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6位诺奖得主与海内外科技“大咖”齐聚成都

2017-09-13 07:45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昨日,中国西部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国际化程度最高的科技与人才盛会——第十六届中国西部海外高新科技人才洽谈会(简称“海科会”)在成都正式开幕。

强大阵容

开幕式现场云集了哪些海内外重量级嘉宾?

600多名海外重要嘉宾参会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嘉宾规模和数量均超往届。6名诺贝尔奖获得者、13名海外院士、16名国内院士、4名境外知名大学校长以及33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名海外专家、教授,高新科技企业代表负责人、海外高层次人才、四川省海外引才顾问,部分海外政界人士,外国驻成都、重庆领事馆官员等共聚一堂,全面了解四川,深入洽谈合作,对接四川的资源产业和市场优势,携手分享四川的发展机遇。

热门主题

现场,诺奖得主关注哪些热门主题?

诺奖得主围绕四大主题演讲

多位诺奖得主围绕物理发展、经济金融、生物医药、气候环保四大主题先后发表了演讲。这些重量级嘉宾包括诺贝尔物理奖得主、斯坦福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朱棣文,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美国哈佛大学商学院金融学教授、美国科学院院士罗伯特·默顿,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德国埃朗根-纽伦堡大学病毒学教授哈拉尔德·楚尔·豪森,2007年诺贝尔和平奖获奖论文主要作者之一、世界银行可再生能源与能效首席技术专家、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丹尼尔·科曼。

此外,香港大学校长马斐森还会发表教育合作的演讲。

创新活动

本届“海科会”有哪些创新,都涉及哪些领域?

举办19项活动、44个分场活动

在为期5天的会议中,本届“海科会”将举办19项活动、44个分场活动以及9场项目路演对接,涉及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节能环保、防灾减灾、智慧城市等领域。

据悉,今年创新举办的活动有:诺贝尔奖获得者医学峰会暨中美院士论坛、中美绿色能源高峰论坛、科技部科技成果直通车(成都站)——大型科技成果路演与金融资本对接会、“侨梦苑”创新发展暨国际创新创业孵化论坛、九三绿色发展论坛——环保产业关键技术研发应用与转移转化等。

影响广泛

“海科会”产生了哪些重要影响?

搭建起与世界人才合作重要桥梁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据了解,“海科会”自1995年创办以来,服务海外英才共享西部机遇、实现自身发展,搭建起了中国西部与世界人才合作的重要桥梁,引进了一大批以尖端科学家和顶级创业团队为代表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到中国西部发展,促进了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深入实施,带动了西部科技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已成为中国西部最具影响力的引才引智平台,成为全国最具影响力的科技与人才交流盛会之一,在海内外产生了广泛影响。

【诺奖得主说】

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斯坦福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朱棣文:

最骄傲的工作是为人才提供发展空间

“学术、政治、商业都需要优秀的人才来推动,因此优秀的领导人同时也是慧眼识千里马的伯乐,优秀的人更要发掘比自己更优秀的人。” 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斯坦福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朱棣文表示,在担任美国能源部长期间,做的最骄傲的工作是为人才提供发展空间,为人才创造好的环境,尽量去破除官僚体制,用理想凝聚人才,让他们能够心无旁骛地工作,作出他们最大的贡献。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美国哈佛大学商学院金融学教授、美国科学院院士罗伯特·默顿:

四川金融系统迎来了绝佳的发展时期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美国哈佛大学商学院金融学教授、美国科学院院士罗伯特·默顿认为,目前,随着中国GDP近年来的持续增长,四川的金融系统也迎来了绝佳的发展时期。

“放眼全球,金融服务体系在美国等发展较快的国家已经有了最佳实践和最好范例;但是一味模仿‘最佳实践’,不去分析、不去创新,用简单粗糙的‘拿来主义’解决问题,是不可能有进步的。” 在罗伯特·默顿看来,不管是数字技术也好,还是金融服务体系建设也好,都是需要在“最佳实践”之上再设计、再创新,才能从技术上造福更多人民。“推动持续性创新,是我们一直在做的事情。”

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德国著名医学科学家、德国埃朗根-纽伦堡大学病毒学教授哈拉尔德·楚尔·豪森:

不断开发新方法减少癌症发病率

“一级预防将减少癌症发病率,例如肝癌、宫颈癌,都有相应的癌症疫苗,面对癌症,人类需要做很多工作,但是减少癌症发病率是我们一直在努力的方向。”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德国著名医学科学家、德国埃朗根-纽伦堡大学病毒学教授哈拉尔德·楚尔·豪森从事癌症预防研究已经有55年之久,他表示,从全球范围来看,癌症发病率和癌症病死率都有所降低,但是有些地区也在增加,“我们所做的工作就是不断开发新方法,减少癌症发病率。”本报记者 胡清 文/图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