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共享单车在地铁站口“打拥堂” 市民:希望科学投放

2017-09-12 17:20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朱海丹 高旭 王玲)9月11日报道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近日接到多名网友反映称,在红星路二段的地铁市二医院站E口,密密麻麻地停放了许多共享单车,影响了行人的正常通行。“我观察了几天,发现停在这里的车只有一小部分被骑走了,剩下的就空置在原地,这算是过度投放吗?”有网友发出了这样的疑问。

对此,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在9月7日、8日、9日的晚高峰时段(16:30-19:00)连续记录了这里的共享单车数量变化,并通过延时摄影将其拍下(上方视频)。

市二医院地铁站E口附近的共享单车

市二医院地铁站E口附近的共享单车

9月7日:经过晚高峰 共享单车总量反而增加了241辆

9月7日下午,记者在地铁市二医院站E口附近看到,地铁口旁边的空地上已经被共享单车占满。

16:30 摆放ofo小黄车约498辆,摩拜单车约189辆,一步单车约64辆。记者看到,在地铁站旁边,一些工作人员将装有共享单车的汽车停放在地铁口附近,一有空位就把车上的单车塞进去。

19:00 地铁市二医院站E口附近仍摆满了共享单车。其中,ofo小黄车约673辆,摩拜单车248辆,一步单车71辆。

经过晚高峰,共享单车总量不仅没有减少,反而增加了241辆。

9月8日:晚高峰前总量966辆 晚高峰后只减少223辆

9月8日,记者再次来到地铁市二医院站E口,这里依旧被密密麻麻的共享单车“占领”。

16:30 经记者统计,这里共摆放ofo小黄车592辆,摩拜单车303辆,一步单车66辆,黑拜单车3辆,小蓝单车2辆。

19:00 经过晚高峰后,记者再次来到该路段,看到共享单车数量依然变化不大。共有ofo小黄车489辆,摩拜单车189辆,一步单车64辆,黑拜单车1辆。

经过晚高峰,共享单车总量减少了223辆。

9月9日:星期六依旧爆满 2个半小时内共享单车减少78辆

9月9日是星期六,地铁市二医院站E口外的空地上,依旧停满了各个公司的共享单车。

16:00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统计发现,仅ofo小黄车就约619辆,摩拜单车约195辆,一步单车约27辆,总共约841辆共享单车将道路两旁占满,仅为行人留出了不到两米宽的道路行走。

19:00 记者再次统计停放在地铁市二医院站E口旁的共享单车,数量由下午4点的841辆减少至763辆,其中ofo小黄车约557辆,摩拜单车约179辆,一步单车数量没变,依然是27辆。

市二医院E口附近共享单车数量统计_副本

市二医院E口附近共享单车数量统计

每天不同品牌共享单车数量变化_副本

每天不同品牌共享单车数量变化

在三天记录的时间段里,有两天是共享单车数量晚高峰后相较于之前有减少,而另一天单车数量不降反升。那么,这些变化的数量会不会是因为单车流动量过大带来的呢?

微信图片_20170911122217

根据9月7日、8日、9日三天拍摄的延时摄影镜头,共享单车移动的频率并不高。靠里面第三排、四排甚至五排的共享单车基本是原封不动地停放在原地,而当有市民将放在最外面一排的共享单车骑走后,共享单车企业的“调度车”立刻将空位补满。

微信图片_20170911113532

停放密集取车费功夫 行人过路只能侧身

三天时间的调查里,记者看到,由于共享单车数量较多,单车之间的距离很窄,许多市民想要骑车时要费一番功夫才能将车从“车队”中拉出来。同时,记者注意到,地铁市二医院站E口外的空地上,除了共享单车外,还停放着等待卸货共享单车企业的“调度车”,车上都放满了共享单车,只要有空位,工作人员立即从车上拉下一辆车来,把空档塞满。这些停放的“调度车”更是让本就不宽敞的道路显得更加狭窄,市民只能从车旁边侧身而过。

