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已创建320个平安示范村(社区)

2017-09-15 07:38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我市大力开展“三无院落”整治,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和满意度显著提升 本报资料图片

2017年9月2日,全市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大会召开。大会明确提出,要探索构建国家中心城市治理体系,努力建设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社区。围绕这一目标,我市将从老旧城区改造、背街小巷整治、特色街区创建、社区服务提升和平安社区创建五方面实施“五大行动”。

平安是和谐宜居生活的基础,作为“五大行动”之一的平安社区创建行动,将通过开展基层专项治理、群防群治和平安示范社区创建,开启基层社会治理新局面,纵深推进平安成都建设。

开展“三无院落”整治 群众安全感幸福感显著提升

近年来,我市在深化平安建设中从基层基础薄弱环节入手,大力开展“三无院落”整治,彻底消除全市2309个“三无院落”,惠及300余万群众,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和满意度显著提升。

“三无院落”即“无门卫、无物业管理、无管理组织”,因其社会治安情况复杂、公共安全隐患突出、基层治理基础薄弱,成为急需整治的“社会治安死角、城市治理盲区”。2013年,我市启动“三无院落”整治,目前已全面消除全市2390个“三无院落”。

另外,在总结、提升“三无院落”整治经验做法的基础上,市委政法委综治办针对农村集中安置区自治基础薄弱、安全隐患突出等问题,坚持“先自治、后整治”的理念,在全市164个农村集中安置区开展了整治试点,建立健全基层自治组织体系,完善人防、物防、技防和消防建设。目前,164个试点农村集中安置区全部整治完毕,居民自我服务、自我管理的能力显著提升,过去的治安死角建成现在的平安小区院落。

至2020年 继续深化平安示范社区创建工作

保障社会稳定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是最基本的民生,政法工作的主要任务就是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结合“大联动、微治理”体系建设和“雪亮工程”、综治中心的建设,我市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不断开拓创新。2013年,市委政法委综治办启动平安示范社区创建活动,并迅速向全市范围铺开。

平安社区的创建和维护不仅是政府部门的工作,也和每一位社区居民息息相关。让社区居民自己参与到社区工作中来,群治群防,才能更好地推进社区系统治理、促进社会共治。为此,市委政法委综治办在全市推进“社区网格员”、“红袖套”队伍建设,将一线发现的问题在一线解决,确保“小问题不出网格、一般问题不出社区、突出问题不出街道”。

据统计,截至2016年,我市共创建308个二星级平安乡镇(街道)、212个三星级平安乡镇(街道)、320个平安示范村(社区)。市委政法委综治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至2020年,我市将继续巩固深化平安示范社区创建工作,综治中心、“雪亮工程”、网格化服务管理、“大联动、微治理”、群访群众等重点工作的建设和应用也将继续铺开。

本报记者 李旻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