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浙江省五年级小学生要开始学中医课 教材正加急刊印

2017-09-14 07:24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这个学期,浙江省五年级小学生,要开始学中医课。

11日,记者从浙江省科学技术出版社获悉,60万册教材正加急刊印,出炉的首批10万册已在路上,不久将出现在课堂上。

此前,还没有任何省份把中医药知识列入中小学地方必修课程。也就是说,浙江的小学生,成了第一批“吃螃蟹”的人。

这一全国“首创”,引发了热议。网上甚至出现了“中医粉”和“西医粉”的论战。家长们也是褒贬不一。带着疑问,记者专访了本书的主编、浙江中医药大学校长方剑乔教授。

中医的知识

小学生看得懂吗

记者:这本中医课本是怎么设计的?小学生能看懂吗?

方剑乔:教材分为上、下两册,共36课时,基本每周一课,内容基本上涉及了中医的每一个面,中医基础、保健、运动,饮食、情绪、针灸和推拿的特色疗法等。

文末还有“想一想”、“做一做”等,激发学习兴趣,是本很有趣很可读的书。比如有一章节文末的“想一想”是:《红楼梦》里的林黛玉弱不禁风、面色苍白,你认为她哪个脏器可能出了问题?小明同寝室的同学咳嗽刚治好,不想小明也患上了咳嗽,他就把同学吃剩的中成药拿来吃,你觉得这种做法对吗?为什么?

这些设计很感性,通过学习古人对自然现象的归纳,包括药物的使用、穴位的刺激,把中医理论学了,又把古人的智慧学到了。中医药不单单是医学知识,还有背后的文化和哲学,对培养青少年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很有意义。中医药的中小学读本,其实全国都在弄,但明确成为教材的,浙江是第一家。这和浙江对中医的重视程度密不可分。

比起中医课

急救、性教育课是否更迫切呢

记者:五年级临近“小升初”,担心会被其他学科抢夺吗?

方剑乔:老实说,这也是我们担心的问题。安排在五年级的确挺尴尬,孩子们学业压力比较重。但年龄太小语文水平不够,我们又怕孩子理解有难度。

按照教育厅的规定,这本小学教材是第一次试水,未来还要谋划中学教材。

记者:中医课由什么老师来教呢?

方剑乔:目前课程主要是由科学老师来教。8月底,我们对这些老师进行了培训,都是中医药大学教授去培训的。

记者:相对中医课,急救、性教育课是否更迫切呢?

方剑乔:个人认为,急救知识小学生不合适。因为太小了,遇到需要急救的时候心理素质不一定能对付得了,甚至可能带来更多问题。可以等到一定年龄后再跟上。性教育不少学校已经有在实施了。可以穿插到不同的场合,形式上不一定要以课本的形式。(钱江晚报)

原标题:教材主编把脉:浙江小学生为何要学中医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