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来了!

2017-09-18 07:08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今年,四川有16个贫困县计划“摘帽”脱贫,涉及人口超过百万。如今已进入9月,距离年底不足4个月时间,这些贫困县脱贫攻坚计划任务完成情况如何?年内能否如期“摘帽”脱贫?

日前,四川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分八个小组,前往合江县、沐川县、北川县等16个今年计划脱贫的贫困县(区)开展《四川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执法检查,督促这些贫困县如期“摘帽”。

上周,成都商报记者跟随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第一组走进乌蒙山片区的乐山市沐川县和泸州市合江县,了解了两县的脱贫攻坚情况。

种李子养跑山鸡

贫困户成了万元户

沐川县新凡乡太和村是省定贫困村,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就有49户146人。按照计划,今年拟脱贫37户100人,加上此前已脱贫的9户36人,今年该村要整村脱贫“摘帽”。目前,一些家庭通过产业帮扶正在实现脱贫,太和村3组的彭国华家就是其中的典型。

彭国华身有伤残,干不了重体力活,但上有体弱多病的父母,下有读书的女儿,全家的重担都落在了他和妻子的身上。父母相继离世后,欠下的债务更是压得他喘不过气。彭国华说,生活的转机发生在2014年,“我向太和村委会递交了贫困申请书,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去年,他获得了财政贴息贷款3万元,养了170只“跑山鸡”;同时,乡专业农技员又指导彭国华种植了5.2亩的脆红李,再加上闲时打些零工,年收入已达到2万元。今年,他家还被列入易地扶贫搬迁对象,“75平方米的新房,政府补贴5.5万,我自己只花了7800多元”。

受益产业帮扶的贫困户并非只有彭国华家。今年,通过沐川县黑凤凰乌骨鸡业有限公司代养模式,太和村有38户贫困户以政府鸡苗补助及代建鸡舍入股分红,户均增收2315元。

搬进新房子当上服务员

贫困户将成尧坝古镇新居民

泸州市合江县,在脱贫攻坚中也主要采用了产业扶贫方式。虎头镇五亩村就通过鼓励发展养殖业,让贫困户增加收入。五亩村10社的贫困户贺德森家,今年养了60只土鸡,到9月7日销售一空,收入5200元。

合江县尧坝镇白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则是依托旅游产业易地扶贫的典型。现场,粉墙黛瓦、幽幽庭院,一栋栋独具川南民居特色的小楼已经拔地而起,不久,易地扶贫搬迁的群众就可以住进新房。这一安置点紧邻尧坝古镇4A级景区,整体风格与古镇一致,共要搬迁安置101户438人,其中易地扶贫搬迁64户261人。“自主经营就业30人、景区保洁员就业19人、景区保安就业22人、景区服务员就业28人、生态产业园就业15人”,合江县人大相关负责人表示,这种“易地扶贫搬迁+旅游扶贫”的模式,就是要让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

成都商报记者 韩利

原标题: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来了!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