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第十六届“海科会”海外人才引进暨项目合作成果发布

2017-09-14 07:25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昨日,第十六届“海科会”海外人才引进暨项目合作签约仪式在成都举行。今年海科会的人才和项目引进“双井喷”,412名海外人才与省内244家重点企业及产业园区、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签订了引才引智协议,较去年增长48%;截至目前共成功签约项目39个,签约金额599.26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增长57%。在签约仪式现场,四川省政府与英国诺丁汉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建立海外专家智库,为四川发展献策出力。同时,宣布首设“海创基金”,为海外高新技术进四川搭建平台。

为进一步精准服务海外人才来川创新创业,四川促成中国泰合集团、加拿大皇后金融集团两家公司,发起设立“海创基金”,其中人民币基金总规模200亿、美元基金总规模30亿。加拿大皇后金融集团董事长蒋志成表示,“海创基金”是国内的人民币基金和海外的美元基金并行,境内外投资都会做,主要目的是把海外国际领先的技术、项目和国内的市场、资金、人才储备结合起来。怎样的项目才符合基金评定标准?蒋志成透露,会结合四川省战略项目的重点领域、学科,找海外具有世界领先技术的项目来对接。按照市场化、商业化的运行模式对项目做评定。同时,基金又是服务四川人才战略的,“用项目把人才招来四川。”蒋志成还表示,目前基金已有部分储备项目,涉及高新技术方面,包括生物医药、大数据、人工智能、大健康等领域。

签约仪式上,四川省与英国诺丁汉大学签订省校合作协议,这是我省首次与世界百强名校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将从人才保送、高校创业等方面加强协作。诺丁汉大学副校长尼克·迈勒斯认为,在全球经济增速减缓的趋势下,四川经济还能保持高速增长,加上四川省政府的一系列措施,对海外人才具有很大吸引力。他透露,诺丁汉大学将建立海外专家智库,为四川发展献策出力。

本届海科会围绕我省重点产业发展需求,引进了一批海外高层次人才。412名海外人才与省内244家重点企业及产业园区、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签订了引才引智协议,较去年增长48%。其中,博士304人,约占74%。同时,罗伯特·默顿等诺贝尔奖获得者、知名院士共9人(次)分别被眉山市、遂宁市、四川大学和电子科技大学聘请为名誉教授,荣誉市民和城市发展顾问。今年新聘和续聘了14名海外华侨华人社团负责人、知名专家学者作为四川省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工作顾问,目前我省海外引才顾问达53名。

本届海科会还促成一批项目合作成果。截至目前,大会共成功签约项目39个,签约金额599.26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增长57%。此外,围绕我省与加州友好省州关系协议,眉山市与加州中心签订加州智慧小镇协议,泸州市、绵阳市也分别与英国诺丁汉市签订友好合作框架协议。

新西兰奥克兰大学教授、新西兰皇家科学院院士高唯

与西南交大成立联合实验室

打造中国高铁“走出去”的名片

“我是从成都走出去的,成都是我的第三故乡。”此次带着项目来蓉,高唯与西南交大签订协议,成立一个联合实验室,开展高铁材料的国际合作。“我们的目标是共同打造中国高铁‘走出去’的名片。”高唯介绍,现在高铁已成为中国的一张名片。一小时开60公里与一小时开300公里的火车,所需要的材料差别相当大,对安全性有很高要求。如果行驶在东南亚,湿热气候会产生火车材料的“腐蚀疲劳”,如果行驶在俄罗斯,零下极端气温会造成材料的脆性。他所指导的实验室就是致力于材料的研究,提高材料在极端条件下的表现。

2008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哈拉尔德·楚尔·豪森

对男性接种HPV疫苗

可对女性宫颈癌起治本作用

“很高兴中国现在引进了HPV疫苗,这是非常重要的一步。”昨日,来蓉参加海科会的哈拉尔德·楚尔·豪森说道。他用了十多年时间发现某些类型的HPV就是宫颈癌的病原体,为开发出宫颈癌疫苗打下了基础。“我一直在强调,对同年龄群体的男孩和女孩都要注射HPV疫苗。”豪森表示,宫颈癌病毒通过性传播,男性是主要传播者,若能给男性接种HPV疫苗,就可以对女性宫颈癌的治疗起到治本作用。

来到成都,豪森看到了一些初创公司对癌症研究的支持。“中国在这方面的发展令人瞩目,癌症研究在应用方面得到非常大的支持。”

成都商报记者 钟茜妮

原标题:首设“海创基金” 引海外高精尖技术进川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