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绵竹80后“励志小伙”被抬着进考场 如今上大学

2017-09-14 08:53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9月9日,全国试点高校网络教育172次统考乐山电大考点里,来了一位坐着轮椅的特殊考生,而陪他考试的妻子也是一位残疾人。见此情景,几位考官给了他们“特殊”待遇——不仅给他们免费开了一间房午休,并将他直接抬到了考场。

这位特殊考生不是别人,正是曾代表中国队出征亚洲残运会并取得射击银牌的绵竹小伙田富刚。2008年地震中不幸截瘫,2009年获四川射箭队试训,2014年夺得亚洲银牌。如今,他正在四川大学网络教育学院读本科——田富刚用自己的方式书写了“励志”二字。

特殊的待遇

被4位考官抬着进考场

9月9日中午12时许,全国试点高校网络教育172次统考乐山电大考点里,来了两位残疾人,引起了考官们的关注。其中一位就是坐在轮椅上前来参考的残疾人考生田富刚,而陪着他来考试的妻子陶兰,同样是一位残疾人。

“给他们特殊的待遇!”乐山电大校长余向华决定。考官们将田富刚抬进电大会务中心二楼的一个标间,安排他们夫妻午休,并告诉田富刚1点10分准时抬他进考室。到时间后,4名考官合力将他抬上位于教学楼四楼的402考室,帮助他办完考试需要的电子签到等手续。

此次考试,田富刚需要参加大学英语B和计算机应用基础两科。田富刚说,他是德阳人,从没来过乐山,便决定带着妻子到乐山考试,顺便去参观乐山大佛,品尝乐山美食。

想到行动不便,田富刚原本想出点钱请保安将他抬上去。“没想到考官们太热情了,不但免费开房间让我休息,还将我抬进考场。”田富刚说,这让他非常感动,考试也非常顺利。

特殊的人生

从废墟求生到轮椅上射击

其实,考官们并不知道田富刚是谁?在两门考试间隙,考官们和田富刚交谈中才了解到他背后的故事。

田富刚曾是绵竹市汉旺镇东汽厂的机械维修工,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时,才22岁的他被倒塌的房梁砸中后腰,腰椎爆裂性骨折造成下肢瘫痪。2009年4月,在四川省残联和媒体的帮助下,田富刚获得了到四川省陆上运动学校省射击射箭队试训的机会,从此走上了射击运动员的道路。2013年10月,成都全国残疾人锦标赛上他取得4块金牌。2014年10月,韩国仁川亚残运会上夺得十米气步枪卧射银牌……

在射击队,田富刚也收获了爱情。妻子陶兰是巴中人,比他小3岁,一场车祸夺去了她的左腿,共同的经历和梦想让两人走到一起。陶兰也曾多次荣获国家级、省级奖项。

2013年,田富刚与妻子同时报读了四川大学网络教育学院的社会工作专科。考虑到孩子上学,陶兰退役回到丈夫老家,开起了村淘服务站。

/ 对话田富刚 /

成都商报记者:你以前爱好运动吗?射击运动给你带来了什么?

田富刚:地震前我爱踢足球,受伤致残后也曾消沉过,但是人必须往前看。北京残奥会让我看到了希望,几经辗转,最后与射击结缘。选择射击运动,让我找到了快乐,觉得每一天都过得很有意义。

成都商报记者:为何要继续读书?

田富刚:我以前是一名高中毕业生,文化水平不高。对于专业射击运动员来说,体育技能固然很重要,但是心理素质和文化素质也很重要,多读书、多学习总是好事吧。

成都商报记者:你的理想是什么?

田富刚:以前我的理想是成为一名高级工程师,但是地震改变了我的人生。现在我希望能在残奥会上夺取一枚奥运金牌,这是目前最大的理想。成都商报记者 顾爱刚

原标题:绵竹80后“励志小伙” 被抬着进考场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