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即日起成都网约车司机可报名考证 车辆也需办证

2017-09-14 07:36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网约车司机可以考证了,网约车辆也可以办证了。成都商报记者昨日从成都市交委获悉,市交委与市公安局目前已联合下发文件,成都网约车规范管理和许可办证全面启动。成都市交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即日起,网约车驾驶员可按规定流程报名考证。

司机

网约车平台 公司统一组织报名

市交委相关负责人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在锦江、高新、成华等区县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前期办理网约车平台经营许可证的基础上,经市交委与市公安局多次研究论证、优化流程后,联合下发了《关于印发<成都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发证工作流程(试行)>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发放流程(试行)>的通知》。

要办证,如何进行报名和申请?该负责人表示,网约车平台公司履行管理及办证主体职责,统一组织所属的车辆和人员到相关的区(市)县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进行报名和申请。而按照《成都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暂行)》的规定,成都网约车驾驶员的从业资格证件,由各平台公司按照属地化管理原则,向驾驶员户籍或居住证所在地的县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提出申请,办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

多平台注册

可选一家申请

各网约车平台公司组织本平台符合从业条件的驾驶员填写《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证申请表》,并统一报送驾驶员考试申请材料。那么,在2家以上(含)平台公司注册的驾驶员怎么办呢?市交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由驾驶员选择1家提出申请,平台公司负责报送申请材料。

网约车驾驶员考试报名需提交哪些申请材料?成都商报记者了解到,这些材料包括《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证申请表》;机动车驾驶证及复印件;身份证明及复印件,户籍在成都市行政区以外的还需提供“成都市居住证”及复印件;近期彩色免冠证件照片1寸和2寸各2张。

申请材料由各平台公司进行初审,审核合格的提交县级交通运输行政主管部门。由该部门将审核合格的驾驶员信息导入系统,提出考试申请。

考试共两门

不合格可考二轮

考试分为全国公共科目和网约车驾驶员区域科目两门。考试前,县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将提前5日安排打印准考证。平台公司将准考证发放到驾驶员个人,并在考点现场组织驾驶员按规定的考试时间和地点参加考试。

为保证考试公平公正,县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将指派考核员负责本辖区网约车驾驶员考试监考和管理;市级交通运输行政主管部门不定期派出人员对考点和考试工作进行监督、抽查和巡考。

一次考试没通过怎么办?市交委相关负责人告诉成都商报记者,考生申请材料将退回平台公司,待所有网约车注册驾驶员第一轮考试结束后,根据情况安排第二轮考试。

《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有效期为六年。遗失、损毁,驾驶员或者平台公司需到原发证的县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申请办理证件补(换)发手续。

车辆

车辆需年审合格

成都商报记者从成都市交委获悉,除了驾驶员要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之外,网约车还需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该运输证按一车一证和谁许可谁发放的原则,由车籍所在地县级交通运输行政主管部门发放。

记者了解到,《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发放必须符合6个条件:车辆具有本市号牌,使用性质登记为“预约出租客运”的7座及以下乘用车;车辆排气量不小于1.6L或1.4T,鼓励使用新能源汽车;安装具有行驶记录功能的车辆卫星定位装置、应急报警装置,鼓励使用国产的卫星导航定位系统;按政府监管平台接入技术要求,将车辆卫星定位装置相关数据直接接入政府监管平台,实现数据实时共享;车身不得喷涂、安装巡游出租汽车专用图案、标识;车辆技术性能符合运营安全相关标准要求,车辆需年审合格,自注册登记之日起,使用期未超过8年,行驶里程未超过60万千米。成都商报记者还了解到,自注册登记之日起,网约车车辆5年内每年检验1次,超过5年的,每6个月检验1次。

变更为“预约出租客运”

在符合基本条件以后,私家车想要从事网约车经营,就得变更车辆性质。登记或变更由机动车所有人到车籍所在地公安交管部门办理,且要有网约车平台公司开具的申请。公安交管部门在受理申请5个工作日内,对已通过交通运输行政主管部门审核的车辆,登记或变更为“预约出租客运”。办理变更不需要重新交验车辆。

小贴士 人、车必备条件

成都网约车司机必备条件:

(一)具有成都市户籍或者“成都市居住证”;

(二)取得相应准驾车型的机动车驾驶证并具有3年以上驾驶经历;

(三)无交通肇事犯罪、危险驾驶犯罪记录,无吸毒记录,无饮酒后驾驶记录,最近连续3个记分周期内没有记满12分记录;

(四)无暴力犯罪记录;

(五)最近5年内在我市没有被吊销巡游车从业资格记录,最近5年内在我市没有被查处从事仿冒巡游车营运及其他非法客运经营的记录;

(六)身体健康;

成都网约车经营车辆必备条件:

(一)经公安部门登记、使用性质为预约出租客运的成都籍(川A车牌)7座及以下乘用车;

(二)车辆排气量不小于1.6L或1.4T,鼓励使用新能源汽车;

(三)安装具有行驶记录功能的车辆卫星定位装置、应急报警装置,鼓励使用国产的卫星导航定位系统;

(四)按政府监管平台接入技术要求,将车辆卫星定位装置相关数据直接接入政府监管平台,实现数据实时共享;

(五)车身不得喷涂、安装巡游出租汽车专用图案、标识;

(六)车辆技术性能符合运营安全相关标准要求。网约车行驶里程达到60万千米时强制报废。行驶里程未达到60万千米但使用年限达到8年时,退出网约车经营。(据华西都市报)

成都商报记者 严丹

原标题:即日起 网约车司机可报名考证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