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天府文化中心”新进展:今年力争启动宽窄巷子二期建设

2017-09-14 14:57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记者 朱海丹)9月14日报道 在慢行交通方面,成都将如何规划打造?“天府文化中心”的建设将从何开启?城市快速路提升工程进展如何?针对市民所关注的话题,成都市城乡建设委员会相关处室负责人今日在作客《成都政风行风面对面》时一一作了解答。

锦官城、蜀锦城、蜀都锦城等 “天府文化中心”征名收到300个建议 

成都市城乡建设委员会景观处副处长吕奇介绍,天府文化中心(暂用名)片区范围由府河、南河、饮马河和西郊河围合而成,包括少城、皇城以及达成核心区,约13.6平方公里。区域内从“二江珥市”到“两江抱城”的千年城市历史格局尚存,“这里历史建筑与遗存富集,博物馆、图书馆、美术馆、剧院、体育中心等重大文体设施汇聚,千年来一直是成都文化的中心。”

9月8日,市建委启动两江环抱区域命名公开征集活动,利用各类媒体和平台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命名建议。征集活动开展以来市民热情高涨,踊跃投稿,截至9月12日,市建委已收到300余条命名建议,如:锦官城、蜀锦城、蜀都锦城、两江汇、蜀韵天府、蜀芯城、蜀蓉城、锦蓉城等。

据了解,“天府文化中心”作为中优的先行区、起步区、示范区,将按照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的要求,以保护历史文化遗存为基础,以“文化+”为产业发展主导,融合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强重点载体和重大项目的策划实施,形成两轴一环、三城十三片、一网多点的城市结构,构建春熙路商圈、老城文化圈、宽窄旅游圈、文殊坊文创圈、锦江生态圈等五个有特色、有品位、有竞争力的产业生态圈。

“天府文化中心”新进展:今年力争启动宽窄巷子二期、文殊坊一期等项目 

“在‘天府文化中心’区域内,将重点凸显实力格局,彰显文化特色,构建两轴一环、三城五坊、一网多点的总体结构。其中,两轴指南北走向的城市中轴线和东西走向的千年文化轴,在城市中轴线上,依托中央公园打造皇城片区等增强城市轴线功能,同时,通过千年文化轴串联打造三城及重要历史节点的文化走廊。”吕奇介绍。

同时,将依托历史建筑群、特色街道、文化遗存打造特色街区,并维持特色街道现有空间尺度,通过一网串联区域内多点历史资源,保护利用历史资源,擦亮文化名片,让历史痕迹处处可见,通过置换功能打造独一无二的小型文化设施活化文化资源,通过打造慢行网络和游步道网络串联文化空间。

吕奇透露,目前,正在抓紧编制“天府文化中心”总体城市设计工作,“目标是将这个片区打造成为以天府文化为特质、以新型业态为载体、文商旅相融合的城市核心功能区,实现‘老成都、蜀都味、国际范’的新风貌新定位。”吕奇说。今年,将力争在“天府文化中心”尽快启动一批前期准备充分、策划成熟的项目,如宽窄旅游区范围内宽窄巷子二期、文殊坊创圈内的文殊坊一期、体育中心改造工程等,作为“天府文化中心”创优提升引爆点。

二环高架桥路段新增设隔音屏5934延米 计划今年年底建成 

有市民关注二环路高架隔声屏的建设,宋锋表示,二环高架桥路段新增设隔音屏长约5934延米,包括二环路高架桥沿线10米范围内的25处住宅及学校和医院等10处重点环境保护点位,共计35处,并同步提升现状隔音屏3846延米(含扩建352延米,拆除后的隔音屏可异地使用)。

隔音屏采用3.5米高半通透曲臂式隔音屏,上下部屏体采用微孔金属板等吸声组合材料,中间屏体使用通透性隔声材料,降噪量6-7db。项目计划于今年年底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

红星路及6条射线将推“花箱式机非隔离工程” 建7个慢行交通示范片区 

宋锋透露,市建委正按照天府绿道建设有关要求,全面提升绿化景观和慢行交通工程,打造三环路熊猫绿道。“三环路熊猫绿道将通过完善非机动车道、人行道与地铁、公交、社区互联互通,构建成为‘轨道+公交+自行车+行人’的绿色慢行交通体系。”

此外,将推进红星路及6条射线花箱式机非隔离工程和完善重要路口二次过街功能。实施锦江区督院街-镋钯街片区、青羊区少城片区、金牛区黄忠片区、武侯区双楠片区、成华区李家沱片区等7个慢行交通示范片区建设,总面积约6平方公里,进一步完善城市慢行功能。

宋锋还透露,成都市正在加紧制定《成都市慢行交通系统5年建设工作方案》,完善慢行交通相关设计导则,指导各区开展慢行交通建设实施工作,构建安全、便捷、舒适、高品质的城市慢行交通体系,促进形成绿色交通体系,打造和谐优先、特色鲜明、国际一流的慢行环境。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