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川剧《双八郎》入选全国地方戏曲南方会演

2017-09-13 18:05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封面新闻讯 “杨家满门忠义将,誓要卫国保家邦。父子同心敌丧胆,战鼓擂动镇四方。奔赴战场慨而慷,壮志未酬英魂丧。何惧白骨埋沙场,千秋万代竞流芳。千古佳话不能忘,情归传统忆忠良。”封面新闻记者从四川省川剧院获悉,取材于古典小说《杨家将》与民间传说的经典川剧《双八郎之禹门关》,已入选全国地方戏曲南方会演。9月21日、22日,该剧将登陆武汉剧院,与武汉戏迷见面。

全国地方戏曲南方会演由中宣部文艺局、文化部艺术司主办,共有来自上海、福建、湖北、重庆、四川、西藏等南方16个省、市、自治区的优秀戏曲剧目参演,包括具有代表性的优秀现代戏、新编历史戏和整理改编的传统戏,例如滑稽戏《皇帝勿急急太监》、锡剧《夕照青果巷》、越剧《屈原》、黄梅戏《大清名相》、高甲戏《大稻埕》等。

作为四川省川剧院传承打造的传统川剧剧目,《双八郎》早在今年5月就已经在成都首演。该剧讲述了北宋时期,辽邦王英兴兵攻占禹门关,杨继业带领八子前往禹门攻敌,不听养子八郎之劝,骄傲轻敌、一意孤行,赶走八郎,中王英“引虎吞狼”之计,被困禹门。危急中,八郎回营拼死相救,替父带镖战死禹门。临终前嘱寻其孪生弟王荣以破敌。七郎奉命寻找王荣,路遇杜月娥父女,并与杜月娥成亲。后寻得王荣入营,杨继业携王荣、月娥与宋军共破辽军。

不管是前半部分杨八郎替父中镖而亡的父子之情,与七个兄弟的兄弟之情等,该剧通过传统戏曲的表现手段将《杨家将》忠孝节义的父子情、母子情、兄弟情展现得淋漓尽致;到了剧情后半部分,又在杨七郎与杜月娥相遇、联姻、共寻王荣等情节中加入了很多喜剧元素,令人喜不自禁。武戏中,刀、枪、棍、棒,腾、翻、迭、扑轮番上演,更是惹得成都戏迷掌声雷动,频频点赞。

如今,《双八郎》剧组将于19日出发武汉,参与“全国地方戏曲南方会演”,也让一众主创及演职人员期待不已。“《双八郎》经过一代一代川剧艺术家的传承,通过传统戏曲的表现手段,将《杨家将》忠孝节义的父子情、母子情、兄弟情展现得淋漓尽致。是一出有着时代意义、正能量的传统戏曲。”导演熊平安说。(记者 荀超)

原标题:川剧《双八郎》入选全国地方戏曲南方会演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