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2017成都首届国际诗歌周组委会主任点赞成都

2017-09-16 08:18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吉狄马加

诗人们走进石室中学,交流诗歌文化

夏末秋初,成都诗意飘香。今日,“2017成都首届国际诗歌周”将落下帷幕,而成都充满诗意的城市气质,创新创造、乐观包容的天府文化,却会在中外诗人的笔下传播到全世界。“这是一次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诗歌盛会。许多外国诗人表示,这次来成都,他们不仅感受到了‘诗歌之城’的风采,也感受到了天府文化的魅力,他们回国后会继续创作,把诗意成都介绍给更多人。诗歌周以诗为媒,将让天府文化闪耀世界舞台!”昨日,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副主席、本届诗歌周组委会主任吉狄马加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17成都首届国际诗歌周”的完美举办,向全世界展示了“诗歌之城”成都的伟大诗歌传统,提升城市文化影响力、凝聚力、创造力,展现天府文化的魅力,势必助推成都加快建设世界文化名城。

成都与巴黎

有相似的城市气质

“我去过世界上许多国家,也有幸到过不少富有魅力的城市,如果你要问我在这个世界上,有哪些城市与诗歌的关系最紧密,或者说这些城市本身就是诗歌的一部分,那我会毫不犹豫地告诉你,那就是法国的巴黎和中国的成都。”本届诗歌周开幕式上,吉狄马加如此表达自己对成都的热爱。

吉狄马加在成都工作生活过很长一段时间,也去过巴黎很多次。带着诗人特有的敏锐眼光,吉狄马加发现,世界上最相似的两个城市就是成都和巴黎,它们在城市气质上是相似的。“巴黎是公认的世界文化名城,而成都平原被誉为‘天府之国’,地理条件优越,文化底蕴深厚。历史上大量的移民进入成都,不同的人在这个地方碰撞,让成都既有崇尚创新的基因,又有兼容并蓄的气度。这两座城市都富有创新力又有包容性,它们都有特殊的能力——能把时光放慢。”吉狄马加告诉记者,生活在巴黎、成都的人们有着享受生活、享受文化的生活方式,所以在历史上,这两个城市也是很多思想家、艺术家喜欢去的地方。

光明的城池

成都透露出一种诗意

众所周知,成都是一座阴雨较多的城市,吉狄马加为何将成都描述为“诗歌与光明涌现的城市”?在吉狄马加看来,诗歌是成都的灵魂和精神,整个城市透露出一种诗意的气质。“光明不是简单地说这座城市是否有日常生活中的阳光,我们城市中所有美的东西都是光明的,比如城市里悠久的历史和传统。”吉狄马加告诉记者,历史上,成都也曾遭遇曲折、战乱,但这座城市的文明为何能延续数千年?因为光明才是最主要的。“面向未来的时候,光在城池的前面,在人类精神的头顶。这座城池既是历史的成都,又是现实的成都,更是未来的成都,光明的城池。”吉狄马加说。

“从古代到今天,成都这座光明的城池与中国诗人结下的不解之缘是如此深厚,尤其是本届诗歌周的举办,再次证明我对这座城市的认识和判断是正确的。”吉狄马加说,“为成都写下这样的句子,我非常骄傲!”

下届诗歌周

成都与巴黎“双城对话”

全世界近30个国家的30多位诗人热情参加,全国50多位诗人齐聚蓉城,成都市民广泛参与互动……“2017成都首届国际诗歌周”的成功举办,让身为本届诗歌周组委会主任的吉狄马加自豪不已,他表示:“说本届诗歌周获得了完满的成功是一点也不夸张。我们向全世界展示了成都这座‘诗歌之城’的伟大诗歌传统,提升了城市文化影响力、凝聚力、创造力,助力成都加快建设世界文化名城。”

“有大家的共同参与,‘成都国际诗歌周’这个品牌一定能坚持下去。”吉狄马加透露,下届诗歌周的主题,可能会以成都和巴黎为主,做两个城市诗歌的圆桌会议,就东西方诗歌与城市、与哲学的关系展开更高水平、更高层次的对话和讨论。“在双城的对话和讨论中,我们还会请其他城市的诗人来参与,让更多外国作家、诗人了解成都。”

中外诗人走进校园读诗

昨日,“2017成都首届国际诗歌周”在石室中学举办校园朗诵会,近百名中外诗人走进校园,与中小学生们以诗歌相会,共同交流诗歌文化。

在轻柔的弦乐声中,中外代表诗人、朗读嘉宾等一一登台,朗读了美国诗人西蒙·欧迪斯的《致孩子们》、南非诗人佐拉尼·姆基瓦的《非洲向您致敬》、韩国诗人文贞姬的《泥土》,以及中国诗人柏桦的《风在说》等作品。

“不是所有如画山川都可以称作成都/九天开出 万户千门/门泊东吴 窗含西岭/涵容万端的悠悠锦江/福荫着千年天府浩荡的荣光……”成都的孩子们不仅爱读诗,也爱写诗。昨日朗诵会上,学生们齐声朗读的这首《邀请之诗》,正是石室中学的学生饶也雷专门为本届国际诗歌周创作的诗歌。值得一提的是,朗诵会上还穿插了独具成都特色的节目,一曲四川清音《赶花会》唱出成都妹子的活泼热情,让中外诗人赞叹不已。

“您觉得创作诗歌是个人的灵感重要,还是写作技巧重要呢?”“您从什么时候开始写诗的,最喜欢哪位诗人呢?”在朗读会结束后,孩子们还围住众诗人,交流诗歌创作体会。西蒙·欧迪斯告诉记者:“这些问题体现了成都孩子们对诗歌的热爱。成都有着非常适合诗歌成长的土壤。在这样一座诗歌之城,相信会诞生更多的诗人。”

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 李雪艳 报道 摄影 谢明刚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