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五块石立交跨铁路部分完成拆除 未来新桥将跨过二环路

2017-09-09 07:48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昨日凌晨,机器轰鸣,在成都五块石立交上跨铁路部分,架桥机缓缓将六片T梁先后吊离,凌晨3点40分,跨铁路部分拆除完毕。

据了解,五块石立交桥建于1988年,作为成都最古老的立交桥之一,一直在城北交通中扮演着重要角色。然而在使用29年后,随着交通变化,这座立交也暴露出很多不足,扼住了城北交通的咽喉。

记者从中铁八局获悉,“由中铁八局二公司承建的五块石立交拆除重建是成都火车北站扩能改造新节点,未来的五块石立交,一条高架上跨并互通二环路,一条隧道下穿火车北站铁路,构建起成都北部的交通要道。”

改建迫在眉睫

最老立交桥扼住城北交通咽喉

五块石立交最主要的功能,是上跨火车北站的铁路股道,除开成灌快铁、宝成铁路,还有多条连接线,来往列车频繁。同时,五块石立交南端连接二环路、火车北站和城北客运中心,北端连接五块石客运站,以及周边多个大型批发市场,车流量巨大,交通十分繁忙。

据中铁八局二公司雷丽介绍,在使用29年后,五块石立交暴露出了很多不足——比如在立交桥南侧,城北客运中心车流人流密集,客运站出口就在上桥处,时常发生大规模拥堵,这里已经成为城北的交通瓶颈;再比如,五块石立交从早上9点到下午5点,只能单行出城,桥上机非不分,电马儿、火三轮乱窜,交通十分混乱;另外,五块石立交桥面老化破旧,桥体不断有脱落物,给过往行人带来安全隐患。

“在二环路、火车北站如此重要的位置,这样一座老旧的立交桥,其实已经无法满足现有交通需求,甚至成为城北交通一大瓶颈。”雷丽表示,作为北站扩能改造最重要的配套工程,中铁八局二公司将负责完成这座立交的拆除重建工作。

铁路空窗期作业

确保既有铁路线营运安全

昨日零时46分,T梁吊离正式开始,工人用钢索固定住T梁两头,架桥机发力,T梁被吊离桥墩平移至架桥机中间,再被前移到大型货车上。载着重达50吨的T梁,货车缓缓离开,随后,两台大型吊车将T梁吊到地面上,雷丽看了一下时间,1点21分,吊离一片T梁,耗时35分钟。凌晨3点40分,随着最后一片T梁被吊车放到地面,五块石立交上跨成灌、成昆铁路部分完成拆除。

雷丽告诉记者,由北至南方向依次拆除,整个拆除分为两个部分,为保证铁路正常运营,拆除工作均选择在铁路运行空窗期进行。“也就是在列车停运之后,大概深夜12点才能开始工作。”终于,经过8月23日、25日,9月7日、8日4天的紧张作业,五块石立交主体上跨既有线部分,昨日全部顺利完成了拆除。

新桥将飞跨二环

立体交通网络改善城北交通

雷丽表示,成都火车北站改造后,将由现在的9条股道增加到18条。五块石立交的顺利拆除,给火车北站扩能改造的推进奠定了基础。

拆除之后就是重建,未来的立交桥长什么样?雷丽介绍,五块石立交上跨北站咽喉区,也是火车北站扩能改造重点配套工程,旧桥拆除完毕后,整体改造可以用“上跨下穿”概括。

首先,新建五块石立交桥将上跨二环高架进城,双向六车道,南端连接人民北路,北端连接赛云台路,和二环高架实现互通,车辆可以转换。

其次,在高架桥下将新建一条下穿隧道,下穿火车北站西侧和二环路,车辆可从人民北路进入隧道,直接下穿火车北站向北,进入三环路和北新干道。

毫无疑问,上跨二环高架和铁路的高架桥,以及将下穿火车北站和二环路的隧道,将极大改善目前因为火车北站阻断南北交通带来的交通拥堵,极大缓解北站片区交通压力,实现整体交通优化。

本报记者 田程晨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