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过节耍成都”西安站:两大历史文化名城的对话

2017-09-17 21:27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1 (1)

2 (1)

3 (1)

9月15日下午4点,“过节耍成都”西安站启动仪式在西安永兴坊非物质文化遗产美食商业街区拉开帷幕,VR体验机、功夫茶、川军变脸……成都特色凸显。

之所以选择西安作为此次“过节耍成都”首批定点宣传城市第二站,成都市商务委员会副主任尹建解释,既是为增进城市间交流了解文化旅游宣传推介,也是为促进区域经济共同繁荣发展的现实考量。

启动现场:

VR体验机方便在西安脚下“看”成都

三重抽奖派发成都主题礼品

9月15日下午4点,在西安永兴坊非物质文化遗产美食商业街区,配合近来大火的嘻哈文化歌曲《火锅底料》,一群身着熊猫玩偶服的“熊猫人”现场跳起了“熊猫舞”,迎来阵阵掌声,此次“过节耍成都”活动西安站也正式启动。

西安站是此次“过节耍成都”活动首批定点宣传城市的第二站,此次活动由成都市商务委牵头,会同成都市旅游局、成都市文广新局联合主办,成都传媒集团承办。成都市商务委员会副主任尹建、成都市文广新局巡视员陈立志、西安市商务局副局长陈建锋等领导出席活动现场。超过8400位网友通过观看直播的方式,与现场朋友一同见证启动仪式。

活动发布了《过节耍成都:成都许你一个美好黄金周》创意活动地图,通过特色的游成都攻略打造个性化游玩方式。随后,西安《华商报》相关人士在现场分享了自己的“成都情缘”。此后,专门的功夫茶表演和川剧变脸表演,让西安市民在“家门口”就可以看到巴蜀特色,博得阵阵掌声。

憨态可掬的熊猫玩偶、鲜香麻辣的火锅底料、家里也可煮的方便火锅等多款特色礼品,都可以通过扫二维码、系统抽奖现场获取。活动现场准备的三轮抽奖,在启动活动之中穿插。

在现场,还准备了互动展示区,放置2台VR一体机,现场用虚拟现实技术为西安市民呈现一场最具沉浸感的关于成都旅游、文化、美食、城市建设等的视觉盛宴。现场还布置了彩绘熊猫、熊猫人偶等,同时为西安市民提供极具成都元素的合影留念区。

一直以来,成都和西安血脉相连,更是同为国务院公布的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两个城市为南北丝绸之路的起点,为向西、向南开放的经济文化通道提供重要支撑。

即将开通运营的西成客专,北起陕西西安,向南经户县,翻越秦岭后到达汉中,再翻越大巴山后进入四川广元,接入成绵乐客运专线江油站。这条全线设计时速250公里的线路是未来北向出川的第一快速通道。开通后成都到西安的火车时间,将由现在的17小时缩短至3小时。川陕千里一日还,即将成为现实。

选择西安:

增进城市间交流了解

促进区域经济共同繁荣发展

“成都人向往西安,因为西安既是中国历史故都,又是华夏文化名城,既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又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新起点。西安人向往成都,不仅因为成都是天府之国,是美食之都,更因为成都西安同属中国西部重要城市,秦岭大巴山水相连、历史渊源极为深厚;不仅因为两座城市都肩负着国家西部发展战略,建设国际化大都市和国家中心城市的特殊使命,更因为成都西安间有着重要的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合作空间。”成都市商务委员会副主任尹建解释,此次活动既是为增进城市间交流了解文化旅游宣传推介,也是为促进区域经济共同繁荣发展的现实考量。

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坚持以新开放观服务西部大开发,深化跨区域间城市经贸合作。

选择西安,是走亲访友联络感情,是为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和国家中心城市产业发展大会精神,切实转变发展理念和发展方式,加快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现代产业体系;也是为了响应市政府第九次全体会议和产业生态圈建设专题会的精神,以此增强“成都制造”“成都服务”对市场的超前性、适应性布局,将潜在需求转化为现实供给,进一步沿市场走向延伸产业生态链、扩展产业生态圈,深化跨区域城市间的经贸合作,推动形成高效共赢的一体化对外开放新格局。

成都与西安,因文而厚重,因创而年轻。在即将到来的国庆黄金周,成都今年创新形式,主动发出邀约,通过策划丰富多彩的活动来营造节日市场氛围,促进两大千年古城间的经济文化交流,传播“天府文化”魅力,推广“天府成都”品牌,带动两地假日经济发展。

创新来自于积淀,当西安遇上成都,诸葛亮遇上兵马俑,必将碰撞出两地经济增长的新机遇,激发两大文化古城迸发出新的活力,共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商贸文化旅游高地。(成都商报记者 颜雪 一想科技供图)

“过节耍成都”诞生在这里

市商务委主任郭启舟:“城市定位使得成都要承担起西部地区门户枢纽功能”

“过节耍成都”活动由成都市商务委牵头会同成都市旅游局、成都市文广新局联合主办,成都传媒集团承办。1600万成都人希望邀请全国人民过节耍成都。近日,成都商报记者也采访了成都市商务委党组书记、主任郭启舟。

记者:这次成都市商务委牵头发起“过节耍成都”活动的目的是什么呢?

郭主任:成都历来是商贸的中心,是门户,是西部的枢纽。城市的定位和城市特色决定了我们要承担起西南地区、西部地区门户枢纽的功能。这种商贸中心具有极强的辐射、集聚作用,我们也希望为更多的消费者服务。商贸一直是成都的强项,商贸中心的功能性也奠定了成都老百姓开放、包容、乐观的性格,这种包容的地域文化也让老百姓希望在热闹的过节时候,邀请大家都参与进来。

过去几年,成都在商贸流通领域的产业能级和水平、为游客配套服务的能力都有很大幅度的提升。过去更多的是旅游部门在做旅游营销,着眼是景点推广。而这次“过节耍成都”由商务委牵头,更多的是为外地消费者提供更多的服务,不仅请大家来看四川的好山好水好风光,还要让大家体验成都生活、品鉴成都美食、感受成都的消费环境,能够把成都的产品带回去。在带动成都消费的同时,也为外地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消费体验服务。

中国商业地产行业发展论坛2016年会在成都举行时,北京国华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房超就曾说,“面对未来生活方式设计和体验设计,成都可以做中国商业博物馆。”无论是商业的历史,还是形态,从历史性和现代性来说,成都都有充分的代表性。从盐市口走到红星路太古里,游客们可以充分感受到成都独特的商业魅力。因此,我们希望通过这次活动在假期里面,由政府主导、整合资源,为外来游客提供全方位的服务。让大家体验成都、感受成都。

记者:为何推荐会选址重庆和西安两站?

郭主任:成都与这两座城市交通便利,互动频繁。成渝高铁已经开通,西成客专也即将通车,成都与这两座城市可以说半天就能打来回。高铁时代和航空时代把空间距离改变后,人们的活动半径就变大了。往往人们的活动半径决定经济半径,经济半径拓展了。交通格局的改变带来的是经济格局的改变。我们希望重庆、陕西、甚至更远的中原一带的人们多关注成都,来成都旅游。成都这次主动把姿态放低,前往两地推广,邀请大家都过来游玩。

记者:为了迎接外地来的客人,成都做了什么样的准备?

郭主任:文化旅游部门为这次都做了很好的部署、其他区市县都做了充分积极的准备工作。大家都把节日当做促进经济发展、提升区域知名度的好机会。

成都商报记者 胡敏娟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