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创新创业 青春闪耀”论坛昨日在蓉举行

2017-09-17 08:02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昨日上午,作为2017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进出口商品展暨中国西部(四川)国际投资大会重要子活动之一的“创新创业 青春闪耀”论坛在四川大学望江校区举行。当天,来自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11所在蓉高校师生,部分在蓉高校团委、创业俱乐部负责人,知名双创孵化器、基金负责人,创业导师,创业经验和教训兼具的企业家代表等参加了论坛活动,共话“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就如何全面推进创新创业活动进行了交流。除此以外,在论坛上,来自西南科技大学和四川大学的创新创业团队还带来了创新创业项目路演。

参会嘉宾

这是中国最好的创新创业时代

“这是中国最好的创新创业时代。”国际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联盟主席、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张海霞教授的这一观点,得到了参会嘉宾的一致认同。“新一代信息技术革命正如火如荼,信息科技中孕育着具有实质意义的突破性进展,孕育着创新创业的重大机遇。”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院长罗晖表示,当前的中国,创新驱动创业,创业带动就业已经成为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新引擎。

在论坛上,四川以及成都的创新创业环境也得到参会嘉宾的认可。据悉,近年来,我省把全面创新改革作为全省的“一号工程”,全力推进落实技术攻关、成果转化等“9张清单”,出台激励科技人才创新创业16条政策,设立总规模达470亿元的17只产业投资基金,建成各类科技企业孵化器近600家、在孵企业超过3万家,还搭建了服务青年创新创业的重要平台和载体。

国内首款

大型重载液压驱动六足机器人

长5.5米,宽5.5米,高约2米的“巨型蜘蛛”看上去就像是电影里的怪兽,其实这是西南科技大学的大三学生傅汇乔及其团队研发的天地一体化六足机器人救援系统。据傅汇乔介绍,该机器人是基于对螃蟹、蜘蛛等动物的仿生研究而来,是国内首款大型重载液压驱动六足机器人。该机器人可以在大角度的斜坡等极端地理环境行动自如,而且还能自动识别其处在的地理环境,根据地理环境的不同自动切换自己的运动模式以减少能耗。他表示,该机器人在灾害救援、山区施工以及军事边防巡逻等方面有很好的运用前景。

来自北川的傅汇乔曾经经历过汶川大地震,亲历地震的他希望这个六足机器人能够代替救援队员在灾难、战争等特殊场合进行救援。傅汇乔表示,当地震发生以后,通过直升机可以在第一时间将小型六足机器人投放到受灾地区,小型六足机器人携带的生命探测仪可以迅速地确定被困人员的位置,并将相关信息反馈到指挥中心,指挥中心在确定救援方案以后,派出搭载重型救援设备的大型六足机器人进入灾区开展进一步的救援工作。据悉,该项目已经在国内多个机器人大赛上荣获一等奖。

除此以外,来自四川大学的创新创业团队还路演了Niceky自抗凝性高通量血液透析膜项目。据该项目市场总监吴悠介绍,该项目的技术全球首创,在肾病透析治疗过程中,可以避免注射肝素,不仅效果更好,价格也更便宜。据悉,该项目目前已进行人体试验114例,团队已与包括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在内的六家全国顶尖医院达成了专项合作关系。

本报记者 刘金陈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