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散文名家祝勇与阿来、梁平 锵锵三人说苏东坡

2017-09-17 07:56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散文名家祝勇。

体验苏东坡 

祝勇翻越艰险的蜀道,从四川进入陕西;经过定州、河洛、江浙;自长江入赣江,体验十八滩之险;翻越南岭,抵达广东梅州、惠州;渡过琼州海峡,抵达海南。

聆听苏东坡

成都电视台主持人、国学诵读传习人曹雪菲将诵读苏轼写于公元1078年的作品《永遇乐·明月如霜》;四川电视台主持人、国学诵读专家海光将诵《念奴娇·赤壁怀古》。

对谈苏东坡

散文家祝勇与小说家阿来、诗人梁平三位文坛大咖,各自心中的苏东坡又有怎样的同与不同?他们以怎样的路径,走进苏东坡的精神世界?且看当代文人与千古文人“隔空对话”。

作为中华文明的重要发源地之一,四川历史文化积淀深厚,名人巨匠灿若星辰。苏东坡即是星光璀璨的名人之一。

2017年3月,四川省委宣传部启动了“四川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工程”。7月,首批十位四川历史名人揭晓,苏东坡赫然在列,其余九位为大禹、李冰、落下闳、扬雄、诸葛亮、武则天、李白、杜甫、杨慎。

为加强川人历史记忆、文化记忆、精神记忆,延续巴蜀优秀传统文化发展脉络,实施四川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工程领导小组策划组织了一系列“天府名人堂·文化传习季”活动。9月17日,“天府名人堂·文化传习季”将迎来名人大讲堂第一站:当代著名散文家、中国新散文领军人物祝勇讲苏东坡。

有情趣又好玩

结伴旅行首选苏东坡

9月17日下午3点,在成都方所,祝勇将带来他的《在故宫寻找苏东坡》新书,分享背后的创作故事,并在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副主任、四川省作协副主席,成都文联主席、《草堂》诗刊主编梁平的主持下,与著名作家、茅盾文学奖获得者、四川省作协主席阿来展开对谈。此次活动也将开启实施四川历史文化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工程品牌系列活动的首站。

在中国文化史上,如果问最喜欢哪一位文学家,许多人都会不约而同回答:苏东坡。余光中说,如果要选择一个人结伴旅行,他不找李白,也不找杜甫,一定要找有情有趣又好玩的苏东坡。不只是中国人喜欢苏东坡,连老外也喜欢,法国评选“千古英雄”,在全世界范围内挑选1001-2000年出生的名人名家,苏东坡是中国唯一入选者。

千古文人一东坡。他柔情又豪放,苦涩也坦荡。顺境与逆境,儒家与道家,出世与入世,他都经历;庙堂之高,江湖之远,他都体验,堪称一个典型的中国传统知识分子活标本。

精神与“原物”

踏遍他走过的千山万水

历来爱东坡、写东坡、说东坡的人很多,其中不乏林语堂这样的现代文坛名家。

祝勇用四年时间翻阅二十卷册的《苏轼全集校注》,认真阅读林语堂写的《苏东坡传》。前往苏东坡的故乡四川眉山,翻越艰险的蜀道,从四川进入陕西;经过定州,河洛,江浙;自长江入赣江,体验十八滩之险;翻越南岭,抵达广东梅州,惠州;渡过琼州海峡,抵达海南。

更妙的是,作为故宫博物院影视研究所所长,祝勇还找到一个接近苏东坡的奇妙途径:把苏东坡的精神世界与“艺术史原物”联系起来,与苏东坡之间建立联系的一条隐秘通道,并借此构建苏东坡以及他那个时代的文化精神整体形象,最终于2017年完成并出版一部融见识与思想于一体的苏东坡心灵传记《在故宫寻找苏东坡》。

封面全程直播

文坛大咖怎样说东坡

来到蜀地讲述苏东坡,祝勇又有怎样的思想火花与大家分享呢?

散文家祝勇与小说家阿来、诗人梁平三位文坛大咖,各自心中的苏东坡又有怎样的同与不同?他们各自以怎样的路径,走进苏东坡的精神世界?当代文人与千古文人苏东坡进行“隔空对话”,又将碰撞出怎样的思想火花?

祝勇曾多次在四川“寻觅”苏东坡,比如他曾去苏东坡的家乡眉山,“让我对苏东坡的想象有了具体的落点。眉山有苏东坡的家,是他血脉的起点,是他一生的出发地,也是他一生的情感所牵。”对此次蜀地之行与阿来、梁平“对话”苏东坡,祝勇自然很是期待,也向广大读者发出邀请:“欢迎围观!”

届时,成都电视台主持人、国学诵读传习人曹雪菲将诵读苏轼写于公元1078年(宋神宗元丰元年)的作品《永遇乐·明月如霜》。而四川电视台主持人、国学诵读专家海光将诵《念奴娇·赤壁怀古》。聆听诵读,感受东坡诗词之美,体悟苏东坡的心灵世界,自是不容错过。

本次活动由四川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四川省作家协会主办,华西都市报社、封面传媒、方所承办,成都市锦江区文化馆、浦睿文化、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协办。苏轼研究学会名誉会长张志烈,著名作家洁尘、马平、熊莺,三苏祠博物馆馆长陈仲文等人也将作为嘉宾出席活动。封面新闻将进行全程直播。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张杰

原标题:散文名家祝勇与阿来、梁平 锵锵三人说苏东坡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