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如何量身定制升级版国际“双创”示范基地?

2017-09-13 07:51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当前,“双创”正成为经济转型发展的新引擎,而海外华人华侨是重要的“双创”人才资源。怎样求“新”,发挥“以侨引侨、以侨引外”的联动效应,搭建最前沿的国际创新科技平台?如何求“特”,量身定制升级版的国际“双创”示范基地,打通海外高层次人才来蓉快捷通道?

昨日,在蓉举办的第十六届“海科会”专场活动——“侨梦苑”创新发展暨国际孵化产业论坛汇聚国际一流孵化机构、众多知名专家、优秀企业和高科技团队,围绕“创新发展与国际对话”这一主题进行了全面探讨。

记者从现场获悉,本次论坛由成都市政府主办,市外事侨务办、市科技局、成都高新区、成都郫都区承办,休斯敦技术中心协办,旨在充分发挥“以侨引侨、以侨引外”的联动效应,构建吸引海外高层次人才的互通桥梁,建设高水平、国际化的科技创新平台,同时推动各地“侨梦苑”与国际知名创新中心和世界顶级孵化器的对话交流。

通过引进国际知名孵化器

打通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通道

何为“侨梦苑”?据了解,“侨梦苑”是国务院侨办会同地方政府,共同建设的示范性侨商产业聚集区和华侨华人创新创业基地。四川成都“侨梦苑”选址成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及其配套功能区(郫都区菁蓉镇)。

那么“侨梦苑”未来发展特色和方向是什么?出席本次论坛的国务院侨办副主任郭军认为,各地“侨梦苑”在原有园区发展现状和框架内,可以从侨商产业和华侨华人创新创业聚集区起步,鼓励通过引进国际知名孵化器等各种形式,打通海外高层次人才回流和国际创新人才资源的引进通道,努力向升级版的国际双创示范基地发展。

用前瞻性眼光与核心技术

实现创新创业“弯道超车”

论坛现场,来自海内外知名孵化器、国外知名高校、成都“侨梦苑”园区以及成都市相关部门的12位专家学者和负责人围绕成都加快融入全球创新体系,吸引海外高科技人才和项目推动成都创新发展等内容,与大家分享了在各自领域的成功经验。

海外高科技人才和项目回国发展,如何在创新创业大军中实现“弯道超车”?法国格勒诺布尔大学博士、2015年度法国国家科学院终身成就奖获得者、光电行业领军人才王肇中认为,在创新创业过程中,要用前瞻性的眼光全面布局,不要盲目跟风陷入“血拼”,“不管是企业,还是行业领军人物,看得远,才能提前看到弯道,才能有机会实现超车。”

同时,在王肇中看来,掌握核心技术非常重要,“比如成都有微电子行业基础,但光电子领域基础相对薄弱,而这对于成都未尝不是一种机遇,如果成都能接受一种全新的模式,成都的光电行业也许能实现弯道超车。”

本报记者 胡清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