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天府绿道,在人文上先行一步

2017-09-11 07:09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 成都商报评论员 钟茜妮

成都的绿道,世界的水准。甫一诞生便聚焦各地眼光的天府绿道,从设计理念到建设方案,始终站在与世界对话的高度。

“对话”的底气何在?天府绿道能屹立在世界绿道之林,不仅仅因为它的功能设计曾经“取法”世界诸多名城的经典绿道。摊开世界地图,全球许多城市都在兴修绿道,留在地图上的,不过是米粒般大小的绿色背景。而能让人目光停留的,却是城市赋予绿道的气质,即城市与绿道的文化纽结。

天府绿道之“魂”,在于它游走于成都的自然风貌之上,栖身于成都的千年文化之中。一树一水,莫不根植于成都的地形气候、生态基底;一景一貌,无不沁润着成都的历史文脉、人文交流。当成都用“天府绿道”完成对这片生态空间的命名,成都人的乡愁就多了一个物质载体,而成都对话世界又多了一张文化名片。

当今世界,大城市日益成为代表国家参与全球治理的重要力量。成都作为国家批复的国家中心城市,既有比肩区域性国际城市乃至世界城市的抱负,又有代表国家参与全球治理的历史使命。当成都与世界在共同探讨城市转型升级、新型城镇化建设、生态保护、文化传承等宏大命题时,“天府绿道”的实践范本,无疑是成都贡献出的城市力量。它所展现的文化自信,是一个凝聚古老文明与现代智慧,体现绿色理念和人文内核的文化符号。

天府绿道在记录过去。“蚕丛及鱼凫,开国何茫然?”古蜀国的历史辉煌历代皆有传颂,历经时代流转,当今的成都人又将如何述说古老的故事?在天府绿道的“一轴”上,众多古蜀文化遗存和古蜀历史为原型的文化活动和史志传说,将通过现代的文创设计,一一还原。历史里兴水治蜀不可分离的联系,跨越几千年后,在成都当下的水岸边重新勾连,“水润天府”,文化永存。

天府绿道在服务当下。一寸绿道、一方景观,都是成都人走进去、慢下来的公共服务设施。传统的城市生态规划,对整体生态环境做控制和修护,一山一水都隔离在市民生活之外,“不开发”即为保护。而“可参与、可进入”的天府绿道,把城市镶嵌进自然之中,不设栏不收费,开启了城市的生态公共空间。规划更新源于理念更新,人本导向、人文关怀、以文化人的内涵式发展要素,成为成都在新发展理念之下,做公共决策的首要考虑。天府绿道规划方案拟定后,以公示的形式邀请市民提意见,城市一草一木的变迁,从未与市民贴得如此之近。与其说它是一个生态规划,不如说它是全体成都人共同参与和享用的家园。

天府绿道在引领未来。成都是一座移民城市,以蜀文化为主体,兼容南北,汇通中西,有各家之长,又再添“成都滋味”。包容和开放,从来是成都汇聚八方英才的软实力。在全国“新一线”城市屡出新政“抢”人才之际,成都打出一张别具新意的牌——筑巢引凤。绿水青山才是金山银山。一座环境优美的城市、一座留得住乡愁的城市、一座把市民的需求转化为人文关怀的城市,怎么能不吸引人?天府绿道对生态环境的改善、对城市品质的提升,增强了成都对全球优质人力资源的吸引力,也将让成都更快融入国际社会。

到那时,或许不同肤色、来自不同国度的“新成都人”,会在天府绿道上骑行时由衷地感叹:“此心安处是吾乡。”

原标题:天府绿道,在人文上先行一步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