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无人驾驶还有多远?2025年有望走进我们生活

2017-09-17 07:36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一款无人驾驶   汽车概念图

无人驾驶五个等级

L0级

无自动化,没有任何自动驾驶功能、技术,司机对汽车所有功能拥有绝对控制权

L1级

驾驶支援,向司机提供基本的技术性帮助,例如自适应巡航控制系统、自动紧急制动,司机占据主导位置,不过可以放弃部分控制权给系统管理

L2级

部分自动化,实现数种功能的自动控制,例如自动巡航控制或车道保持功能,司机和汽车来分享控制权,不过,司机须随时待命,在系统退出的时候随时接上

L3级

有条件自动化,在有限情况下实现自动控制,系统在某些条件下可以完全负责整个车辆的操控,但是当遇到紧急情况,还是需要司机对车辆进行接管

L4级

完全自动化,不再有驾驶员,仅需起点和重点信息,汽车将在全程负责行车安全,并完全不依赖驾驶员干涉,行车时可以没有人乘坐(如空车货运)

智能驾驶可以“智能”到什么程度?无人驾驶离普通人有多远?“全新时代”来临之前,有哪些“淘金”机遇?昨日,第四届中国智能汽车国际论坛在成都举行,车联网、智慧停车等话题持续了整整一天。

成都商报记者现场获悉,无人驾驶技术已经逐步走进人们生活,代表技术成熟的L4级2025年就将实现。汽车人工智能、物联网、显示屏等技术成为热点。目前,成都已经有行业巨头参与技术革新。

无人驾驶 还有多远

“无人驾驶是刚性需求,是大势所趋”

“智能驾驶离我们生活已经很近。”这句话,昨日数次在论坛上响起。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骏用“大势所趋”来总结。在他看来,无人驾驶是刚性需求,“如果你刚刚吃完饭,或许有点犯困,这时你的车可以‘保护你’‘托管你’,这是刚性需求。”

李骏介绍,行业内将无人驾驶分为L0-L4五个等级,目前技术为L2,已经可以实现防追尾、防盗窃、自动泊车等技术,2021年就将实现L3技术,“L3和目前的驾驶情况差别很大,除了人在驾驶以外,还有机器人。L2解决了很多纵向驾驶问题,L3可以实现横向智能驾驶,比如路面有水坑,可以立即变道。”

李骏解释,L3技术的汽车,车身有很多传感器,有6-8个摄影头,甚至有激光雷达,车身类似飞机的识别区,“它知道周边是不是安全的,甚至可以给周边车辆传达信息。”

那么,无人驾驶究竟有多远?李骏介绍,目前,无锡一家研究所已经开始研究人车共驾技术。李骏说,2025年,无人驾驶技术就将走进人们生活,但需要一个过程,“需要经济、市场、科技,这些无形的手推动发展。需要国家层面的道路、法律等规划,需要产业成熟,还需要社会层面,人们改变自己的行为。”

无人驾驶 带来什么

减少事故、可在车里办公购物看电影

无人驾驶技术究竟能带来什么?昨日,京东方精电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朴秀彬告诉记者,自动驾驶的主要目的,是方便人们生活。

朴秀彬表示,自动驾驶最大的三个目标,分别为保护驾驶人员、给车里人幸福、让人们可以在车里做与驾驶无关的事情,比如购物、办公、看电影。

“人机交互将扮演重要角色。”汽车行业里,场景演练是技术革新的第一步,朴秀彬能想到的场景非常多。比如,人一上车,车可以自己判断人的状态,“你累了吗?”如果是肯定回答,汽车可以自动调整到休息模式;“你与老婆吵架了,汽车也可以自动判断,并帮你播放舒缓的电影或者音乐。”甚至人上车后,汽车可以根据不同人的体重坐姿,调整安全气囊的位置。

李骏则认为,无人驾驶汽车的刚需是“共享”。在李骏看来,人找车不算是便利的共享车,共享经济时代的共享汽车,必须解决车找人的问题,“可以实现人下车了,车自动开走,去找下一个人。”

无人驾驶 风口在哪

行业巨头布局显示屏、物联网等产业

荷兰王国驻华科技参赞万宁告诉记者,目前,荷兰已经封闭道路,研究自动驾驶技术。

无人驾驶带来产业革新,未来“风口”在哪里?记者发现,一些行业巨头已悄然布局。长安汽车股份公司工程研究总院副院长何举刚表示,已经跟百度、华为、英特尔、电子科技大学等建立合作关系,构建自主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等研究团队,“现在有80%实现了互联。”

“我们在成都最早的生产线,之前是做手机屏幕的,现在转型做汽车显示屏了。”京东方科技集团首席市场官、副总裁原烽表示,BOE(京东方)正进一步加速实施车载显示事业全球战略布局,为此,还收购了主营车载显示系统产品的精电国际有限公司。

“人与汽车如何交互?显示屏是媒介。”朴秀彬解释,目前,汽车显示屏功能单一,未来将全面革新,不只显示油量和速度,还可以看电影、购物,中控显示屏将越来越大,甚至布满整个驾驶舱。显示屏的精度甚至会超过笔记本电脑,会采用柔性面板等技术。

李骏则表示,未来无人驾驶,是一个“生态”,涉及到地图、保险、理赔、大数据、人工智能、云技术等。

成都商报记者 叶燕

原标题:无人驾驶 2025年有望走进我们生活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