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成都市科技成果“三权”改革联盟成立 搭建平台促进成果转化

2017-09-18 21:07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郭莹)9月18日报道 成都市2017年推进职务科技成果混合所有制改革现场会今天在四川大学举行,川内十所高校院所及相关单位负责人齐聚一堂,就职务科技成果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成功经验及难点进行交流和探索,会上,成都市科技成果“三权”改革联盟正式宣告成立。

谈经验 推动职务科技成果混合所有制改革为科研注入活力

今天的会议,主题聚焦在“推动职务科技成果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进一步扩大和深化”上,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川内多所高校在体制机制改革和促进科技转化方面都取得一定的成效。

以四川大学为例,在短短半年间,学校已经有30项技术成果申请确权,作价入股创办的企业数量达到20多家,投资金额近10亿元。西南交通大学则在发布“西南交大九条”后一年多时间内,有168项职务科技成果知识产权分割确权,9家高科技公司成立,知识产权评估作价入股总值超1亿,带动社会投资近4亿元。“磁浮二代”项目在“西南交大九条”印发3天后就完成了分割确权,一年内完成工程样车设计、制造、调试和下线环节,目前已经在国家磁浮中心完成线路试验并通过技术评审。

“解决产权的问题就能有效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西南交通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副总经理康凯宁表示,一旦研究人员拥有知识产权,就有了决策权,这样一来,研究人员积极性将大幅度提高。同时,他还表示,希望今后可以给成果转化人一定激励,“成果转化人多数为高校行政人员等等,因此必须考虑他们在成果转化过程中的回报和薪酬,更好推动科技成果转化。”

结联盟 搭建校院地协同创新平台促进成果转化

另外,今天的会议上,由四川大学、西南交大、电子科技大学、成都技术转移(集团)有限公司、成都生产力促进中心等12家积极推进职务科技成果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在蓉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技术转移机构等单位组成的成都市科技成果“三权”改革联盟宣告成立。

记者了解到,本联盟由西南交通大学发起,自愿组成,通过在政府与联盟成员、联盟成员之间、联盟与其他组织之间发挥纽带和桥梁作用,着力搭建校院地协同创新平台。

职责方面,该联盟将着力职务科技成果混合所有制改革研究,搭建职务科技成果混合所有制改革

交流平台和服务平台,加快建设创新创业载体,完善高校院所科技成果对接机制,积极融入“创业天府”行动计划,不断深化职务科技成果混合所有制改革,推动校院地协同创新,促进高校院所高端创新资源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良好环境,为成都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提供有力支撑。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