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区域新闻  »  正文

网络作家探访新津:亲密接触古蜀文化和高科技产业

2017-09-11 12:15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实习生 罗同 记者 雷涛)9月11日报道 9月8日, 12名网络作家代表参与的新津调研采风活动圆满结束。参与本次活动的作家们在亲密接触了新津的古蜀文化源头——“宝墩文化”,深入观察飞速发展的新津现代科技产业后感叹,新津将传统和现代融于一体,飞速发展的同时保留了自己的文化底色。

QQ截图20170911122202

漫步宝墩文化古址 感受古蜀文明魅力

古蜀文化源头的新石器时代晚期文化--“宝墩文化”遗址。这个地点也成为作家们感受最为深刻的一站。

绿意盎然的稻谷,枝繁叶茂的葡萄园,蜿蜒曲折的乡间小道就是“宝墩古城”的现代环境面貌。乍一眼望去,大家可能会觉得“这就是再普通不过的农村的田间环境嘛。”但当你进入这座修建在田地间的“宝墩文化”展馆时,会和我们的作家代表们一样,深深地被这4000多年前的“古蜀文明”所感染,震撼。

在展厅内,新津本地民俗文化专家周民生老师亲自向网络作家们介绍“宝墩文化”,并且向大家分享了许多宝墩遗址挖掘背后的故事,听得我们作家代表们是津津有味。老物件,老故事,新感受。作家们沉醉其中,周老师一个故事讲完,大家直呼:“再讲一个!”

宝墩古城是川西地区最早和最大的古城,在距今4500年左右,在成都平原就已经产生了作为蜀文化源头的新石器时代晚期文化——“宝墩文化”。宝墩古城也是蜀王国开国之都。

“‘宝墩’是古蜀国的第一个王都所在地,这里是第二个古蜀文明政权,柏灌王朝的所在地。传说中,轩辕黄帝和他的正妃嫘祖,也是在这里得道升仙的。‘新津’这个地名也1400多年的历史了,当我们了解到当地的民俗和文化之后,灵感这个东西是取之不尽的。以后写作时就不需要凭空捏造,写的也很有底气,作品出来也会给人一种文化的沉淀和底蕴在里面。虽然写作时大家的灵感来源是一样的,但是每个人的写作风格不一样,也可以给自己的作品插上想象的翅膀,能飞多高就飞多高,能飞多远就飞多远。”新津本地作家刘采采这样说。

QQ截图20170911122154

网络作家代表们参访银隆新能源汽车生产车间

参观天府南区产业园 探索新能源未来

有人这样形容天府新区南区产业园——“一座崛起的天府产业新城”。

在这一站,作家们参访并且亲自乘坐了银隆新能源汽车,车间忙碌而有序的工人、工整洁净的车间环境、由一个个小零件构成的最终的成品,无不吸引着在场的每一位作家。

“我们第一次进入这种工厂,因此蛮震撼。尤其在如今汽车越来越普及,空气污染严重的情况下,环保的新能源应为未来趋势。为成都有这样的企业而欣慰、自豪。”网络作家朱随这样说。

在长客新筑轨道交通公司,作家们看到了“地铁”、“轻轨列车”在生产线上慢慢成型,再一次感慨现代科技的高速发展。

“南区产业园现代科技,规模宏大,看上去离我们很远,实际上跟我们生活息息相关,会提供很多的方便,尤其轨道交通缓解城市交通堵塞。从创作角度来讲,既给我们灵感,又提供素材。无轨电车因为零污染,零排放,绿色健康环保,是未来生活的趋势。对于这样的项目,作为四川的网络作家,我们有必要让更多人知道我们四川本土优秀企业的价值理念,承担对外输送的媒介桥梁。”网络作家罗志华告诉记者她的看法。

QQ截图20170911122147

新津纳雅山庄

探访花源生态宜居小镇 将创作与新津特色完美融合

成都市新津县花源镇,有“鲜花之源”的美称。并获得全国环境优美镇、四川省园林小城镇、四川省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示范镇乡、四川省级安全社区、成都市绿化之镇、成都市“十大魅力城镇”和“十大宜居城镇”等荣誉称号。

这里有集“自然、生态、野趣”为一体的湿地公园;有山中古寺——花源镇白云寺;还有花源镇黄辣丁野化基地。据悉,地铁十号线二期也即将通到新津,希望到时更加便利的交通条件能够为新津的发展更添一笔亮色。

作家罗志华说:“生态小镇,现代化的规划建设,我们看到新农村,居住环境优美,瓜果蔬菜品种多,人们安居,接触这样的生活气息的场景有利于我们创作灵感的激发,创作来源于生活,高于生活,这样体验式的观察相当有意义。”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