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锦江绿道探源 都江堰建270公里各级绿道

2017-09-08 07:32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濯锦之江,源远流长。打开成都市区地图,一条“蓝色缎带”分两江绕城而过,将成都环抱其中,它就是成都的母亲河锦江。

两千年城址不迁、城名不改,成都至今保存着“三城相重”“两江环抱”的古城格局。穿城而过的锦江,不仅构造了成都独特的城市格局,也见证了成都千年之美。

随着《成都市天府绿道规划建设方案》的发布,以“一轴两山三环七带”为主体骨架的绿道体系正在全市铺开。其中,作为“一轴”的锦江绿道,将沿锦江从都江堰紫坪铺至双流黄龙溪,总长度约200公里,串联10个区(市)县。今日起,晚报推出大型图文报道——“以河之名,发现成都的美”,带着读者从锦江绿道“源点”都江堰出发,顺江而下,领略锦江之美和成都之美。

都江堰市绿道系统

一级绿道完成120公里

二级绿道完成150公里

开展各乡镇的绿道支线建设

今年任务

启动绿道示范线建设约64公里,两年内完成。

蒲阳河绿道5公里

走马河绿道5公里

金马河绿道12公里

天府绿道主轴25公里

106线绿道17公里

沿柏条河拟建25公里锦江绿道

远处沉云山顶的青城山,近处金桂飘香的滨河花园,高处蓝天白云,低处碧绿河水。市民或是凉亭闲聊、绿道慢跑,或是沿河遛狗、岸边垂钓……此处并非世外桃源,而是都江堰市柏条河滨河绿道的一段缩影。“锦江绿道将在这些绿道上进行升级改造,让市民享受更丰富的绿色资源。”都江堰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锦江源于都江堰市辖区内,沿江而建的锦江绿道也将以都江堰为起点。目前,锦江绿道正在开展规划设计工作,具体起始点尚未确定。但根据实际建设条件,选择从紫坪铺为起点实施较为困难,或将选择在柏条河上游的某处湿地公园。

“都江堰市天府绿道涉及的锦江绿道大约长25公里。”该负责人介绍,都江堰市天府绿道主要涉及锦江生态轴绿道、江安河绿道、走马河绿道、金马河绿道和龙门山绿道5条绿道主干道。其中锦江生态轴绿道都江堰段涉及龙池镇、灌口街道、幸福街道、永丰街道、银杏街道、胥家镇、天马镇共7个乡镇(街道)。柏条河往下,将流经郫都区,成为锦江的一部分。“目前,我局已完成资料收集、汇总,并上报成都市建委。下一步,都江堰将主动、积极对接成都市级相关部门,加快推进天府绿道主轴都江堰段建设工作。”

目前,柏条河绿道分为城区段和北岸胥家绿道。其中,城区段两岸已有绿道起于观景路至于永安大道,单边全长约3公里,绿化面积约6.3万平方米。北岸胥家绿道分布于都江堰市2.5环至胥家老人桥之间,全长约3.3千米,总面积约2万平方米,绿道工程于2012年启动,2013年建设完成并向市民开放。“此后,根据锦江绿道总体规划和全新理念,这些绿道都将进行改造提升。”

都江堰2022年建成覆盖全市的绿道系统

除了锦江绿道,按照《天府绿道总体规划》《都江堰市全域增绿工作方案》,未来都江堰还将因地制宜地推进绿道建设,分近期、中期、远期三个阶段完成全市长约120公里的一级绿道、150公里的二级绿道和各乡镇(街道)内部的绿道支线建设。

“近期重点是做好全市绿道网络总体规划修编工作,推进天府绿道锦江生态主轴都江堰段规划建设工作,加快外江(金马河)、蒲阳河、走马河等近期绿道建设。”据介绍,都江堰绿道建设将于今年启动绿道示范线建设约64公里,用一至两年时间,完成示范线建设。其中,蒲阳河绿道约5公里,走马河绿道约5公里,金马河绿道约12公里,天府绿道主轴(柏条河绿道)约25公里,106线绿道约17公里。“通过先行建设一批具有地方特色、形式多样的绿道,并配备完善的服务设施,包括规范清晰的标识系统、保障及时的应急安全救助系统、方便快捷的公交转换及停车系统,满足多种需求的商业服务系统等,作为全市绿道建设的标本与示范。”

此后,将通过3年时间完成全市约120公里一级绿道(含近期绿道示范线)和150公里二级绿道建设,形成全市绿道主骨架。其中,一级绿道以“一环、两道、五廊”为骨架,包括蒲阳河绿道约14公里、江安河绿道约15公里、走马河绿道约17公里、金马河绿道约12公里、天府绿道主轴(柏条河绿道)约25公里、106线绿道约17公里、环山线绿道约10公里、二环路绿道约10公里。二级绿道包括:黑石河东岸绿道约24公里、沙沟河东岸绿道约22公里、沙西线两侧绿道约20公里、彭青线两侧绿道约50公里、成青线两侧绿道约34公里。到2020年城市绿道和市域绿道主线基本建成,绿道网主骨架基本形成。“力争通过5年时间,重点开展各乡镇、街道等行政区域之间和内部的绿道支线建设,到2022年建成覆盖全市的绿道系统。”

成都晚报记者 滕杨 摄影 王欢

原标题:锦江绿道探源 都江堰建270公里各级绿道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