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雀儿山隧道预计国庆前通车 10分钟内翻越“川藏第一险”

2017-09-18 07:33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雀儿山隧道

9月17日,成都商报记者从中铁一局雀儿山隧道项目负责人王刘勋处获知,世界上第一座海拔4300米以上的超特长公路隧道——雀儿山隧道已具备通车条件,预计将于2017年国庆节前通车,届时,仅需5到10分钟便可穿越以前需2小时左右的雀儿山。

建成的雀儿山隧道施工线路全长8.955公里,其中,雀儿山隧道主洞长7079米,双向两车道隧道洞口海拔高度4378米。

高难度

这里缺氧严寒,山高路险

雀儿山位于德格县境内。在隧道完工以前,所有过往车辆必须翻越主峰海拔6168米、垭口海拔5050米的雀儿山。从雀儿山到德格县城,大约50公里。但受路况所限,中巴车要开五六个小时,越野车也要两个多小时。

雀儿山是川藏公路317线的必经之路,更是川藏公路北线进入西藏、青海玉树的唯一通道。

这里缺氧严寒,山高路险,是四川最高的公路垭口,平均每年有7个月积雪,积雪最深可达3米。冬季气温多为零下20℃至零下30℃,极端气温在零下40℃,雪崩、泥石流、崩塌等自然灾害严重,冬季常因积雪而交通中断。因此,雀儿山被称为“山鹰飞不过的山峰”。

据统计,从1995年到2003年,雀儿山40余公里路段年累计发生交通事故371起,死亡68人,此外因冰雪造成人员高山缺氧致死的情况时有发生。因为地势陡峭、道路狭窄、缺氧、极寒,川藏公路的雀儿山段也被称为“川藏第一险”。

新蓝本

世界上海拔最高的特长公路隧道

王刘勋介绍,国道317线雀儿山隧道工程于2012年开工建设,工程总投资11.5亿元,于2016年11月10日正式贯通,预计将于2017年国庆节前正式通车。

新建成的雀儿山隧道施工线路全长8955米,其中,隧道主洞长7079米,双向两车道隧道洞口海拔高度4378米,是目前世界上海拔最高的特长公路隧道。隧道贯通后,穿越雀儿山仅需5至10分钟。

“新建的雀儿山隧道,将确保常年通行,不会因雪或冰封路。修建雀儿山隧道是四川公路史乃至中国公路史上的一次严峻挑战。”工程负责人表示,雀儿山隧道建成后,将成为今后高海拔地区隧道制定规范和建设的蓝本。

目前,从康定到德格的路大多很好,但雀儿山仍然让司机们头疼,早上6点出发的班车,走589公里路程,一般应该下午5点左右到,但因为雀儿山隧道未通,经常客车是次日凌晨三点左右到。

成都商报记者 蒋麟

原标题:10分钟内翻越“川藏第一险”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