微信图片_20170911113540

记者以市民身份询问工作人员,对方表示正在等待市民将堆放的车辆骑走,骑走一辆补充一辆,当记者继续询问时,对方并不愿意多说。由于道路已经被几乎“占满”,过往市民只能侧身经过。

市民观点:

如此投放挤占公共空间

记者也在附近采访了多位使用共享单车的市民。多位市民表示,共享单车是个好东西,但是希望投放能更加科学,避免资源浪费,也避免挤占有限的公共空间。

杨女士每天上班都要在地铁市二医院站换乘,她告诉记者,这个地铁站E出口被共享单车包围、站外空地被占用的情况已经持续了很长一段时间了。在她看来,“虽然共享单车确实很方便,但是在市二医院地铁站这里的共享单车太多了,几乎都要变成共享单车的停车场了,而且我几乎没有看到数量大幅度减少过。”

市民王女士表示,地铁站附近摆放的共享单车过多,让过路的行人感到道路拥挤,“你看嘛,不仅是单车停在街上,还有一些共享单车公司的面包车也在停这里,让路更窄了。”

市二医院地铁站E口附近的共享单车3

市二医院地铁站E口附近的共享单车

市民张女士正准备使用一辆共享单车,但由于车辆太多,取车过程有些麻烦。“车子都放在这里很挤,里面的车拿不出来,虽然方便,但是这个点位投放的数量太多了。”“我经常骑共享单车,确实挺方便的,但是投放科学性上应该改善。”

市民肖先生表示,他发现像地铁市二医院站E口这样的点位,往往共享单车扎堆,骑都骑不完,但在有些地铁站,比如说地铁李家沱站,下班高峰期出来,有时候一辆车都没有。“我有时候怀疑:难道共享单车企业为了集中车辆打广告?”

单车企业回应

ofo:不接受记者采访 不做相关回应

数据显示,地铁市二医院站E出口处的共享单车中,ofo的投放量最多。9月8日-9月9日间,晚高峰前这个站点的ofo小黄车数分别为498辆、592辆、619辆,晚高峰后的数量分别为673辆、489辆、557辆。经过晚高峰,3天的车辆变化情况分别为增加175辆、减少103辆、减少62辆。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从3天的拍摄情况可以看出,未被使用的车辆,大大多于流通车辆的数量。

今天上午,记者就网友反映的情况电话联系了ofo小黄车成都地区市场部负责人,按照该负责人的要求,上午11点53分,记者向他提交了关于此事的书面采访提纲,但直到下午14点27分,记者也并没有得到该负责人的回复。所以记者再次拨打了该负责人的电话询问对该采访的回复时间。该负责人称,此前已经接受过多次类似问题的采访,网上已经有很多素材,希望记者能直接参考素材。记者提出,希望该负责人就地铁市二医院站E出口的具体问题进行回应。该负责人表示,对此,ofo方面不接受采访,不做相关回应。

摩拜:成都中心城区已暂停投放单车 争取用大数据解决潮汐现象

上午10:30左右,记者电话联系了摩拜单车成都有关负责人。据介绍,摩拜的投放和调度都是根据热力分布和大数据进行,网友看到的问题不应该只是单车的投放所致,单车的潮汐现象也会导致这种情况出现。该负责人说,从企业的角度来说,只能再从精细化、智能化的角度对单车进行更准确的调度。目前已在重点街道加强管理,结合大数据魔方显示的情况,及时应对共享单车潮汐现象。

该负责人表示,摩拜单车后台大数据分析显示,成都核心区域的共享单车数量基本趋于供需平衡 ,摩拜单车在成都中心城区已停止投放,下一阶段,摩拜将把重点放在共享单车精细化、智能化运营上。

最新消息:

成都暂停投放共享单车 计划试点电子围栏和立体停车点

共享单车的停放问题应该怎么解决呢?成都市交委运输处相关负责人表示,首先要设置足够的停放设施。目前,城区施划了两批1000多个共享单车停放点位,马上开始第三批施划。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