列,采用单一交路组织运营,即“太平园站往返双流机场2航站楼站”。开通试运营后,太平园至双流机场2航站楼约为12分钟。结合航空运输特点,高峰期最小间隔为8分15秒。“目前这一行车间隔时间是比较长的。请选择乘坐该线路去机场赶飞机的乘客,一定要留够富余时间,不要影响正常乘机。”该公司有关负责人温馨提示。

新闻链接

10号线二期将穿越不停航机场

作为10号线一期的延伸线,10号线二期已经在今年6月16日开始掘进。该线路全长约27公里,地下线长约10.3公里,高架线约16.7公里,共设车站10座,地下站5座,高架站5座,设3座换乘站。10号线一二期串联了我市中心城区红牌楼商圈、双流机场、双流西客运枢纽、胜利镇、花源新城、花桥新城至新津主城区,是成都市一条重要的枢纽连接线及外围快线。二期延伸后主要服务于主城与新津组团的快速联系,并兼顾服务机场客流,是一条具有市域快线和机场线复合功能的复合线,是成都市构建区域协同发展体系,推动成都平原城市群一体化发展的重要交通基础,也是成都市优化拓展城市空间布局中“南拓”的重要一环。

比一期更难的是,10号二期要下穿双流机场停机坪、滑行跑道、航油管道等重特大风险源。这是成都轨道交通建设以来第一次穿越机场停机坪与滑行跑道。成都也因此成为继上海、北京、南京等城市之后,全国第五个下穿不停航机场的城市。未来,10号线三期将从太平园站向市中心延伸,直抵人民公园,从中心城到双流机场将更加方便。

 (记者 袁弘)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