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哪些城市可持续竞争力强?四川近半城市居西部前50位

2017-09-14 14:17   来源: 四川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四川城市可持续发展报告(2017)》在论坛上发布

9月14日上午,聚焦“开放合作:城市发展的下一站”这一主题的“中国西部城市可持续发展论坛”在成都举行。本次论坛由四川省社会科学院、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四川博览事务局共同主办。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实务部门负责人等15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值得关注的是,由四川省社科院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共同撰写的《四川城市可持续发展报告(2017)》(以下简称《报告》)正式发布,《报告》对四川城市可持续发展及竞争力进行了系统分析,重点关注了四川城市可持续发展竞争力、开放合作提升经济品质、开放合作促进社会融合、开放合作协同生态建设等4个层面的问题。

《报告》显示,从四川城市可持续竞争力综合评价看,有近半城市位居西部前50位。其中:成都市居西部地区首位;位居前30位的城市有绵阳市、德阳市、攀枝花、自贡市、泸州市;位居30~50位的城市有乐山市、南充市、宜宾市、雅安市。

从四川城市经济竞争力评价看,经济规模和创新能力具有明显优势。有7个城市经济规模排名进入西部前30位,分别为:成都、南充、绵阳、达州、宜宾、德阳、泸州;有9个城市创新能力排名进入西部前30位,分别为:成都、绵阳、自贡、德阳、攀枝花、泸州、雅安、乐山、南充。

从四川城市社会可持续性评价看,具有显著的“双高特征”,即基本公共服务水平高、社会结构和谐度高。社会可持续性综合排名中仅有2个城市位于西部50位之后。城市基本公共服务排名中仅有1个城市位于西部50为之后,其中,成都、攀枝花、雅安3个城市进入西部地区前10位,德阳、绵阳、广元、资阳4个城市进入西部地区10~20位;城市社会结构排名中四川全部城市进入西部地区前40位,其中成都、自贡、德阳、眉山、资阳5个城市进入西部地区前10位,遂宁、内江、乐山、宜宾、广安、达州6个城市位于10~20位。

从四川城市环境可持续性评价看,环境保护成效显著。四川有9个城市进入西部地区前20位,其中:眉山市位居西部地区第1位,绵阳、遂宁进入西部地区前10位,成都、德阳、广元、宜宾、达州、资阳进入西部地区10~20位。

从四大城市群综合评价比较看,“领头羊”效应与良性竞争格局基本形成。其中成都平原城市群中绵阳紧随成都之后,成为次中心城市;川南城市群整体较为均衡,自贡排名第一,泸州以3名之差紧随其后;南充和攀枝花以绝对优势分别成为川东北城市群和攀西城市群的区域中心城市。

《报告》研究认为,开放合作是未来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四川城市外向型经济框架初步建立,城乡社会呈现融合发展新格局,城市发展与生态建设的协同度显著提升。 (记者 陈淋 摄影报道)

原标题:哪些城市可持续竞争力强?四川近半城市居西部前50位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