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未来将成连接欧洲与东南亚枢纽

2017-09-17 19:46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已经成为中国西部对外开放的高地。9月17日,以“创新发展自由贸易 做强口岸枢纽经济”为主题的第三届国际口岸经贸物流合作大会(以下简称口岸大会)在成都举行。会议期间,成都国际铁路班列公司副总经理孙麟透露,未来蓉欧班列将向南延伸,连接东南亚。未来成都将成为连接欧洲与东南亚的又一纽带。

除此之外,未来四川有望与多个国家达成合作,例如四川的中医药产业有望走进中欧的吉尔吉斯斯坦。

未来蓉欧班列将向东南亚延伸

成都或成国际交通枢纽

四川极为重视蓉欧快铁发展,2015年四川提出大力实施“蓉欧+”互联互通战略,加快打造贯通欧亚通江达海的“一带一路”大走廊。蓉欧快铁是我国开行最稳定、数量最多、运行时间最短、国际竞争力最强、最早承诺冬季不停运的中欧班列。目前,蓉欧快铁形成了贯通南北、覆盖东西的3条线路,已成为四川对外开放的重要交通枢纽。

据孙麟透露,这并不是终点,未来班列会向东南亚延伸。“目前蓉欧快铁已经有三条线路,但是我们争取今年年底,再开通一条南向的班列。这个的班列将经过越南,连接东南亚。”孙麟告诉记者,以往东南亚的商品都需要先通过海运,再转陆运到达成都。

“这条线路开通以后,不仅可以将东南亚的水果、粮食直接通过班列运往四川,成都届时还将成为一个连接东南亚和欧洲的国际交通枢纽。”

四川作为第三批试点自贸区有后发优势

专家建议未来或可成立“泸宜新区”

虽然四川是作为第三批自贸区入选,但是在国家口岸办副主任韩坚看来,四川的探索十分积极。他说,四川的成都、泸州、宜宾等口岸现场都在简化申报手续、提高信息化程度、推进查验环节无纸化作业、实行货物报关报检由“串联”流程改为“并联”流程等压缩货物通关时间的工作上做了有益尝试。这些尝试最终将由国家有关部委统一规范,形成执行标准。

西南财经大学四川自贸试验区综合研究院副院长霍伟东也认为,四川虽然不是第一批入选自贸区的地区,但是仍然可以发挥后发优势,积极借鉴之前自贸区的经验,并实现创新。“我们可以复制和推广他们的好的经验。未来的话我认为招商引资方面还要进一步的简政放权,虽然现在已经比较少了,但是以后相关部门还可以进一步加强服务意识。”

除此之外,霍伟东还准备建议政府,成立一个“泸宜新区”。“泸州和宜宾港,现在是分开的,产业有些趋同。我想是不是可以搞一个泸宜新区,那新区成立起来背靠的人口就超过千万,这对于活跃成渝经济群也是一个好的思路。”

与荷兰合作冷链

去吉尔吉斯斯坦开中药馆

在“一带一路”中荷冷链物流论坛上,四川省人民政府口岸与物流办公室主任吴舸表示,欢迎荷兰冷链物流企业、冷链食品企业,关注四川自贸试验区、考察四川自贸试验区、投资四川自贸试验区。据了解,荷兰在冷链物流方面具有突出优势,已经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体系,2014 年以来一直是城市居民人均冷库占有量最高的国家,冷链物流的规模效应和学习效应十分明显。荷兰王国驻华大使馆基础设施和环保参赞魏安娜告诉记者,目前已经在四川考察商讨合作的项目。记者注意到,已经有荷兰的物流公司利用蓉欧班列在四川开展业务。

吉尔吉斯共和国纳伦自由经济区总经理古尔扎特则说,希望四川的产业来到自己的国家投资,特别是希望引进四川的中医产业。“我们的人民希望通过天然的方法保持健康,而不是通过化学药品。”记者了解到,次日他们将与四川省中医药发展服务中心签署合作备忘录。

此外她还表示,吉尔吉斯斯坦还支持在新丝绸之路的构想框架下建设中国-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铁路。这条铁路将有助于发展中亚国家的运输基础设施,并为波斯湾和太平洋港口提供直接方便的通道。此外,这个项目完全符合“一带一路”倡议的构想,即创造新的可替代的运输走廊。如今,吉尔吉斯斯坦共有四条符合所有标准的国际高速公路是国际运输走廊的一部分。

封面新闻记者 杨尚智

原标题:成都未来将成连接欧洲与东南亚枢纽 中医药产业或走进吉尔吉斯斯坦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