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地铁8号线11号线首台盾构一周内双双下井

2017-09-11 07:24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昨天,成都轨道交通集团建设分公司宣布,一周内两条线路——8号线一期和11号线一期首台盾构双双实现下井,标志着成都地铁11号线一期和8号线一期工程同时步入盾构施工阶段,拉开了两条线路进行盾构区间施工的序幕。

点击一:天府新区内部“骨干线”11号线

一期工程11个车站开始实质性施工

线路名片:

11号线一期工程起于观东路站(不含),止于回龙路西站(含)。线路串联新川科技园片区、万安组团、天府CBD片区,国际博览城片区及钓鱼嘴滨河商务区。线路长22公里,设全地下站18座,线路主要沿中柏大道、夔州大道、福州路等道路敷设。11号线是一条连接中心城区、天府新区和新津的市域快线,不仅加强了华阳新城内东西向的交通联系,还向西至新津,支线向南延伸至黄龙溪景区。

该工程在观东路站与6号线相连,串联了天府新区核心地块并与1号线、5号线换乘。该线路不仅是天府新区内部“骨干线”,还与1号线、5号线一同加密中心城区与天府新区的纵向联系,是实现网络化功能体系的重要线路,对践行“南拓”城市空间发展方针具有积极意义。

最新进展:

9月8日,11号线一期“争先号”蓉NO.1首台盾构——观东路站—会龙大道站区间右线盾构机,按期在观东路站顺利完成下井。目前该工程18个车站已全部打围,11个车站均已进入围护桩施工阶段,其中9个车站进行土方开挖。

施工难点:

据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11号线一期工程有三大难点,首先是暗挖施工风险高——11号线一期工程施工面临近5公里线路长度的高瓦斯地层采用明暗挖结合的方式,高瓦斯地层条件下暗挖的技术难度大,安全管控要求高。其次是地质条件难度大,盾构区间主要穿越地层为中等风化泥岩及中等风化砂岩,岩体单轴抗压强度较高,其中还有近7公里线路长度的低瓦斯地层,地质条件对盾构机设备的刀具配置的破岩性能、渣土改良效果及后配套设备的通风工效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此外汛期安全风险高。11号线一期工程采用放坡开挖的车站共7个,同时多个车站旁存在鱼塘、水渠等构筑物,汛期安全风险较高,防汛形势严峻。

点击二:3号线平行线8号线

一期工程23个车站开始实质性施工

线路名片:

8号线一期工程南起谢家桥站,北至十里店站。沿线主要经双流区、高新区、武侯区、锦江区、成华区,线路向东北方向串联双流的大学园片区及临空经济区,随后进入中心城区串联玉林居住区、倪家桥居住区、郭家桥片区、万年场片区、十里店片区等居住集中区域,并具备向北继续延伸至龙潭居住区的条件。线路全长约29公里,均为地下线,共设车站25座,均为地下站,换乘站14座。

作为中心城区南北向的补充线,也作为地铁3号线的平行线,8号线一期工程承担着中心城区内部出行且兼顾城区周边与中心城区联系的功能,能疏导中心城区密集客流,带动沿线城市发展,兼有“交通疏导型”和“规划引导型”功能。线路建成以后将起到加密中心城区线网、扩大轨道交通覆盖范围、提高轨道交通服务水平的作用和为线网收集客流、提高轨道交通分担率的作用,为实现“基本形成半小时轨道通勤圈”任务目标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最新进展:

9月8日,8号线一期工程首台盾构——文星站至川大江安校区站区间右线盾构机,在川大江安校区站开始下井。目前,该线25个车站已全部打围,23个车站进行围护结构施工,其中8个车站进行土方开挖,4个车站进行主体结构施工。

施工难点:

记者了解到,8号线一期工程穿越主城区,大多位于城市主干道或交通密集的重要道路,沿线建筑密集、交通繁忙,且全线3处下穿高速公路、3处下穿铁路、3处下穿河道、多处下穿市政立交与侧穿市内高架桥,地铁施工布置困难,实施风险高,前期协调工作量大。同时地质多样,全线有三种地层——富水砂卵石地层、膨胀性泥岩地层和淤泥质地层,使盾构施工面临较大的考验。该线换乘站多,换乘形式多样、类型复杂,实施难度较大。该线共设换乘站14座,占车站总数的56%,与已开通运营的1、2、4号线、正在建设的5、6、7、9、11号线及规划中的12、13、15、29、30、32号线存在换乘关系,换乘形式有叠岛同站台换乘、T形岛换乘、通道换乘等。

本报记者 文豪

相关新闻

成都地铁60个车站增加移动支付买票功能

本报讯 (记者 文豪) 出门买东西不带钱包只带手机,已经成为当下不少成都人的消费习惯。为顺应移动互联网趋势,提高乘客出行效率,成都轨道交通集团地铁运营公司日前宣布,线网共60个车站增加自动售票机移动支付业务;预计今年年底,线网所有地铁车站的自动售票设备将实现微信、支付宝二维码进行购票、充值业务。

“公司一直致力于电子支付功能在地铁应用的探究,不断优化、完善系统功能。随着地铁10号线一期的开通试运营,成都地铁也将首次上线推出自动售票机移动支付功能,以实现微信、支付宝二维码购票和充值,为乘客提供更加多元化、便捷的购票方式。”该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自动售票机移动支付业务将在包括10号线一期在内的线网共60个车站同步上线,其中1号线两个车站、2号线26个车站、3号线12个车站、4号线16个车站,共计200余台自动售票设备。预计今年年底,线网所有地铁车站的自动售票设备将实现微信、支付宝二维码进行购票、充值业务。

乘客在10号线一期任意车站及地铁1、2、3、4号线试点车站内,可以在带有“支付宝、微信支付”指示牌的自动售票机上,进行移动支付购票或充值。整个操作过程简单、快捷,只需拿出手机并打开支付APP扫一扫自动售票机屏幕上即时生成的二维码,便可轻松完成支付及后续购票、充值业务流程,为乘客带来更加自主的购票、充值服务和交互体验,进一步助力更多市民乘客的便捷、高效出行。

针对此次开通二维码支付功能的设备,成都地铁运营公司还为其换上了具有操作流程指引的全新贴纸,若乘客仍然对其操作流程存在疑问,可参考具有移动支付业务设备上的操作指引并按步骤进行操作。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