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饲养了一只世界最长昆虫 获得吉尼斯世界纪录证书

2017-09-16 17:16   来源: 四川在线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四川在线消息 9月16日,成都华希昆虫博物馆馆长赵力收到一份吉尼斯世界纪录邮寄来的证书。证书上写道:“Thelongest insect is a stick insect(Phryganistria chinensis),which measures 640 mm with legs fully outstretched and was bred at The Insect Museum of West China(IMWC)in Chengdu,Sichuan,China as made pubilic in August 2017”翻译为中文是:“最长的昆虫是一种竹节虫(中国巨竹节虫),腿完全伸展测量为640毫米,由成都华希昆虫博物馆在中国四川省成都市饲养,在2017年8月公布。”这是继世界最大水生昆虫之后,中国昆虫获得的第二个吉尼斯世界纪录。更重要的是,这是一个我国特有的,尺度超越了人们想象的全新物种,它的存在充满神秘。

2014年8月,赵力带领成都华希昆虫博物馆的考察队在广西壮族自治区一处山区考察灯诱昆虫时,意外发现一条包括足全长超过62.4厘米的巨大竹节虫。它比伦敦自然历史博物馆过去宣布发现的世界最长竹节虫还要长5.7厘米。比我国过去发现的最长昆虫,同样采自广西的龙州佛竹节虫最大记录整整多了18厘米。

为了谨慎求证,赵力没有立刻公布这个发现,而是与德国和意大利的世界多位研究竹节虫的权威专家探讨研究它是否为一个新物种。几个月后,他确定,这个物种为佛竹节虫属(Phryganistria)种类,与世界已经发现的该属种类比较均有差异,是一个全新的物种。与伦敦自然历史博物馆内以前创造世界纪录的巨型竹节虫仅仅是一只多年前被非专业人员发现,相关情况充满迷雾的标本不同,这次的巨型竹节虫是活生生被发现的。这种情况在刚刚发现的新物种中是罕见的。一个新动物种类往往是在发现多年后,才有机会被人们找到活体,即便是被确认为新物种,世界平均也需要22年。

更幸运的是,回到博物馆之后,这条竹节虫竟然产下了六枚卵,这些卵椭圆形,长5毫米,宽4毫米,在昆虫当中属于相当巨大的卵粒。卵黑褐色,干燥时表面有精致的云纹,一头还带一个小柄,看起来像一颗小小的果实。在工作人员的精心保育下,半年以后有5枚卵成功孵化,几乎整个2015年,华希昆虫博物馆都精心地饲养着这5只特殊的竹节虫,为它们专门栽培了一种竹节虫最喜欢的蔷薇科野生植物。在人工控制温度和湿度的实验室中,它们的成长非常迅速,平均23天就会脱皮一次,然后体长增加三分之一左右。身体长度从刚刚孵化时的3.5厘米,两个多月后就达到10多厘米,已经和青城山最长的竹节虫成年体长相当了。它们成年以后,雌性体长全部达到了50厘米以上。

发现这种巨型竹节虫后,赵力一直很疑惑,如此巨大的昆虫为什么先前一直未被人类发现?饲养过程中,他几乎每天观察它们的行为,试图揭开这一谜团。他发现白天它们总是选择最高的树枝或者是笼子顶部,前足并拢伸直,完全静止地悬挂在那里,只有天完全黑下来以后,才开始活动。显然,这是一种是昼伏夜出的昆虫,晚上才是它们的世界。更重要的是,可以推断它们在野外是生活在树顶的,根本不会离开森林的树冠层,只有在夜晚,才有可能被明亮的灯光引诱。其实它们应该是把灯光当成了月光,努力向着明亮的方向爬去,而在森林里,月光透射过来的方向也应该是树的最高处。正是这个独特的习性,让这种巨大的昆虫多年来一直没有被人类发现。——人们在地面根本不可能发现躲藏在枝叶繁茂的树冠上,纹丝不动,高度模仿树枝的它们。

赵力还发现,它们整个生活过程中,都注意巧妙地隐藏自己的踪迹。它们脱皮总是选择在凌晨一点左右。而且蜕皮之后,它们还会津津有味地啃食旧皮,从头部开始吃,直到脚尖。这个过程断断续续,大约要几个小时,直到完全不剩残渣。这让掠食者无法通过挂在树上的旧皮推断它们的存在。更为神奇的是,它们脱皮后的第二天一定会是晴天。看来这是一种对天气预测能力极强的昆虫,它们知道选择最有利于脱皮后身体干燥的天气。

今年,孙辈的中国巨竹节虫也陆续成年,而7月的一条雌性体长更是超越了它的祖母,达到了惊人的64厘米!这个发现公布后,在国际上引起轰动,世界各国媒体竞相报道。前世界冠军的拥有者,英国人更是充满好奇,英国最早创办的报刊,百年老牌媒体《每日邮报》记者反复来电确认消息真伪后,大篇幅图文并茂地报道了这个发现。在文章结尾,英国记者特意提到,伦敦自然历史博物馆里的种类已经屈居第二……赵力在公布时,也将相关资料提供给了吉尼斯世界纪录。但是,谨慎的吉尼斯并没有立即承认这个纪录,而是将相关资料提供给了国外权威生物专家进行审核,他们在将资料交国外专家前,特别请赵力确认是否同意,因为这些外聘专家并不属于吉尼斯团队,资料有外泄的风险。

在经过近两个月的等待后,2017年9月7日,赵力收到吉尼斯世界纪录发来的邮件,经过该团队专门聘请的国外同行权威专家审核,正式确认该种为世界最长昆虫。这意味着该种被国际权威认证机构正式承认,刷新了世界上已经被人类发现的807625种昆虫(2015年9月28日最新数据)中的最长纪录。

原标题: 成都饲养了一只世界最长昆虫 获得吉尼斯世界纪录证书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