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中国给虚拟货币交易上“紧箍咒” 专家详解缘由

2017-09-17 09:1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中新社北京9月16日电 以交易比特币为代表的中国虚拟货币交易平台,日子开始不好过了。

进入9月,中国央行等七部委4日联合发布公告,全面叫停首次代币发行(ICO)融资活动;8日,虚拟货币交易平台“国交网”发布公告称,于当天暂停所有币种交易;13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发布关于防范比特币等所谓“虚拟货币”的风险提示;14日,中国第一家比特币交易平台“比特币中国”宣称,将于9月30日停止所有交易业务。

近日,延安警方破获一起涉嫌盗窃国家电力案件,在山间简易板房中,一台台用来挖比特币的大功率电脑就接在油田矿区生产电缆上,耗电量惊人。文字来源:华商报——华商网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在监管信号和市场动态相互叠加的影响下,虚拟货币价格全线下跌。截至14日21时,比特币中国数据显示,比特币跌21.60%,莱特币跌31.92%。中国比特币交易或将迎来“停业潮”。

虚拟货币交易平台“何罪之有”,让监管层频念“紧箍咒”?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科技与互联网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杨东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列举了虚拟货币交易平台存在的多项问题,包括交易平台缺乏合法经营牌照、虚拟货币价格虚高、涉嫌洗钱和逃避外汇管制等不法行为、涉嫌传销与诈骗、内幕操纵、存在技术与信息安全问题、暗网交易等。

杨东特别提到,2014年2月,因交易系统存在缺陷令黑客侵入,全球最大的比特币交易平台Mt.Gox价值近5亿美元的85万个比特币被盗一空,导致Mt.Gox宣布破产。

杨东指出,虚拟货币依据特定算法产生,并使用密码学设计来确保货币流通各个环节安全性。如果安全系统不够牢靠,互联网固有的黑客风险将给比特币的交易造成巨大影响,黑客攻击事件会导致比特币交易平台大量数据丢失,造成难以弥补的损失。

杨东说:“存在问题的虚拟货币交易平台给投资者带来了风险,而这样的风险一旦聚集、扩大、扩散,就有可能造成系统性金融风险,所以监管层及时发现并坚决处理是非常有必要的。”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法研究所所长黄震亦持有相同观点。他指出,若此前比特币的暴涨持续下去,有可能增加国家经济金融体系的系统性风险。首先,不法分子已利用虚拟货币进行洗钱逃税、逃避外汇管制等非法行为;其次,国内一些虚拟货币交易平台存在资金池、杠杆资金、做虚拟盘的现象,一些组织甚至持有大量虚拟货币进而操纵市场;第三,与P2P(peer-to-peer)网贷平台“跑路”类似,虚拟货币交易平台也时常以“遭黑客攻击”为由突然“跑路”,导致投资人颗粒无收。

那么,未来对比特币应如何监管?

杨东认为,中国应加强对比特币等虚拟货币的技术驱动型监管,利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各种手段加强对比特币等虚拟货币的溯源,对整体市场波动的监控,完善对资金流向的实时跟踪。同时,还应加强金融消费者教育和自律监管,教育市场正视比特币等虚拟货币本质及风险。

中国人民银行参事盛松成提醒,无论是叫停ICO还是关闭虚拟货币交易业务,都应与作为底层支撑的区块链技术分开看。区块链技术本身仍值得鼓励,其应用价值仍有待挖掘,监管及时介入是对区块链行业的呵护,能让区块链行业更加稳健地发展。(完)(夏宾)

原标题:中国给虚拟货币交易上“紧箍咒” 专家详解缘由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