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建设突发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系统 航天产品亮相西博会进出口展

2017-09-16 18:47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0916_1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宋雅婷)9月16日报道 “我们希望建立一个突发地质灾害预警系统,能够为四川省提供重点区域的监测。”在第二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进出口商品展暨中国西部(四川)国际投资大会期间,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研究所副总工程师、天奥高新航天分公司总工程师柴霖告诉记者,预计一到两年后,该系统可以正式使用。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了解到,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研究所是航天领域的领头羊之一,包括航天测控系统、数据接收系统等都领先于行内。“本次西博会进出口展,主要展示的是商业航天版块的应用和产品。”柴霖告诉记者,商业航天有别于国家航天,主要是在民用领域如卫星通讯、导航等方面来服务于老百姓。

“目前,分公司在做的一个项目就是‘突发性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对突发性地质灾害进行实时监测,提出预警。”柴霖说,突发性地质灾害指的是山体的滑坡、泥石流、地震等灾害,而西南地区则是突发地质灾害的高发区。“在灾害发生前发出警报,哪怕只提前几秒,都可以挽救很多生命。”

柴霖介绍,分公司将通过和中科院山地所、四川省地理信息测绘局合作,通过发射卫星和大数据分析两个技术手段来解决预警问题,实现“点对点”的普查效果。“国家有很多遥感卫星来监测,但它们是整个国家范围,我们想通过自己发射卫星,来监测四川省容易发生地质灾害的几个点位,通过多光谱监测技术来观测山体的变化,看是否有灾害发生的可能,从而达到预警的效果。”记者了解到,该项目于2016年开始筹备,预计未来1到2年内能够完成。

值得一提的是,预计今年内,分公司还会成立技术创新研究院,通过与哈尔滨工业大学、成都电子科技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三所高校合作,来吸引航天领域的人才到成都来发展。“不仅仅是国内的航天人才到成都来,包括全球的航天人才都可以来成都发展。”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