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蓉平:今年召开的联合国世界旅游大会,为何如此高规格?

2017-09-18 15:23   来源: 人民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第22届全体大会日前在成都举行。全球旅游业巨头齐聚成都,展开一场场巅峰对话,探讨国际旅游新标准、打造国际旅游合作新平台、探索国际旅游发展新方向。

而更引来外界关注的,是这次会议的“高规格”——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大会发来贺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为世界旅游联盟成立发来贺词、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在开幕式上现场推荐成都……这一会议为何如此重要?

为何如此高规格?

13日的开幕式上,国家主席习近平致贺词,指出“旅游是不同国家、不同文化交流互鉴的重要渠道,是发展经济、增加就业的有效手段,也是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重要产业”,希望“各国以这次会议为契机,共同推动全球旅游事业取得更大发展”。

对此,与会嘉宾的普遍回应是:“世界期待中国的领导力。”

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是当今世界最具影响力的政府间国际旅游组织,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全体大会则是国际旅游界规格最高的会议,每两年召开一次。本届大会是继2003年在北京举办后,第二次走进中国,同时也是首次走进中国中西部城市。

近年来,中国主办过上海世博会和上合组织、金砖国家、APEC、亚信、G20等峰会,极大地提高了中国的影响力和话语权。但鉴于当前旅游业在世界经济中的分量,因而此次会议在中国历年主办的国际会议中仍具有特殊的意义。

全球化的今天,增进各国之间的经济与人文往来,旅游无疑是最佳载体。当前,中国旅游业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和“旅游+”理念,并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不仅成为经济下行压力下稳增长的一道亮丽风景,还成为脱贫攻坚的一把利剑。这对众多发展中国家而言,显然具有“范例”的意义。

就在此次大会召开的前一天,世界旅游联盟在成都诞生。这是我国发起的首个全球性、综合性、非政府、非营利性国际旅游组织,无疑在世界旅游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对这个组织的功能,联盟筹委会主任、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作如是设想:“努力将世界旅游联盟打造成为国际旅游标准制订发布平台、国际旅游投资合作平台、国际旅游产品拓展推广平台、国际旅游产业发展研究平台、国际旅游交流与会员服务平台。”

这句话传递出一个什么信息呢?——话语权。也就是说,世界旅游联盟在成都的成立以及世界旅游大会在成都的召开,标志着中国在世界旅游业的话语权进一步提升。

为何选择成都?

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峰会为何选择成都?

“激情和活力。”

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上一届秘书长塔勒布?瑞法依如是作答。

在瑞法依眼里,“成都是中国最富有激情的城市之一,这里的人民、街道甚至是美食等等都如此地富有活力和魅力”。

如果说这个答案虽然生动但却稍嫌主观的话,那么,9月11日美国知名独立经济智库米尔肯研究所最新发布的年度报告,则不失客观而具体。

这份报告中,成都荣升中国“最佳表现城市”。对于成都日益增长的经济活力和强劲表现,米尔肯研究所董事总经理、研究员、中国报告联合撰写人黄华跃先生有一个观点十分引人瞩目。他认为,成都之所以在全国一线及二线城市中从去年排名第五跃升至今年的首位,驱动的因素是中央政府的支持,尤其是成都在与“一带一路”倡议相关的工作和弥补东西方发展差距方面作出的努力。

对此观点,可以说,当下成都的每一天,都在为此提供论据。近年来,成都承担了多项国家使命,国家级天府新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内陆自贸区等重大改革创新机遇,成为成都城市发展的最大驱动。而作为国家西部大开发的战略支点以及“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战略交汇点,成都则正在以更加开放的姿态走向世界。而今,成都更是开启了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世界文化名城、世界旅游目的地城市的全新篇章,可谓机遇无限、希望无限、活力无限。

而瑞法依也有一个观点:有的大会,在举办之前,就已经成功了。细想之下,此话很有深意。此次大会吸引了来自100多个国家超过1000多名境外嘉宾参与,成为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历史上参与人数最多的一次盛会。仅此一点,就证明了成都的“激情与活力”对世界无与伦比的吸引力。

说到底,世界最高规格旅游大会选择成都,既是中国特别是中西部地区对市场的强大吸引,也是世界各国对旅游行业转型发展中国方案的期待。

从成都看到什么?

从某种角度来看,此次会议之于成都,无异于去年的G20峰会之于杭州。

这是继全球财富论坛、世界华商大会、G20财长峰会后,成都再度举办如此高规格的盛会。此次大会将带给成都何等影响?可能现在下结论还为时过早。但塔勒布?瑞法依的说法则十分中肯,他认为,“会议给了成都一次机会,让其得到世界瞩目”,来到成都的1300名与会者,都将是成都走出去的“代言人”。他并且预言:这次大会后,“成都旅游业的定位将发生重大变化”,成都城市美誉度不仅将通过此次会议获得很好的提升,也将通过“一带一路”成为一张很好的名片。

那么,从此次大会本身,世界从成都看到什么?

无论是时尚的会议场馆、充满科技创新元素的旅游体验馆还是一系列精心准备的旅游文化交流活动,以及丰富的旅游资源、独特的风土人情,亦或是成都方面隆重推出的“天府正装”,都向世人展示了成都这一历史文化名城和创新活力之城的独特魅力。对此,众多与会嘉宾都是赞不绝口,上海迪士尼高管王凯甚至不吝赞词:世界一流的绿化、旅游服务水平。随着大会的成功举办,成都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将大大提高,在中国新一线城市的首位席上将坐得更稳,世界旅游目的地的名片也将擦得更亮。

而通过此次大会,世界又从成都看到什么?

开通国际(地区)航线102条,成为内地第三个拥有双机场的城市,蓉欧班列直达欧洲纽伦堡、罗兹、莫斯科等城市;

拥有青城山、都江堰、大熊猫栖息地等世界自然和文化遗产,拥有武侯祠、杜甫草堂、青羊宫等众多历史名胜古迹,拥有川剧、蜀锦、蜀绣等22个国家非遗项目;

入选美国国家地理杂志“全球2017年21个必去旅游目的地城市”,在万事达卡发布的全球旅游目的地指数评选中,位居各地游客最具活力榜全球第二。

集世界美食之都、国际购物天堂、中国最佳旅游城市等美誉于一身的成都,年接待游客已经超过2亿人次。眼下,成都正在布局世界级遗产观光、世界级时尚购物、世界级蓉城休闲、世界级美食体验等7大世界级旅游产品,向着“国家旅游中心城市”和“世界知名旅游城市”两大目标疾速进发。

而所有的“硬件”之外,成都旅游业最为人称道之处,则是文旅结合,给自然风光注入了丰厚的人文底蕴。

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就是当世界旅游组织全体大会召开之时,另一个国际性活动,“成都诗歌国际周”也正在成都轰轰烈烈举行。来自美国、英国、俄罗斯、意大利、法国、南非等32个国家的38位知名诗人和国内及成都本土的52位诗人,齐集芙蓉树下、锦水之滨,一唱三叹,余音绕梁。

家园,远行;身的舒展,心的安放。旅游大会与诗歌大会的一唱一和,仿佛“诗”与“远方”在成都进行了一次历史性会面。这不仅使成都天府文化得以国际化传播,更折射成都的城市核心价值和城市竞争力,使成都在世界城市系列中,卓尔不群,诗意存在。

原标题:蓉平:今年召开的联合国世界旅游大会,为何如此高规格?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