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竹编和丝绸 链上爱马仕更要链全球

2017-09-19 06:52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王雪意   责任编辑: 马兰

“四川造”的“走出去”,也是9月18日举行的,西部电商论坛圆桌对话环节关注的焦点。

爱马仕,让青神竹编和朗瑞丝绸一下拉近了距离。四川朗瑞丝绸有限公司是爱马仕的代工商,而青神县国家级非遗青神竹编传承人之一张德明则与爱马仕合作,打造竹编瓷器产品。

对于朗瑞丝绸和青神竹编来说,爱马仕就是他们走出去的“船”。

借船出海“傍大款”塑品牌

“走出去”最快的方式就是“傍大款”。不过“傍大款”也不容易。

爱马仕是著名奢侈品品牌,对原料和工艺要求苛刻。四川蚕茧品质高,是爱马仕江浙代工商的首选。2012年,朗瑞和另外一家公司合作生产高品质生丝,为爱马仕供货,川丝也从初级原料供应商变成了代工商。“以代工商的身份,敲开了国外市场的大门,也树立了四川丝绸的品牌。”朗瑞公司董事长吴金良说。

对于青神竹编来说,能搭上爱马仕的“船”,同样是因为品质出众。2008年,爱马仕(中国)采购部被青神竹编精湛的竹编技艺吸引。他们找到了张德明,用时三年编出一款满意的产品。从此青神竹编与爱马仕强强联手,“贴上爱马仕品牌的竹编茶具售价2.7万元左右。”青神县国际竹艺城发展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敏说,青神竹编从民间手工艺产品一跃成为时尚奢侈品,附加值猛增。

造船出海 拓展新的市场

借船出海虽然能够“走出去”,但收益并不多。以朗瑞为例,一条爱马仕丝巾3000多元,朗瑞获得的加工费只有150元,只占5%。吴金良坦言,光做生丝,利润可观;与爱马仕合作,几乎无钱可赚。“还是要尝试探索新的市场机会。”

朗瑞把目光从欧美转向印度,“印度服饰多以丝绸为原料,我们提供质量稳定的大众化产品,很对销路,已经卖了4000多万元。”吴金良很有信心。

对青神竹编来说,“借船”的利润相对较高,达到20%,“但还是不够。”王敏举例,一款由青神企业自主设计的竹编灯饰利润率接近一半,针对国际市场推出的竹编女包售价也很高。

必须变“借船”为“造船”。而“造船”的方式除了造产品,还要塑造软实力。王敏说,青神从2015年开始举办竹编培训班,接纳来自世界各地的学员,近两年已有500多人学成回国,“学员本身就是一张流动的名片。”而在成都,吴金良的锦门文化旅游休闲项目也于2015年在新都区开街,该项目融合丝绸文化展示、创意设计、创业孵化、旅游观光等多种功能。

有趣的是,无论是四川丝绸还是青神竹编,对未来的发展构想都运用了相同的句式,吴金良设想打造“半围熊猫半围锦”的城市名片,“让游客到成都不仅为熊猫去,还要为丝绸去。”青神县副县长田波则说,政府要做的就是营造大氛围,打造“半城山水半城竹”的意境。

观点

●西南财经大学西财智库总裁 汤继强

传统特色行业要发扬光大,必须从区域小市场走向世界大舞台。“走出去”的初级阶段是借船出海,这是企业“走出去”最快的方式。出海之后,川企应思考如何更好地实施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获得市场的认可。

四川还可以把视野放宽,在高端装备制造、芯片、电子产品等方面寻求“走出去”机会。川企还可发挥想象力,比如川茶能不能想办法进入500强企业的茶水间,竹编能否为500强企业茶品生产包装,“借船”的同时也借他们的渠道、做他们的生意。

□本报记者 寇敏芳

原标题:竹编和丝绸 链上爱马仕更要链全球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